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4月11日

Time To Say Goodbye


 

三年前525日,我貼出《為這個女人喝彩》的博文,寫了我對文翠珊黯然辭任的感受,這是我為外國領袖寫文的唯一專篇,在文章開頭我是這樣寫的:「女人的眼眶充盈著淚水,顯見她非常傷心,梨花帶雨,我見猶憐。 她不是為自己而哭,也不是為了所謂女人之苦而哭,她是為自己的深愛而哭,真切地說,她為自己的深愛至今仍折騰不休而哭,哭狀令人動容,令人從心底寄以無限同情。」 

當時她在國會這樣說:「我將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並在67日星期五生效,讓黨內可以選出繼任者。我很快就會離任這個讓我一生引以為傲的職位。我所做的一切並沒有惡意,而是懷著巨大和持久的感激之情。因為我有機會,為我所熱愛的國家服務。」 

三年後的今天,在我們身邊也出現了類似一幕,她宣佈不尋求連任,這個消息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是她遭到全面圍剿,幾乎人人都在怨,都在罵,被反對派攻擊沒話可說,那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卻已成過去,最難堪是那些自己人,特別是那些初登龍門的新貴,以及大批 KOL他們在傳播媒體和自己的地盤上口誅筆伐,言辭甚為難聽,與以前反對派的攻擊別無二致。 不團結是任何事情的致命傷,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當年文翠珊就是被自己黨友逼宮,才無可奈何花落去。 至於意料之外則是她還有心頭願,還有未竟之功和未完之事,「明日大嶼」還未踐行,「北部都會」還未落實,「全民抗疫」還未勝利,「政府改組」還未啓動,以一向「好打得」的性格作風,為何輕言放棄  

有說她的決定適當,棄選可讓香港有新開始,甚麼是新開始,難道她管治時期就是那麼不堪?身為緊密伙伴,有沒有加以規勸?不要忘記,政策都經過諮詢才出台。 

有些更加好笑,同聲說適當之餘,都只說她是個勤力的人,哎呀!一個領導人,只落得「勤力」二字,可悲復可嘆!她堅持一國兩制、緊靠國家、擁抱大灣區、帶領反擊黑暴、領導全民抗疫、開廩濟困、事事親躬⋯⋯如今都變成了黃腫腳不消蹄(提)?

有人忽然「關心」,說她在港沒有物業,又被制裁,沒信用卡、沒戶口,退休後不知住哪裡,不知如何過活,這種「關心」,挖苦味道似乎更多些,難道是人未走茶已涼?評價一個公眾人物,尤其是領袖人物,適宜客觀、公道,在電視上我看到熱門參選者回答記者問他對現任評價時,他說自己從團隊離開,評論是不適宜的,這是理智和公道的說話,惹人好感和欣賞,我相信他是合適的繼任人。 

好在還有人說了句良心話:「一些人盡心竭力只換來一些誤解⋯⋯」,說話這人是過來人,所以他明白,他還鼓勵:「回報國家、服務社會可以有很多崗位,只要有心,總有合適的在等待。」這才是公道話,我也如是祝福。

17 則留言:

  1. 很高興再找到一個相同看法的人,我完全認同你的觀點。過去三年香港所遭遇到的是何等艱難?批評的人相信他自己可以令這些人禍天災沒有發生嗎?不可能!有不少藍營KOL說反修例事件是因為林鄭的自以為是而做成的,他們忘記了香港某些反國家管治的勢力一直存在,也忘記了美國分裂我國的勢力一直存在。又有些批評她抗疫不力,但以香港這個人口密集的城市,遇上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再加上反對派有心破壞,政府團隊已經十分努力,第五波的爆發,非戰之罪,為甚麼我們不盡量配合還要扯她後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四年來她委實不易,逃犯條例因為有漏洞,需要修補,但遭裡外勾連掀起一場黑暴,這是始料不及,也是香港的不幸,那些暴徒囂張氣焰至今歷歷在目,今日隨著國安條例設立,衛國靖港有了保障,從這個角度是壞事變好事,一國兩制可以行穩致遠,這方面,林鄭最多是政治敏感度不足,但遵奉法律精神十足。
      現時疫大於天,一至四波還可控,至第五波初時有點失控,在她主體負責下,在國家強力支持下,現在不是轉平順了嗎?在這個地球何國何地能獨善其身,誰能安然免疫,除非你是神仙天主,上海現在不也是反覆起來嗎?香港那些專家,各說各話,亂放厥詞,除了嚇人,賊過興兵到現場視察,似環境專家多於醫學專家。兩年來,講句公道話,林鄭已經算處理恰當,奈何被自己人刁難苛求,絕不公平,今日她決定離開廚房,我也為她高興,好好休息,歷史會給她公平的評價。

      刪除
  2. VOVO 視頻 百聽不厭 !

