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10月20日

哀嘆斯人


因為你優秀,也因為你尊貴,更因為你獨占鼇頭,所以我為你傾倒,在那些日子裡,我總想靠近你,每次經過你的身旁,永無法收斂仰慕的目光。 但是,當我看到圍繞你身旁的人,不是王孫貴胄,就是才俊菁英,我就會警惕自己,你不會瞧得起平庸後生,更加不會對我青睞而加以招攬。
記得有一年,憑著一個叫韓素音的外人關係,我才有機會接近你,第一次近距離目睹你的顏容,直接感受你的氣息,真是一見難忘。  又有一次,為了認識自己的國家,我又被人帶去見你,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你不但有深湛的學術修養,還有一顆赤子之心,這使我感到驚訝又愉快,對你的崇拜因而增加了幾分。

儘管如何仰慕你,其實命運早就決定我永無被你接受的一天,因為那是天命,天命難違啊!既然沒法擁有,我只好做一個心如止水的旁觀者。 
這些年來,特別是合浦還珠之後,我與你仍然同在一個世界,彼此休戚相關,我為你的成就而高興,也為你的挫敗而失望。 可惜,到了今天,我卻看見你墮落,你忘記了明德格物,你已經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不像以前那般高貴,你藏垢納污,任憑狂徒在你身邊為所欲為,在你的入幕之賓和門生中,竟然有作奸犯科之徒,而你卻熟視無睹,縱容護短,令我感到非常痛心和失望。  由於你的表現每況愈下,在年度評比之中,你三甲位置不保,在別人眼光中,你已非一流水準,不再是尊崇,不再是高不可攀。
看到今天你這種情況,我苦惱不堪,實在無法認同你的表現, 過去,我從一個仰慕者,變成了旁觀者;今天,我將再從旁觀者,變成一個哀嘆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