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4年6月28日

涼瓜頌

 

涼瓜仔

杜阮農產園



林中遇雨

小哥也無奈

一行友人往江門旅遊,報團貪其兩日九餐,足大快朵頤也!今江門市轄四邑與鶴山,四邑遂增為五邑,區內食譜大致相同,吾最愛涼瓜,喜其苦味猶帶三分甘,此來自南亞瓜品,早已根植中國,尤受南方人民喜愛,與其相關食譜不下百種。 

 

品類以開平杜阮涼瓜最具盛名,杜阮具國家農產品城鎮名片,惜參觀當日遇傾盆大雨,吾人只能在園區外圍觀望。 杜阮涼瓜以「雷公鑿」為極品,「雷公鑿」瓜形圓大,有若木瓜,外表青綠,外皮佈滿疣狀瓜紋,「我很醜,可是很好吃!」此品種在香港不常見,市場多是長條粉青,無論外形與內涵,絕難與「雷公鑿」相比。 涼瓜又叫「半世瓜」,大抵人在青少年時期多不喜歡,厭其外形,惡其苦澀,及至成長,經過人生歷煉,口味方變,慢慢接受並酷愛之。

 

白肉懷子綠皮囊,

粗疣密佈貌不莊。

帶苦隨甘為本性,

清熱解毒最良方。

雷公鑿開蕾功味,

粉青熬出份清香。

半世之瓜少年怕,

一嚐其澀自難忘。

10 則留言:

  1. 年輕時的確抗拒苦瓜,現在愛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都經歷這個過程,現在就非常喜歡了。

      刪除
  2. 回覆
    1. 慢慢就習慣了,如今我一點不覺苦澀。

      刪除
  3. 剛點了一碟涼瓜牛肉飯,見先生有「涼瓜頌」,正好加餸;確實,小豹子也是至廿多歲時方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涼瓜炒牛肉應該是絕配,我認為是涼瓜菜餚的第一菜,我去茶餐廳食碟頭飯,首選此款,其次涼瓜排骨。多謝你,小豹子!

      刪除
  4. 咁可能我是另類,自幼家貧,有甚麼就吃甚麼,自少習慣了甚麼都吃,涼瓜雖苦,正好是生活的反照,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是另類,我們是同類,幼時都是家貧,最初吃苦瓜覺苦,日子有功,不久就習慣了,不過母親的印象就停留在我兒時,在我成家後,依然告訴我妻子說我不喜歡苦瓜。

      刪除
    2. 很多時候,老人家的記憶會停留在「舊時」,我都漸漸覺得我有這個傾向,好可愛!🤣

      刪除
    3. 這是老人家的通病,即使青壯人,對旁邊人事潛移默化也不知,「又不道是流年,暗中偷換。」這正是人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