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10月13日

啟蒙

啟蒙

文章日期:10/13/2012 02:22 pm

每年的大時大節對垂危的人來說,是一個個難度過的關,現實中我有不少前輩親友,都是在大節日前去世。 中秋節前夕,近代最有名望的傳統文化學者南懷瑾老先生在太湖旁寓所壽終正寢,享年九十五歲。 這位被譽為當代傑出的國學大師,一生有不平凡的經歷,在國家存亡之際,他擔起匹夫之責,毅然投筆從戎,及至抗戰勝利,又回歸學術文化領域。 他精通儒釋道三教義理,著作繁多,成一家之言,他說過:「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為心,道為骨,儒為表,大度看世界。」

南懷瑾先生是前輩權威,學術地位之崇高已是眾口一詞,不容筆者小輩嚼舌。 先生所寫的兩部易經作品:《易經雜說》、《易經繫傳別講》,是我多年前學習易經的啟蒙書本,至今仍手不釋卷,先生這兩部著作一如《論語》,屬於述而不作,是他的弟子輯錄老師的講述而成。 的書櫥若以類別而分,易經書最多,著者之中固然有古之大家,如孔子、邵康節等,現代著者包括內地、台灣、日本名家,若以現代作家而論,最是權威,寫得最令人通曉明白,最具誠意(個別作者對自己的研究似留有一手,不想傾囊相授),而且對我啟蒙最深,得益最多,就是南懷瑾先生的《易學經雜說》和《易經繫傳別講》(上下二傳)。

易經是六經之一,被稱譽為群經之首。 讀書時已知有易經,卻不曾深入了解,謀事後不久便買了兩本周易古籍,想看看裡面說甚麼? 誰知,一看心中便發毛,書裡面全是八卦圖像和艱深文字,完全不知所云,於是乎束之高閣。 十多年前,我忽然有興趣研究易學,遂揭開麈封典籍,可惜依然一竅不通。 後來偶然在書店發現南懷瑾先生的《易經雜說》,一看便愛不釋手,它宛如一塊敲門磚,替我打開了易經大門,先生把易經的「絜靜精微」,深入淺出,一一寫得清楚明白。 此,《易經雜說》便成為我每晚必須閱讀的書,由於得到前輩的啟蒙,仿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過不斷閱讀學習,打下了基礎,再看其他人的易經著作,已是觸類旁通,不覺有難度,而熟習了易經之後,由易經衍生出來的「占卜」、「文王卦」、「梅花易數」以及「六親」等術數就掌握了。

周易第四卦,「山水蒙」,卦辭曰:「亨。 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此卦意思是剛開端,要得到啟發才能去除蒙昧。 在易學上我是童蒙,南懷瑾先生是書本上的啟蒙老師,今哲人其萎,筆者願執弟子之禮,向先生致以崇高敬意。南老師,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