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6月3日

廈門金門之旅第二章

                                            大雨後廈門夜景,遠景是鼓浪嶼

                                           南普陀寺一角

                                           面對南普陀寺的兩座刀形大廈


閩南鷺島構建現代城
觀音菩薩大破雙刀煞

「海上有島,島中有海」,這是別稱鷺島的廈門寫照。 我喜歡她沿海一帶的旖旎風光,我喜歡她道路乾淨整潔,我喜歡她新舊建築物相互輝映,我喜歡她在夜色茫茫時霓虹燈璀璨絢麗。 在種種優點吸引下,難怪老黃甘願放棄有天堂之稱的杭州原籍,不辭長作廈門人了。

作為中國四個特區之一,廈門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似乎越走越順。 一九七九年,金門炮戰的硝煙剛剛散去,當人們還不知道是否會戰火重燃的時候,鄧小平高瞻遠矚,毅然挑選廈門為經濟特區之一,可謂膽識過人。 四個特區之中,汕頭不成氣候,珠海差強人意,深圳或已到極限,廈門應仍有所為,憑藉五口通商歷史餘蔭,憑藉地理位置之優良,憑藉官民同心協力,我相信廈門會更上層樓。


趁大雨稍歇,一行人步入南普陀寺參觀,這座千年古剎與廈門大學一步之遙,寺院裡面人頭攢動,非常熱鬧。 經過山門,穿過四大金剛殿,我特別留意韋馱是怎樣擺姿勢的,因為我知道,假如身穿甲冑的韋馱持金剛杖按地而立,意思是告訴來訪僧人,該寺不接待留宿;相反,韋馱若是雙手合什,金剛杵平放臂彎,那就表示可以接待了。 南普陀寺屬於前者,不難理解,善男信女實在太多,香火如此鼎盛,試問如何還有能力去接待掛單的僧人呢?

浙江普陀寺是觀音道場,廈門南普陀當然是以觀音作為主菩薩了,寺廟大部分經過修葺和維護,予人以煥然一新感覺,仿唐木質建築保持完好,值得細細遊覽,可惜,供奉觀音的殿堂卻還在修葺當中,整個殿堂用綠色帆布團團圍住,裡面甚麼東西也看不見,儘管如此,仍無阻善男信女崇敬之心,依舊朝裡面合什膜拜,民愚至此,可憐復可憫。

翻新後的南普陀寺的確值得仔細遊覽,但是人實在太多,我們無心戀棧,決定離開,當快要步出山門,仰頭一看,兩張菜刀在飛檐翹角上露出來,顯得異常突兀,出門一看,原來那是兩座新型建築,大廈形狀與菜刀別無二致,從風水學上來說,這是徹頭徹尾的刀煞,業主若說不是有心用來對付莊嚴寺廟,有誰會信?好在,南普陀寺不但是觀音菩薩主場,還有佛陀坐鎮,更有風調雨順四大金剛和韋馱護航,一定能把刀煞化解於無形,確保國泰民安。

南無阿尼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