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8月25日

狼圖騰


前言:這篇文章是半年前看了電影「狼圖騰」之後寫的,一直沒有把它貼上博客,理由是不想被以為替電影作宣傳。

「十年前,我在書店無意間看見一本叫做《狼圖騰》的小說,作者將草原的野狼視為圖騰,多麼奇特的書名?因而凝聚了我的目光,翻開一看,內容非常吸引,於是買了回家細看。 文革前,大陸描寫現代的著名小說我基本上都閱讀了,例如《青春之歌》、《野火春風鬥古城》,《紅岩》和《林海雪原》等,這些小說雖然講的都是革命,但情節頗為精彩,所以,至今猶留下不可磨滅的記憶。 文革後,大陸現代小說一本也沒有看過,可以說,《狼圖騰》是文革後我唯一閱讀的現代長篇小說。

回到家我一口氣就把它看完了。作者他化身小說中的主人公陳陣,把自己在文革時期去內蒙古大草原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經歷,特別是他闖進狼窩,掏取狼崽子,又偷偷飼養其中一隻,實行「與狼共舞」,以及耳聞目睹有關狼的事跡,匯集成一本長篇小說,透過小說的多個環節,大肆歌頌狼的本性,把狼說成是圖騰。

毫無疑問,書中幾段描寫狼群捕殺黃羊和軍馬的故事至為精彩,作者用充滿神秘而緊張的筆觸,描述了狼群在帶頭狼指揮下,如何偵探、佈局、圍攻、獵殺、報復等人性智慧的表現。

在漫天風雪下,機智的狼群將黃羊追趕到一處雪窩,利用雪崩,把千百隻黃羊掩埋在積雪下,為自己過冬儲存食物。

狼群因為牧民偷走埋在雪地裡的黃羊屍體,因而展開大報復,於是設計把解放軍的戰馬逼到結了薄冰的湖中活活淹死;又為了報復牧民摔死狼崽子,所以不停進攻蒙古包大肆殘殺牲口。

最為震撼的章節,就是描寫解放軍戰士開吉普車追捕老狼那一段,在追趕中,軍人開槍射中老狼的後腿,老狼由於拖曳著一條殘腿跑得慢了,眼見快要被吉普車追上,這時候,老狼猛然回頭,果斷地把殘腿一咬而斷,三足狂奔得以逃出生天。 不過,這一章節電影並沒有描述,只交待老狼窮途末路時候和陳陣四目交投,陳陣終因老狼曾經放過自己而不忍痛下殺手。

這本小說面世後,既獲得不少獎項,但是又得到不少批評。 讚賞的人認為小說題材大膽而且獨特,野狼本性描寫躍然紙上。 批評的人則認為作者把豺狼本性完全顛覆了,不該奉為圖騰,更有外國書評家責備小說充滿法西斯主義色彩。

我的觀點傾向於後者。 狼一向是不可馴服的動物,否則早就像狗兒進入尋常百姓家,試想一想我國成語中,形容狼的凶狠、惡毒、奸侫、殘暴⋯⋯,沒有一百條,也有數十條,這全都是國人對狼深刻認識的總結;同樣,蒙古族是馬背上的民族,馬和狼是天敵,蒙古人怎會把天敵作為自己民族的靈魂甚至是圖騰去膜拜呢?」

9 則留言:

  1. 2020年12月30日我依網友 charmingeagle 的指示看了一輯狼與女孩的故事, 放事非常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姐,多謝你來看舊作,祝安!

      刪除
  2. 謝謝 KM 先生的介紹 ! 現在我已很少有閱讀長篇小說的動力, 太費神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ming ,謝謝你來看五年前舊作,我在你推介下再次看了「狼圖騰」電影,得以溫故知新,再次感謝!

      刪除
  3. 狼,一向給人的印象都不好,認為:狼是毒辣、狠心 ! 但是有人觀測到狼有守護家庭的好品性,都是為了受到圍攻,饑餓, 才出動殘殺的本領。
    我常看外國攝製野外動物求生、覓食的紀錄片,後來因為牠們廝殺得太殘忍,都是弱肉強食的殘忍世界,都不敢再看了。 在電視上亦看到有家大寺院,收養了很多隻老虎,天天給牠們食物,善待牠們,在生活無憂之下,那些老虎也就像家犬一樣馴服,毫無惡意。
    人類為萬之靈,古人有認為:人是性本善,亦有認為人是:性本惡。
    人類的感情複雜,無論善或惡,有人可能是善惡分明;亦有人可能是混淆不清,會以善來加以掩藏一些自私,陰騫的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大姐你好,謝謝你長篇回應,過時之作,了無新意,承蒙瀏覽,不勝感激。
      狼子野心,人皆罵之,有的人禽獸不如,唯利是圖,欺師滅祖,展現了人性的陋惡一面,令人髮指。人之初,性不善成為空話。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人人溫馴,個個有為,不與狼為伍。

      刪除
    2. 謝謝KM先生的回覆。我的留言都是消閒吧了。
      彼此交流意見,亦使我得到教益。也希望如你所願,我們的下一代都是溫馴的,不會因為名利而作奸犯法,都懂得尊重別人的權利和生命。

      刪除
    3. 你的留言絕不是消閒,觀點意見都很有見地,我從中領悟學習不少,希望你多指教和批評。

      刪除
    4. 得到閣下的指引再次閱覽大作,也得以再次看到自己的感想留言,謝謝 !
      自己都是消閒的留言寫作,可以算是交流吧,並不敢說什麼指教和批評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