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4年7月13日

誰對誰錯


 

以下三十五組容易混淆的詞語,誰對誰錯?不查字典,不靠聯想字,檢測自己,錯五句視為不合格,答案在下端較後位置。  

惴測   揣測

寒暄   寒喧

脈搏   脈膊

併湊   拼湊

氣概   氣慨

復式   複式

弧形   弧型

調較   調校

伎倆   技倆

慎密   縝密

套現   吐現

角色   角式

蠟蠋   蠟燭

鍛煉   鍛練

元素   原素

至愛   摯愛

藉口   籍口

坐落   座落

幅射   輻射

沙糖   砂糖

炮製   泡製

嚴峻   嚴竣

畢挺   筆挺

取諦   取締

糅合   揉合

 

突然其來

突如其來

各適其式

各適其適

再接再勵

再接再厲

以偏蓋全

以偏概全

按步就班

按部就班

題綱挈領

提綱挈領

既往不究

既往不咎

針砭時弊

針貶時弊

相輔相成

相輔相承

塗炭生靈

荼炭生靈

 

 

 

 

 

 

 

 

 

 

 

 

 

揣測   寒暄   脈搏   拼湊    氣概

複式   弧形   調校   伎倆    縝密

套現   角色   蠟燭   鍛煉    元素

摯愛   藉口   坐落   輻射    砂糖

炮製   嚴峻   筆挺   取締    糅合

突如其來  各適其適  再接再厲  以偏概全  按部就班  

提綱挈領  既往不咎  針砭時弊  相輔相成  塗炭生靈

27 則留言:

  1. 老牛雖不時執筆(鍵盤)為文,也常寫錯別字,讀貴博乃知何對何錯。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你好!鍵盤俠好在有聯想字,出錯機會減少很多,離開鍵盤就經常錯了,還有一個關可以把守,以我為例將草稿經word處理,word會替我審查錯別字,成為二道防線。多謝你大駕光臨!

      刪除
  2. 嗚嘩....不合格啊!😂其實都是意料中事,所以每遇到有懷疑,都要問問啞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我都唔合格呀,我錯五條,所以就用這個作為合格線,是否門檻過高?

      刪除
    2. 坦白說,門檻的確過高,你所列舉的大部份是易錯的代表,假如我寫一篇文章,最多同時用到這35句詞語的一兩句而已,當然了學習是應該嚴謹些的。

      刪除
    3. 高門檻基於我錯五條,尋思網友個個比我優秀、所以才這樣定。老實說,這些詞語別說一兩篇中能遇上,要再多幾篇才能用得上。治學嚴謹的確係我們的目標,我們彼此都不要氣餒。

      刪除
  3. 我比較求其,明白意思就算數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噉話,認真反而造成煩惱

      刪除
  4. 很有意思的小測驗,我倖僥倖合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姐姐,十分難得啊!👏👏

      刪除
  5. 寫中文字好容易便會執筆忘字,尤其同音字更易混淆...而且現在打字的機會多了,很少機會拿起支筆寫文章,所以很多字都沒有在意它真正的寫法......
    森伯目不識丁,都沒有奢望合格~~~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伯咁客氣?你係高手,滿分💯必然,依家電腦好幫手,寫前知後,錯嘅機會好低,執筆忘字我不嬲都係,所以特別倚重字典,呢個啞老師冇得頂!

      刪除
  6. KM先生說得不錯,現在打鍵盤寫blog,寫前知後,再有懷疑的字,隨時上網一搜就清楚了。因此也懒得去記住,所以我並不及格。
    不過「及格」是正寫,「合格」是口語之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姐久不來矣!近況好嗎?我早兩日又去貴博,見你似未更新,好像電腦又故障了?及格和合格的理解我和你有點不盡相同,它們並非正寫與口語之分咁簡單,我認為兩者皆為書面寫法,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及,及致,及格即及致規格;合,符合,合格即符合規格,前者屬於僅僅達到,廣東話叫做掂一掂,後者是符合,符合就較全面了。 還有,好像是使用普通話的人多用及格,使用廣東話的人多用合格,唔知我理解有冇錯,仍盼指正。

      刪除
    2. KM先生晚上好,维祝起居安吉,生活愉快!
      邀天之幸,微命每天都是賺到的,自然静好為安。

      刪除
    3. 舍下電腦仍然閒置,未能使用,因此不方便搜查字義,一切只憑臆測。 也明白個人讀書不多,當然會不及格。
      所謂望塵莫及,高攀不到起點。
      由一碗愛吃的「及第粥」想起「狀元及第」,這個才算攀到高峰。
      因此愚見誤以為「符合」资格,只屬一般吧了。
      數千年來,中華文字越演越多,現在粤音趨向「懒音」,過、個不分;廣、港混淆,不難成為定局,将來也落得個慘淡經營。

      刪除
    4. 秋姐,我們都是有年紀的人,微命也好、賤命也好,人需要一點樂觀精神,活在當下,樂在其中,道理是懂得的,但總有些時候還是想不開,特別是做了一些把肚腸都悔青的事,讓那些宵小得以稱王稱霸,當年如果把心一橫,就不會有今天的結果。

      刪除
    5. KM先生午安! 我們無疑都一把年紀了,當然要存有樂觀的精神,帶點赤子之心,生活就好過了。
      在年青時或早期我們都難免走過一些崎嶇不平的道路,或有不成熟的表現,但都已經成為過去了,就作為一種經驗吧。

      刪除
    6. 若是想不開,鬱结於心是不好的。 秋顯然是不夠聰敏,所以也不知道哪些「宵小」偷天換日,稱王稱霸?
      看至此小的如墮五里霧中。
      结果如何? 請明示一下好嗎?

      刪除
    7. 早晨!李商隱《錦瑟》有兩句:「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後句說望帝是最後悔的人,嫦娥也是後悔的人,否則不會應悔偷靈藥,望帝好端端做著個好皇帝,他忽然效法古人禪讓,把皇位給了別人,而繼任人不但沒有治理好國家,還出賣了他,使他非常氣憤,每日去索回皇位,更化作杜鵑,以淒厲的叫聲索取,直至嘔血,這就是杜鵑啼血。有些權有些利有些名是要好好保存的,一但慷慨他人,結果非常嚴重。

      刪除
    8. KM先生晚上好! 所知蝴蝶的生命極為短暫,而杜鵑啼血則極為悲哀。
      據聞堯舜禪讓之所以成為美事,皆因他們都有知人之明,而不至於所託非人。
      可能現今之世,壞人太懂得偽裝了,竟能令人一鋪清袋! 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作為一種經驗就好了。 當不能把握時,那麼只有放手。

      刪除
    9. 早晨!有些現今之人惡形惡相,連裝也懶了,專欺弱小,旁人奈何不得,我們除了避之則吉,還可做甚麼?對過去的錯誤,就是不懂得汲取教訓,在關節時刻,仍然照犯如儀。秋姐,我一時的感觸,說了一些題外之話,實在抱歉,承你貴言,在不能把握的時候,必須放手。

      刪除
    10. 難得KM先生不嫌秋知識膚
      淺,肯一訴心聲,我有幸樂於聆聽。

      刪除
  7. 而家上網就可以搵到大部分錯別字,比以前簡單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極!網上查找很容易,不過,有時又嫌費事失事,求其啦,就出事了。

      刪除
  8. KM先生,早上好 ! 近日舍下已經配置好新的電腦主機,可是很多常用的指令標誌走位混亂了,很不方便。但我已經盡力做好了一篇新網誌,話家常,賞網友的旅行美照,盍興乎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