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10月1日

紅樓夢讀


從小學五年班開始讀四大名著,第一本是《三國演義》,花了兩個暑假的時間,跟著讀《水滸傳》、《西遊記》,最後才讀《紅樓夢》。 此後幾十年,四大名著不時翻出來重看,每次都別有一番樂趣和理解。 不記得是否金聖嘆說過:「男不看三國,女不看紅樓」,但我認為,作為一個中國人,無論男女,除非他是文盲,否則都必須看。又認為,四大名著以《紅樓夢》最是精彩,最為偉大,文字上雖然較《三國演義》為淺白一些,實際上卻最難看得懂,尤其是猜不透作者的原意和故事的涵義,因為裡面太多太多的謎團,《紅樓夢》書成之後二百多年來,沒有一個紅學專家能夠逐一解讀出來。 正如曹雪芹自嘲說:「滿紙荒唐字,一把辛酸涙。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如果把《紅樓夢》簡單看作言情小說,那就大錯特錯,《紅樓夢》是一本百科全書,當中不但有故事情節,還有詩詞歌賦、醫卜星相、天文地理,包羅萬有,看《紅樓夢》就像小說裡面一個小人物劉姥姥入大觀園,令你嘆為觀止。 我曾經為了鼓勵身邊的親友讀看《紅樓夢》,說過只要他們讀一遍,便奬勵一千大元,可惜他們不多久都把書歸還我。

讀《紅樓夢》有個辦法,就是先看人家的讀後心得,或者是相關的文學批評,當年我初看《紅樓夢》時候,大陸有一個新興的「紅學」專家,名叫李希凡,他把一些「紅學」權威的傳統論述完全顛覆,我就是被他的觀點所吸引而下決心把《紅樓夢》讀完。 另一個辦法就是看通俗文本和故事分述,當你看了這些類似折子戲的情節後,一定會吸引你翻開小說追蹤下去,藉此建立閱讀全文的興趣。

少小說一開始就高潮疊起,曹雪芹卻能做到。 小說卷首就告知讀者青梗峰下有一塊頑石,它因為被女媧遺棄,所以怨恨自己無才補青天,頑石經過吸收日月精華,不但能言善道,竟然想到人間遊玩,它得到一僧一道的幫助,變成了一塊寶玉,那就是掛在賈寶玉胸前的通靈寶玉。紅樓夢》之所以又叫石頭記,就是源於這塊經常自怨自艾的頑石。 另一方面,靈河岸邊,有一株絳珠仙草,奄奄一息,幸而得到神瑛侍者日夜用水灌溉,救了性命,絳珠仙草發誓來生一定用眼淚去償還神瑛侍者的恩惠,這就是體弱多病的林黛玉終日以淚洗面去對待賈寶玉的前緣了。 你看,利用大眾喜愛的神話帶出故事,這是多麼高明的寫作技巧。

要讀《紅樓夢》,我建議讀有脂硯齋批注的版本,因為有人說,脂硯齋就是曹雪芹本人,也有人說,脂硯齋是「金陵十二釵」中的史湘雲,因為只有是他們兩個其中一人,才能深入批點小說的細節,而好像親歷其境似的。 

中國人有很多夢,國家夢、民族夢、個人夢,春秋大夢,甚麼夢都有,我認為好好讀一讀《紅樓夢》,算是為自己人生圓一個閱讀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