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4年2月12日

車公靈籤一十五


早上起來得知鄉議局在車公廟求得十五籖,說是中籤,連忙翻開籤書,一看大叫不妙,這是甚麽中籤?簡直就是下籤,充其量算是中下籤,且看籤文如何說道:

 

斧斤持以入山林,

未得之時哪處尋,

損了良材失卻力,

獻君留住待春臨。

 

大意:拿起斧頭上山去斫木,時機未成熟怎能尋得合適木材,若強而為之,反糟蹋了良材也耗費了心力,獻議(奉勸)樵夫停止且留待春天的時候吧!

 

車公的籤文不像黃大仙附有古人的故事作參考,所以要瞭解籤意只能從文字中去酙酌。 我手上這本籤書的判詞,令人非常氣餒,家宅不安、求財未遂、婚姻不合、時衰命蹇、徒勞無功⋯⋯諸如種種非常不吉利。

 

如此糟糕的籤文為何還被界定為中籤,原來車公靈籤共96支(黃大仙一百支),只簡單分上中下三等,上籤35枝,中簽42枝,下籤只有19枝,換言之,抽到上中兩等是等閒之事,因為這兩等已佔了八成,如果抽到下籤就認真黑仔,回歸以來,記憶中抽到下籤僅得一兩次。

 

鄉議局求的籤和我卜算的「蒙卦」頗不謀而合,我在《龍的迷蒙》中引述卦辭,蒙童時候必須啟蒙,若揠苗助長,反糟蹋了良材,況且 「山下有水,遇險止」,「坎卦」是坑坑窪窪多,前路有點艱辛,勞師動眾隨時師老無功。 今年是甲辰年,甲木長在辰土上,積弱濕土焉能撐起大樹,其勢堪憂。


當前,股也好樓也好,其他商業也好,退一步海闊天空,射箭也須拉弓往後,射出的弓矢才能更強更遠,香港是塊福地,百年基業不易崩壞,只要大眾同心合力共度維艱,一定否極泰來,不信東風喚不回!





21 則留言:

  1. 回覆
    1. 匿名先生,謝謝你迅速閱覽及惠賜留言,祝新春大吉,事事如意!

      刪除
  2. 車公靈簽寓意深,政客胡言假亂真,港人心裏自曉分, 你我同舟向前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必須摒棄前嫌,同舟共濟向前奔。籤文各自解釋,不必深究可也。

      刪除
  3. 我個人認為,"待春臨"也要看如何"待",如果甚麼也不做就是坐以待斃,雖然我們不宜作出太大投資,但好應該在這個低潮的時候,做一些準備功夫,翻土除蟲,春來之際便可播種澆水,豐收之期指日可待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待可以是靜待,也可以蓄勢以待,如果像冬眠一樣,等待春雷一響,如大夢初醒方出動,那麼就白白浪費了準備。當然有些事情,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是不對的,要言必行,行必果!

      刪除
  4. 祝你:龍年萬事大吉,龍馬精神!

    回覆刪除
  5. 祝龍年吉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刪除
  6. 只要齊心,中籤都會變上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說話好,化腐朽為神奇,創造人間奇蹟

      刪除
  7. 再來恭祝KM張先生龍年大吉,體健康和,萬事如意 !
    也得知今年鄉議局主席在車公廟,求得第十五~中籖。
    籖上之“解曰” 還好,斷言卻認為非常之差勁 ! 斷言:
    家不安,病拖延,自身運濟,出入無功。還有:婚不合,財虧本。
    最要命的是:時衰命蹇,徒勞無功 ! 真是下下籖也,何以會列為中籖 ? 真令人難以置信。
    當然,在穿鑿附會之下,確是有些端倪。
    但無論如何,總不能守株待兔,浪費光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姐,我也再次祝你身體健康,事事如意!這枝籤是下籖,文清義淺,不容置疑,如你說,為何被算是中籤?這就要問當年製籤人。一向認為車公的籤靈,但劃分等別不合理,只分上中下三等太過簡單,我認為分上上、上、中上、中、中下、下、下下七等較合理,也容易區分。本來求籤只求心安理得,不應深信,更不應迷信,但世俗如此,唯有隨流。

      刪除
  8. 求籖多為自身,若為社稷國事,就大件事了,怪不得那天主席心神恍惚,也許是心虛手震,竟然連番把竹籖散落一地 ! 很久才求得第15籖。有人說「大吉利是」哩。
    可見天道循環,自然就有昭昭天理,只有隨遇而安,不計得失,才能心安理得,切忌患得患失,虛耗心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鄉議局代表全港求籤,一向為人質疑,或者廟宇是在新界,他們作為地頭蟲,理由勉強成立。2003年政府求得下籤,好像背了黑鍋,此後摔鍋鄉議局,便成如今局面。

      刪除
    2. 搖動籤筒要有點技巧,籤筒過於垂直,竹籤很難甩出來,特別是只甩一枝,的確有點撞手神,時間長了也甩不出籤子,求籤人往往會把籤筒向前傾斜,又搖㨪數下,筒𥚃竹籤瞬間灑滿一地,很是狼狽,這樣一來,心神自然恍惚不定,因為他知道,要求出的籤是天意,是關乎前途命運的天機,擔子責任實在太重了。

      刪除
    3. 搖動籤筒確是要有點技巧,多年前我有陪母親去黃大仙拜神求籤,首先是把籤筒垂直拿穩,右手則把所有竹籤搞匀一下。求籤的時候,雙手把籤筒稍為向前傾斜,悠和地搖動,直至一籤跌出。若是用力過猛,竹籤就會灑滿一地。
      *
      後來聽人說:在找來籤筒之後,首先要拿出所有的竹籤,細心查看一下,夠不夠一百支籤(車公廟96支),如果不夠數,這個籤筒不能用。哎呀,不簡單哩。

      刪除
    4. 由鄉議局代表全港求籤是有其歷史背景的,以前是由政府高官代表香港求籤(印象中是政務司),某年求得下簽而遭人責備,更被質疑導人迷信,所以政府放棄這"工作",鄉議局取而代之。我對這支簽的結果並不以為然,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為香港求簽,包括你同我,結果不代表甚麼,只是傳媒喜歡大做文章而已。

      刪除
    5. 這段甩鍋歷史至今仍歷歷在目,21年前時任民政局長何志平抽到下籖,給人罵個不亦樂乎,他多麼的無辜,求籖根本就是遊戲一場,如果上天真的給香港一個厄運,任何人去抽結果也是一樣,此後政府官員不來了,由新界鄉紳負責,我上面也說過,車公廟位處新界,由新界一方之長來抽,也是講得過去,另由其他人抽則欠缺說服力。

      刪除
    6. 從判詞看,這支籤的確不佳,是否中、中下、下,則見仁見智,我記得有一個名人說過,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各有所好,不鼓勵提倡,不阻止反對。事實現今經濟真的很差,要挺過非下大功夫不可,正如我文末說,否極泰來,好光景一定會重臨,我就不信東風喚不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