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4年2月7日

龍的迷蒙


立春剛過,歲次甲辰,再過幾日,龍年登臨。 過去的十二年,我每年都會占卜對新一年進行預測,作為易經的練習和記錄,今年原不打算繼續,反正已滿一輪生肖年,惟年近歲晚、心神恍惚,若有所失,於是拿起三枚古錢卜算起來了。

 

本卦「蒙」,繼乾、坤、屯後第四卦,有迷蒙、愚昧、教育、重塑的原意,卦辭:「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簡單解釋為:吉利,不是我去請教愚蒙的兒童,而是蒙昧的兒童求教於我。 蒙的結構是上山下水,所以又叫「山水蒙」,亦即山下有水,遇險而止,指事物有阻滯,前路充滿迷蒙,而且舉步維艱。 如何解決困境?那就必須要像對待蒙童一樣,耐心進行再教育,重塑新秩序了。


 


變卦是「師」,軍隊也,其含義是大規模衝突,「師」的上一個卦是「訟」,意指糾紛、訴訟,當彼此爭執至無法解決,就要勞「師」動眾,用軍事去解決。 放眼世界,以巴、俄烏、中東等地方,都在實施武力?看來、龍年求和平不容樂觀了, 「師」的結構是上地下水,所以又叫「地水師」,亦即地下有水,水是群眾,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世上萬事萬物,不教育,不疏導,難有完善結果。

 

另一變卦是「坎」,結構上它的上下卦都是水,所以叫做「坎為水」,這裡的水是指風險與陷阱,意味前路坑坑坎坎極多,如何突破困境,不可操之過急,特別不要過度盛大,不宜落猛藥、因為這樣會物極必反。 寫到這裡,想起杜甫題為《春夜喜雨》的詩,我特別喜歡當中「潤物細無聲」句,我認為破舊立新,應以潛移默化、細水長流為上策。 該詩曰: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祝各位都能在龍的迷蒙中渡過困難險阻,也願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14 則留言:

  1. 難得KM先生為大家卜了幾道卦象,謝謝您 !
    看來全都與水有關,希望水為財吧......否則雨水為災,水淹各處,也是一種艱難險阻。
    也可能會興師動武,以收拾冥頑不靈之徒。
    但感覺水能滋養萬物,總比乾旱的天時,旱出很多病菌好得多。
    閣下求得這些卦象,使得心理有個準備,也是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秋姐迅速的閱覽和留言,再謝!我文說連寫十二年,本應作罷,奈何心魔難除,請視作遊戲閒話便可,不必認真。三卦涉水,似有天意,上善若水,弱水惡水也是水,人生如遇山高水低應該警惕,覆舟載舟全在一瞬間。我學易以來,最不喜歡坎卦,全盤水局,水冷金寒,況龍之甲辰,甲乃參天巨不,辰乃積弱濕土,試想,弱土能扶持粗壯之木?危矣,總之凡事小心駛得萬年船。在此順祝秋姐龍年大吉,事事順利!

      刪除
    2. 卜卦是一種警示,讓人趨吉避凶。歷年來總會遇到吉或凶年,保持平常心吧,不宜太過於憂慮,因為憂能傷人。
      龍年將至,祝KM先生體健康和,歲歲平安,大吉大利 !

      刪除
    3. 早晨!祝秋姐龍年大吉,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學習易經重其哲理,萬物之規律,所謂「大易不言占」,學易最高境界不是占卜,而是掌握做人的道理。

      刪除
  2. 年年復年年,人人都祝願,今年勝去年,但願能如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每人的願望都是一年比一年好,在此,我祝福Stella 姐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到處旅遊開心快樂!

      刪除
    2. 祝Stella 姐龍年大吉,心想事成!

      刪除
  3. 我不太懂,但看到你說「簡單解釋為:吉利」,我就放心了。
    另外想請教,人們說立春後已經是龍年了,還要等到初一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卦象來看吉中藏凶,三卦涉水,暗藏玄機,不過,凡事小心謹慎,嚴守正道,隨遇而安就可以了。
      立春是春天的開始,在命理上說是新一年的開始,今年的立春好像是在2月4日下午四時開始,所以在那一刻後出世的兒童已經屬相為龍,不必等到正月初一才計算。一般而言,當報稱屬龍,都理解為初一後生人,但去算命就要由立春在何日而定。

      刪除
    2. 祝和平兄龍年大吉,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刪除
  4. 🐰 𝓚𝓜 先生, 你好 ❣️
    ㊗️ : 🐉 年 萬 事 如 意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早晨,祝你龍年大吉,事事順利,心想事成!

      刪除
  5. 祝:龍馬精神!心想事成!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祝你新春大吉,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