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4月19日

人民的名義


在四天復活節假期中看完內地反腐劇《人民的名義》,52集版本。 最初,我是通過某網站看的,當看到第30集後,該站就無以為繼了,由於劇情吸引,於是登上YouTube查找,竟然找到餘下的二十多集,讓我得以在假期中一口氣看完,這些未在湖南衛視播出的劇集,畫面上不斷呈現「送審樣片」的字樣,旁邊還有片長計時。 聽說,湖南衛視花二億多元買下播映權,現今還未播完,網上已有足本播放,這是甚麼原因,我無意去猜測,留待有關單位去解說吧!
作為一個觀眾,我認為劇集好看,劇力萬鈞。 在當前反腐力度有增無減的大格局之下,《人民的名義》應運而生,毫無疑問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成功要素,能夠取得好收視和得到全國人民高度評價,一點也不感到意外。意外的是好官達康書記的扮演者吳剛一下子變成了網路紅人,我無意中看到人民日報一個客戶端對吳剛訪問,訪談期間,同時在網上觀看的民眾竟然超過一千多萬人。
劇集中最大腐敗份子兼幕後黑手,是漢中省前任省委書記趙立春,在他的羽翼下,培植了大批現任高級官員為他斂財謀私,這批貪腐份子當中,最危險和最具殺傷力的兩個人,一個是省委副書記兼政法書記高育良,他統管著漢中省公檢法系統,執國家之機器,操生殺之權柄;另一個是高育良得意門生省公安廳廳長祁同偉,他充當高育良的打手,師生狼狽為奸。 另外還一個重點人物,就是代表趙立春利益的趙瑞龍,他是趙立春的兒子。 趙、高、祁三個人成立了山水集團,對漢中省大肆斂財和侵吞國有資產,凡有阻擋他們發財者,遇神殺神、遇佛殺佛。 前任反貪局長陳凱剛查出一點端倪,即遭汽車撞到變成植物人,繼任人侯亮平在接辦案件後,被反咬一口,險些成為第一個要哭的人。 當然,這些腐敗份子,最後都難逃法網,全部被送進牢房。
這套有「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劇」之稱的劇集,實際上是取材過去幾年間發生的腐敗案件,以案件主角的腐敗情節作為劇情藍本,所以,劇中所有貪官污吏都是有原形的。 所謂「大尺度」?大概是指一名職位低但貪污數額極大的官員,他把數億元贓款藏在牆壁夾層,反貪局點算贜款時燒毀了幾部點鈔機;省會京州市副市長畏罪潛逃美國,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法庭審判長收黑錢判案,嫖洋妓當場被逮;紀委書記和公安局長分別包養一對雙胞姊妹,以及反貪局長在機場公路上攔截市委書記坐駕,拘捕已離婚妻子等橋段,不過,這些橋段我們早在現實上落馬官員受審時有所得悉,所以一點也不感到出奇,也談不上震撼。
我看完了全套劇集後,腦子不斷思索著劇集的名稱,它為甚麼叫做《人民的名義》?究何所指?是指以副國級高官趙立春為首的貪腐官員,公然用人民的名義去斂財?還是指以侯亮平為代表的反腐幹將,用人民的名義去把貪官繩之以法呢?兩者我一時間真的分不清,看來,這個以人民的名義應是各取所需,各自表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