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10月30日

味苦猶帶三分甜

味苦猶帶三分甜

文章日期:10/30/2012 03:28 pm
印象中,夏秋之間苦瓜特別多,但是,近年苦瓜似乎四季皆有供應,好吃苦瓜之人,不愁沒法大開朵頣。 日常每逢陪伴妻子去市場買菜,我必定提議買苦瓜佐饍,而妻子又必然說我是個「苦瓜癲」,還說不明白為何母親生前說我從不吃苦瓜。 其實,這是人之常態,不少人當他還年少的時候,的確不喜歡吃苦瓜,因畏其苦澀味道也!我女兒至今仍然討厭苦瓜。 但是,隨著年紀大了,不少人會從害怕吃苦瓜變成愛吃苦瓜,口味轉變的原因未明。 由於年少不吃,年紀大了才愛吃,所以苦瓜又叫做「半世瓜」。 當年母親對妻子說我不吃苦瓜,那只是她的印象還停留在我的孩提時代。

若笑我是「苦瓜癲」,我會直認不諱。我的朋友L 君和我都酷愛吃苦瓜,假如我是「苦瓜癲」,他就是「苦瓜痴」。
一痴一癲外出吃飯,苦瓜必然是桌上首選菜餚,那怕是身處高級食府,還是風味小廚,也不管菜牌上沒有苦瓜類,我們一坐下,苦瓜炒牛肉必定照點如儀。 記得有一次在某酒店午饍,年輕的女服務員走來替我們寫菜,我循例點了苦瓜炒牛肉,L 點了苦瓜燜班腩,我留意女服務員嘴角微微一翹,似有點訕笑,跟著,L 再點了一個苦瓜排骨㷛,女服務員開始面露懷疑神色,問道:「都是苦瓜?」 「對呀!全是苦瓜。」我意猶未盡,還想再點一樣清炒苦瓜片,這時候,女服務員笑了出來:「這麼多苦瓜,你們不怕苦嗎?」 「不怕!」 女服務員轉身離開,我們知道她心裡一定在罵著:兩個傻佬!

苦瓜這東西是舶來品,原產地應該是印度或者是印尼,我國的古籍從無記載,直至到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才有記述。
如按此推算,苦瓜大概從明朝時候才傳入中國並發揚光大。 苦瓜用以佐饍,款式數不勝數,作為潮汕人氏,我最喜歡苦瓜醎菜燜排骨,加上少許的黃豆,燜煮後用砂鍋盛載上桌,色香味齊全,最好趁熱而食,此時的苦瓜入口即融,苦澀之味經過長時間悶煮而大減,苦中猶帶三分甜,最是精華所在當然是一鍋的湯汁,所有苦瓜之苦、醎菜之酸和排骨之甜匯集一起,直是人間最佳味道。

苦瓜渾身是寶,近來被視為健康食物,皆因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降低血壓,甚至有抗癌作用,女士們更認為有排毒成分,能達到瘦體護膚之效。
KM 在此奉勸年輕人,尤其是年青女士,應盡快轉換口味而多吃苦瓜,一方面表示自己已然成長,一方面可透過茹苦含辛,去攝取苦瓜的營養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