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19日

人間煉獄(1)

人間煉獄(1)

文章日期:01/19/2011 11:00 pm
   

在 網上看了一組照片,是拍攝印尼爪哇某條河流惡劣狀況,眼睛所見是整條河道完全被垃圾淤塞,佈滿死魚,一艘破爛不堪的木船被圍困河流中央,大人和小孩坐在船 上捕撈死魚,情景就像人們在垃圾堆拾荒似的。這破壞生態環境的例子,我相信在地球上多如牛毛,眼見的只是鳳毛麟角而已,難怪環境保護人士要發出拯救地球的 疾呼了。我看了這組照片之後,在感到痛惜之餘,不禁又想起一件同樣恐怖的往事,當事人是何等的悲慘而令人同情;發生的場地是何等的怵目驚心,宛如人間煉 獄。人和事至今已過八年,其情景歷歷在目,每當憶起此事,心中還有些慽然。

 

事 情發生在二零零三年二月上旬。初春的香港還是一派嚴寒,這些天來,媒體反覆報導內地爆發了嚴重流感,人們要四處搶購口罩和板藍根。然而,香港此際還沒有驚 覺一場不知名的非典型流感即將進襲,最後要奪去了二百九十九條寶貴生命後才得以告終。我今天要寫的人和事不是與「非典」有關,但慶幸處理及時,否則在「非 典」帳上必然要記上這一筆。

 

要重提此事,還需追溯至二零零二年底,一天,我辦事的B公司突然接獲T管理公司的一封信,信件正本致送食環署,投訴T某住宅單位一年來持續傳出難聞異味,而且滋養老鼠,令其四出作祟為患,要食環署派員巡視及入屋清潔,信件由十個鄰居聯署。我收到信函後馬上進行了解,知悉該單位現是S女士獨居,S女士精神似乎有點不正常,並且行動不便,以致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她父親見去世後,其精神及身體狀況日益變差,居所衛生完全不能清理,在惡劣骯髒的環境之下,自然成為老鼠天堂,鼠輩橫行必然引致其他住戶不斷投訴。

 

在我們還未來得及處理有關的投訴的時候,管理公司已急不及待向業主即B公司發出律師信,聲言如不在期限內處理衛生,將訴諸法庭。同時,受影響的住户找來了區議員出頭,區議員的介入是一件麻煩的事,尤其是一些懷有敵意的政客,更加會借題發揮,令事情更形複雜。

 

原來,當年S女士的父親與他的僱主B公司簽署了一份租約,租約裡面有一條特別的條款,寫着在他去世後,居住的單位必須繼續由患病的女兒居住,租金和生活費在他的退休金中支付,同時,希望B公司照顧這個患病的女兒。我從事物業工作這麽多年,閱覽過不少租約,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特別條款,我認為這份文件與其說是租約,不如算是一份囑託書,是S女士父親向B公司托孤的請求。這份租約只有一頁紙,但揑在手裡我感到很了非常沉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