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12月28日

博客三百

20111月我開始寫博客,至今轉眼六年光景,寫到這裡剛滿三百篇。 中國文學喜歡用三百篇作為一個結集,例如詩經三百篇(實際是305篇)、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元曲三百首等等,小弟不才,絕對不敢與這些文學巨構相提並論,只是想從數量上仿效一下,來一個小統計,當作一次回顧,更加當成自我鞭策和反省。

最初是在雅虎寫,一共發表176篇文章和詩歌,佔總量60%左右,20138月雅虎宣布關閉博客園地,於是寫了最後一篇文章《逐客令》作告別,然後跟隨大部分相知網友在9月轉去谷歌,當時我以《蟬曳殘聲過別枝》作為開篇,至今在谷歌連同本文才寫了124篇,為總量40%  六年來寫文三百,平均每年五十篇,每月不足五篇,筆耕不算勤奮,數量上比起許多網友少。 瀏覽總量兩處合計約十萬人次之譜,與許多人氣網友的瀏覽量相比直如小巫見大巫,完全無法比擬。 在質量方面,不管是寫作技巧、題材選擇、內涵意義各方面都自愧不如。  瀏覽量雖然少,但有一點令我驚訝和感到欣慰,讀者竟然有來自歐、美、加、澳、新西蘭、內地和台灣,當然人數最多是香港本地了。

我對自己的寫作風格相當了解,我喜歡引經據典,也喜歡以古喻今,文字方面不完全是語體文,摻雜一些文言語法,不倫不類,會給讀者有枯燥乏味的感覺。 題材也不夠廣泛,大致包括歷史文學、時事生活、體育旅遊和易經幾方面,我發覺寫時事生活的文章比較吸引讀者,體育方面似乎缺乏捧場客,這一點證明了文藝創作的確需要符合民眾喜聞樂見。

我寫文章習慣在I PadI Phone交替地起草,寫滿一版篇幅就停止,字數大概一千字上下,然後把原稿傳到我的郵箱,複製而為 Word 文件 ,經過修訂較對,才予發表。 按照三百篇推算,大約三十萬字,以篇幅來說,相當於一部長篇小說。 

為文六年,中間有幾次較長的停頓,最近這次時間最長,逾四個月之久,停寫沒有特別原因,只是早前家事冗忙無暇顧及,事完了卻又種下懶惰根苗,此外,看到現今世事道德淪喪,數典忘祖的狂妄小人充斥,致令寫作意興闌珊。 這幾個月以來,朋友和網友紛紛來問為何輟筆?他們關心愛護之情溢於言表,KM在此謝過。 其實,博客世界有不少知音和寫作高手,彼此以文相會,既可打發時間,又可互相學習和提高,倒是有意義的事,想到這裡,我欣然重新提筆了。

時間倏忽過去,新的一年已逼在眉睫,KM除了用此文對自己的博客作出總結之外,藉此也向尊敬的朋友、網友問安,祝大家新年進步,事事如意!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