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5月30日

天地一沙鷗

天地一沙鷗


文章日期:05/30/2011 10:49 am

上 世纪七十年代的中期還是火紅的歲月,那時候,年輕的我還在執教鞭當著人之患,但是,際遇卻是一般。原因是學校的教學理念和家長的要求出現了嚴重的分歧,校 方仍然堅持以思想教育為主,而家長方面則厭倦了蒼白的說教,要求有更多的學術教育。在這矛盾的夾缝中我選擇了同情家長,我批評了一些人滿口不切實際的理論,完全置學生的文化培養於不顧,白白浪費了家長的金錢和厚望。由於背離校方辦教育的大方向,因而工作上未能得得到充份的發揮。年輕的心受到挫折,原來滿腔的熱情,竟然慢慢地冷卻了。
過去,我曾經熱切追求的理想,在現實面前越來越感到不切實際,越來越似烏托邦,可能是永遠無法達到的目標,我的信心因此動搖了。我不斷地反問自己,理想主義者是有他的天堂嗎?經過思考,我知道答案是否定的。
就在自覺前途坎坷,壯志未酬的時候,有一套荷理活電影在香港上演,中文片名叫「天地一沙鷗」,影片是改編自美國當時最暢銷同名書【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說一句老實話,這套電影非常沉悶,畫面只有海鷗在飛翔,加上一些配樂,十足默片一樣。我走進戲院,是為了感受海鷗精神,希望從中得到啟發,也作為知識分子對精神苦悶的慰藉。
影片是有主角的,它就是一隻海鷗,名字叫岳納珊.李雲斯頓(Jonathan Livingston) ,年青的岳納珊.李雲斯頓,不甘心做一隻平凡的海鷗,每天只在海邊捕魚過日子,它要像兀鷹一樣,飛得更高、更快,飛行的速度要去到每小時一千哩以上。
影片雖然沉悶,但改編自名著,而且頌揚海鷗精神,鼓勵年青人去所追求至美、至善、至高境界,所以看電影的人很多,全部都是和我一樣年青,都是思想上找不到出路,要探索人生道路要怎樣走下去。
看了電影後很感動,我覺得岳納珊真是一隻不尋常的海鷗,它有遠大理想,它有奮鬥目標,青年人就應該有這種奮鬥目標,我希望自己不要在失意之時倒下,消極的態度是於事無補的。當年我還為此寫下詩句:
年華歲月又一秋,往事蹉跎樂悠悠。
丈夫何懼萬千刼,願效天地一沙鷗。
 
我希望現在八十後的年青人,要有沙鷗精神,遇到挫折不要懊喪,不要自暴自棄,好好裝備自己,去追求最高、最强、最快的景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