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4年7月2日

陳皮歌


古鎮一隅

赤坎古鎮

方入古鎮,從此發財

在杜阮,一埸滂沱大雨把我們攔在涼瓜綜合園門外,而第二天「天公造美」,往陳皮村的參購項目得以進行,所謂陳皮村,實質是新會陳皮集中銷售點,村內店鋪櫛比鱗次,價錢劃一,禁止低價搶客,彼此維持公平競爭,村的格局有點像香港果欄。

 

這裡的陳皮價格參差很大,亷者百元一斤有交易,貴者索價逾萬,我問店員最貴是哪一種?她帶我去看一撮用玻璃瓶裝著的果皮,看價錢嚇了一跳,折成港幣為五萬多元,這是甚麽概念?甚麽情況? 陳皮這東西,如果不是《本草綱目》有食療、治病等功效記述,這種低亷甚至沒有成本的東西焉能進入尋常百姓家,還特別受到嶺南人民的喜愛?

 

歌曰:

老薑禾桿新會皮, 三寶居首有道理。

功效神奇毋多問, 本草綱目有載記。

其性溫辛略帶苦, 開胃消滯且健脾。

用膳入藥作零食, 止咳化痰復行氣。

蒸泥鯭,僻腥味, 紅豆沙,無倫比。

連同蒜蓉蒸鮑魚, 老鴨瓜湯正都痹。

秋冬之後柑橘美, 選擇紅熟剝開皮。

晾於谷場散滿地, 乾燥入瓶待日晞。

逐年取出曬幾次, 然後再度入玻璃。

陳化過程經九製, 至少三載方稀奇。

年份逾高價越貴, 動輒賣得一萬幾。

勿謂此物下里巴, 勿謂此物不嫵媚。

誰家不存一兩斤? 愛及南粵眾鄉里。


KM



15 則留言:

  1. 陳皮這東西我們廣東人很常用,是三寶之一,但如果過萬元一斤,恐怕超過了實際價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疑它是寶,是否值得這個價錢,我認為有點過太,但得到普羅大眾喜愛,是十分難得。

      刪除
  2. 照片構圖很美,我要學習。我也到過陳皮村,如老師所說「櫛比鱗次」,多到不知如何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張照片是我朋友拍的,他是大師級拍友。

      刪除
  3. 同Hi Fi一樣,五萬蚊只好過五千蚊小小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錢元我都覺得不值,過萬擺明坑人搵老襯。

      刪除
  4. 普通價錢就可以,毋必要買貴的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咁話,完全係炒風所至,或者是誇大其效。

      刪除
  5. 看了KM先生的"陳皮歌",使我得益不淺。
    果然是廣東三寶的首選。看來陳皮的底部越深色,年期越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篇口水歌讓秋姐見笑了。底色越深,的確是年份越長,據說功效越大,價錢水漲船高。

      刪除
    2. 太客氣了,大作提供我不懂的知識呀!

      刪除
    3. 江門之旅意不在食足九餐,旨在一班朋友出外樂一樂,這次倒有點意外得著,其中參觀五邑展覽館,瞭解了僑胞在美加香港的奮鬥歷史,對中國人刻苦耐勞有深一點認識。涼瓜陳皮只是乘機即興發揮,原在旅行群眾傳閱過了,後來索性貼上博客,藉機宣傳一下粵人的飲食文化,多謝秋姐關注閱覽。🙏🙏

      刪除
    4. 江門之旅意不在食足九餐,旨在一班朋友出外樂一樂,這次倒有點意外得著,其中參觀五邑展覽館,瞭解了僑胞在美加香港的奮鬥歷史,對中國人刻苦耐勞有深一點認識。涼瓜陳皮只是乘機即興發揮,原在旅行群眾傳閱過了,後來索性貼上博客,藉機宣傳一下粵人的飲食文化,多謝秋姐關注閱覽。🙏🙏

      刪除
  6. 年期越長,功效越好。
    但若是成千上萬元一斤,也不合乎大眾化的經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千元我都認為不值了,可況是萬元?不過,在食膳方面有一定輔助作用,例如添加果香、僻腥⋯⋯是有好處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