    現今中國内地最受熱寵的年青歌手-周深 也為大家獻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jBduDKFGo

    回覆刪除
  3. 對於林鄭的表現,各有各觀感,大可保留自己意見。
    但有一樣,叫做公關危機,佢就完全不合格!第5波疫情,林鄭不戴口罩開記者招待會,表示希望市民睇到佢對疫情擔心嘅面部表情。ok,表演一次就足夠,但繼續堅持不戴口罩開記招,就係公關危機!在公眾壓力之下,佢遲早都要跪低!
    好打得,唔係死都要堅持己見咁解!到近期,佢果然從善如流,開記招戴番口罩了!
    如果佢認為自己啱,點解要戴番口罩?如果佢知道自己唔戴口罩做咗一個好嚴重嘅錯誤示範,點解唔早啲修正?
    作為政治人物,後知後覺係大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當政五年遇到香港回歸以嚟兩件最頭痛之事,修例初衷無可挑剔,體現佢尊重法律嘅原意,事情弄得一發不可收拾,乃始料不及,喺外部勢力同內部勾連下,才惹起一場黑色暴動,但佢冇退縮喎,依然頂住。公務員、社福、醫護等嘅態度點,大家心知肚明,而家公安法出台,撥亂反正,國安港寧,壞事變成好事,所以,就呢件事唔應怪佢,至少不應深責,佢唔夠政治智慧啫,不應像某議員鬧到連粗口都出埋。
      兩年新冠疫情,全世界邊個地方可以平安無恙?頭四波已經算對付得唔錯,第五波就手忙腳亂,但睇唔到佢有放軟手腳,一樣奮力領導抗疫,內地近日都出現反覆,證明無法避免呀!佢係文官,唔係技術官僚,聽專家老點,記得當時疫症殺到,香港人猛叫佢交比專家,自己唔好出太多主意,專家人心隔肚皮,是否真心實意,只有佢哋自己知。
      我之所以發出同情,唔係話佢做得好,而係哀嘆佢生不逢時,比自己友猛插,真係無道理,陰功囉!從來鬧人最容易,鬧政府鬧佢唔駛成本,當我地置身處地,或者就知道佢哋嘅難處。
      戴口罩小事一宗,公關技巧好就唔係佢啦,好打得至係佢本份,當初大家(唔係我同你)就係貪佢好打得至捧佢上位,奪回行政主導原意唔記得啦?
      算啦!早離廚房,不做皰丁,寧做食客,樂得清閒,隨時華麗轉身,仲過癮。

      刪除
  4. 對於林鄭,黑暴時期,我絕對撐佢,並寄予無限同情、支持與體諒。對於佢唔知道去邊度買廁紙,唔識嘟八達通,畀乞兒5百大元,我都唔會苛求,始終做官40幾年,社會脫節難免。甚至提出與泛民大和解而被跣到直,我都唔認為佢做錯,政治就係咁樣,尤其是有外力干預,非戰之罪。
    第5波疫情來勢洶洶,任何人都難免甩漏,初期亂象,不能馬後炮般苛責,但疫情發展至中後期,各部門仍然互拖後腿,互相卸責,竹篙灣有確診者入住幾日都冇人跟進,到康復想走人又拖幾日才安排車輛離營;方艙醫院建成卻入住率偏低,但外面卻有一大批等候入住嘅確診者;近90%嘅老人院大爆發,死亡個案每日超過兩百人!如果話部門間扯皮唔關特首事,我無言了!我每天都留意疫情新聞,越睇越火滾!
    李家超上深圳與內地專家商討後回港佈置安排,林鄭在不足24小時將有關安排推倒重來!重新安排無能嘅心腹霸住屎坑唔痾屎!你可以話因為李家超架空咗林鄭,所以特首要撥亂反正,但上深圳詳談嘅係李家超,佢回港安排工作絕對正常,如果林鄭只想樹立自己嘅權威而唔係以抗疫為重,心胸咁窄,唔撐都罷了!至於拒戴口罩嘅“公關危機”,確係小事一宗,我相信已經有幕僚提醒佢,只係佢堅持“好打得”,見微知著,唔見棺材唔流淚,與人無尤!
    從中央對李家超嘅重視與重用,可以講,連中央都已經對林鄭完完全全失去信任!
    對於林鄭,撐或反,純屬個人睇法,佢離開熱廚房,係無論撐與反嘅人,都會同樣感到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死得多,責任梗係政府,不過,佢哋死因係唔係全部同新冠肺炎直接有關?幾多係由於患有長期病患觸發死亡?幾多係早已染上重疾?大家心中有數,如果要問責,當然係「神笑此」!佢管嘅,冇得抵賴。 果D安老院舍經營商又做咗乜?有事冇事都質哂老人家入院,萬源歸流,醫療系統崩潰,公立醫院爆晒廠,在無法送返原處下,唯有暫由老人家宿露寒風,我見猶憐,此時此刻,私家醫院有冇伸出援手?政府買床位,係咁意應酬下。

