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4月10日

丹霞遊蹤 (1)

丹霞遊蹤 (1)


文章日期:04/10/2012 04:45 pm

廣州高鐵站
從廣州乘高鐵去韶關只需四十五分鐘,這是去年溫州動車事故後我第二次乘坐「和諧號」,上次從湖南長沙返回廣州,高鐵平均時速達330公里,此番高鐵未因事故而大幅減速,平均速度仍在320公里左右。去韶關的目的是去丹霞山旅遊,遺憾是次出遊有兩處失策,第一個失策是沒有帶單反像機,只帶了儍瓜機;另一個失策是帶了儍瓜機卻沒有帶適合充電插座,兩處失策完全是不可饒恕,幾天來每念此皆不住責備自己。

廣州高鐵站非常寬廣,儘管乘客很多,但仍感到空虛浪費,聽說還有一個北站未啟用。由於距離登車時間還有一個鐘,我們只好四處留達以消耗時光,行行重行行,忽 然有件物體急促飄移過來,直至眼前我才看出是一輛玩具似的電動車,車上立著一名警察,我感到新奇,立即取出相機去拍攝,忙亂間只拍到背影。我估計是因為車 站委實太大了,警察只好靠這種交通工具去巡邏。



廣州高鐵南站外貌


車站大堂一瞥


玩具警車

睏極而睡

韶陽樓
高鐵到達韶關已是下午三時一刻,我們馬不停蹄驅車去蓮花山「韶關國家森林公園」,目的就是登山參觀「韶陽樓」。旅遊車在公園門口停下後,此時已是下午四點 鐘,導遊叫我們自行上山,還說大約徒步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韶陽樓」,十五分鐘便可回到車上。導遊口中的半小時的路程,我和家人足足走了一小時,如果不是 上山的路是寬敞的車道,一定不止一句鐘。

正當快耗盡體力的時候,綠樹林中隱隱約約現出了紅色的塔影,我加緊步伐一馬當先跑上前,看見斗大的「韶陽樓」三個字的牌匾掛在花崗岩壁上,紅色漆油有些脫 落,我仰頭一看,佛塔就在視線的上方,共有五層,取意金水木火土五行,每層樓紅色的梁柱和白色的石欄相間,飛檐翹角則採用紫色和紅色混合,一一向上彎曲出 挑,充分突出了中國古典建築風格。「韶陽樓」雖然只有五層高,惟在綠樹叢中、藍天之下相當突出,不損高聳氣勢,益增其雄偉。我用傻瓜機才拍了兩三張照片, 相機顯示屏的電壓不足圖像不斷閃動,我知道電池快沒能量了,天啊!我身邊只有一顆後備電池,還有兩天的行程,我必須省著用啊。

要登「韶陽樓」,首先要走一段石階,來到樓之底層,有一個呈圓形的平台,偌大而平整,樓主體就矗立中央,步入大堂,「韶淵流長」四字躍進眼簾,其下為一座群龍爭珠雕塑,大柱上掛有楹聯一副,寫道:
踞蓮花而擁翠
如鳯立韶關 襟連粵北三千里
凌玉宇以飛檐
恰龍騰雲海 氣冠華南第一樓

對聯屬於吹噓之作,既不工又不整,毋庸認真。惟中間一塊界石卻大有來頭,原來是韶陽古塔的塔基一部份,此塔基是2007年興建「韶陽樓」時發現,從結構形制可以證明舊塔是清代的建築。如果根據《韶州府志》記載,以及唐代詩人許渾七侓《韶州韶陽樓夜宴》,更足證明古韶陽樓遠自唐朝已有。

我們正想邁步往上層參觀,就遭到工作人員攔截,原來夠鐘關樓,明天請早。掃興之餘,不禁要對導遊作出埋怨,從公園入口至登頂起碼費時一句鐘,明知關樓時間, 應安排乘車而上,省力之外最重要是省時,讓遊客有充足時間去參觀,去憑高望遠,去俯瞰市容,方不虛此行。甫步出「韶陽樓」,晚霞掩至,原來太陽已降落在遠 山山腰,我們沿路急步下山,回到公園大門口足足走了三十五分鐘。
公園入口

上山環保車棄用

韶陽樓正面

山坡上之韶陽樓



憑高遠眺

夕陽西沉

底層一瞥

紅漆褪色

平台上之韶陽樓正面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