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8月21日

相機


《論語衛靈公篇》,子貢問為仁。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由於近年來香港中文課本已沒有範文教授,所以年青網友或許不瞭解上述「論語」意思,在此,KM不妨權充老師代為註解一下:子貢向孔子請教如何做一個有仁德的人,孔子答:「工匠若要做好他的工作,首先要磨利他的工具。 居住在這個國家,就要奉事這個國家的賢大夫,結交有仁德的人。」

自春秋戰國之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深入人心,屬於至理名言,經常為人所引用以及作為工作指南。

前幾年我開始退隱山林,為了充塞閒暇,特意買了一部單鏡反光數碼相機,配上一支天涯鏡,期以一機在手,天下任走。  當年之所以購買價錢不菲相機,指導思想就是出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說話,滿以為買了一部上佳的相機,必然事半功倍,能夠拍攝出好的照片。 殊不知,這些年來,用這部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效果總是不如理想,有時候甚至慘不忍睹,難登大雅之堂,最諷刺的是,我跟隨旅行拍照的朋友全都是大師級人馬,有的還是世界十傑,白白浪費大好偷師機會,可謂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買了這部相機之後,拍攝時總不能老是用「全自動模式」,好應該全面去使用它的各項功能,可是,我是一個天生愚笨的人,既掌握不好「光圈先決」,又不熟習「快門先決」,顧得上「白平衡」,又顧不了「ISO」,總之左支右絀,不成氣候,哭笑不能,最令人煩惱的,還是整套器材非常沉重,背在身上,半天時間已累得透不過氣來,大大減低了拍照的興趣。

後來,買了一部儍瓜機,纖細的機身,大光圈,拍出的效果整體上還可以,用這部傻瓜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不少被我作為文章的插畫上載於博客,竟然騙得不少讚揚。 不過,傻瓜機偶有失靈現象,失誤率不算太高,屬於可以接受水範圍。

現在,出外旅遊我更多用IPHONE 拍照,其性能比得上傻瓜機,效果直逼單反相機,早前,我寫的博文《紅日》插圖就是IPHONE 的傑作,若果不是Google 博客限制照片上載規格,我不會刻意把照片壓縮,否則效果會更好一些。

從我學習攝影的過程來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格言,未必放之四海而皆準,竊以為,縱有上佳利器,而沒有把握良好技能,其事未必善也,而良好的技能則是需要不斷學習,只有努力不懈,才能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