      日日鬧隻鵝,又斬又殺,凡事要公道持平D,好應讚,壞該責,一味鬧但冇提出建議同辦法,似乎有點那個。 第五波開始時,某星同老婆出席二百人洪門宴後,老婆初診歐美狂,入防疫醫院進一步檢測,佢屬於緊密接觸者,要去竹篙灣檢疫,佢大鬧林鄭幫唔到疫情,喂!大佬呀,你兩公婆周圍去,受到感染關人叉事,最搞笑,佢老婆後來證實唔係確診,而係比自己間診所嘅疫苗污染,即係佢親手將老婆送入竹篙灣,與人無尤。

      某君兩年前反黑暴時非常勇敢,令人尊敬,後嚟比人拮傷,大家非常同情關心,但而家此君鬧人唔駛本,參加洪門宴,按例要去隔離,後來證實佢冇同確診者同一時段出現,可以放人回家,此君不思冒險參加人多聚會之過,仲響隔離病房做節目鬧呢個鬧嗰個,態度差到得人驚,喂!議員大晒呀,要兩架衝鋒車黎接你,喺Facebook直播鬧人,同D癲狗、政棍有乜分別?睇吓:
      ⋯⋯
      呢樣野係陳肇始整架嘛
      係特首Approved 呀嘛
      現在問乜Q責
      特首要辭職啦
      我連葉劉淑儀都要鬧埋
      你點會咁樣做㗎
      你點可以咁做,我直情而家話比你聽:
      選你出嚟嘅好失望
      做嘢要做好吖嘛
      可怒也(拍枱,鏡頭晃動跌落,直播中斷)
      唔好意思(畫面外聲音)

      刪除
  5. 大家睇嘅重點唔同,得出不同印象,你聚焦某人批評林鄭乜乜物物,我聚焦林鄭整體表現!我講竹篙灣問題,並非因為某議員嘅遭遇,而係一群普通市民嘅真實境況。方艙醫院有床冇人住,幾萬人等入院卻又求助無門!有長者廿多日冇沖涼,要怨只能怨自己命太長!政府嗌人手不足,甩漏難免,但號稱全世界最優秀嘅18萬公務員,除咗警察消防醫護救護等不能在家工作,絕大多數部門嘅員工都印印腳留在家中,政府有冇安排呢啲公務員到前線幫吓手?太多太多例子了,我對林鄭失望,並非一下子打死,而係觀察咗好耐,由支持、同情、體諒、到無語、到不滿、到反感,中間是一段不短嘅時間!
    講番李家超上深圳傾抗疫,我冇內幕,估計情況二不離三:中央指定佢出席、或林鄭委派、或李家超請纓而林鄭同意。上到去傾,必然要落實具體方案與人選,內地同意,李家超回港公佈,問題係李家超有否向林鄭報告,並獲同意後公佈?從事態發展,我認為有兩種情況:有報告而不獲林鄭同意;冇報告直接開記招。無論邊種情況,林鄭都會非常不滿,但站在李家超角度,辛苦與內地達成共識,返到嚟又做唔到,傾嚟做乜?於是決定按協議公佈,林鄭“好打得”,話之你與內地達成共識,一於推倒,按自己意願重新佈置!特區一二把手公開反檯,林鄭如此政治智慧,連任只會令香港再沉淪多5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係聚焦某人D說話,我係舉一反三,建制藍營呢一年嚟點鬧林鄭,有目共睹,我唔知你有冇響社交群組收到D漫罵、惡搞、詆毀、漫畫、文章、信息,我就好多,連港英餘孽、漢奸都講埋,疫情令大家憤怨可想而知,成班 YouTuber,日日開味寫文狂插,曾經自己人,相煎何太急?
      方艙少人用都係頭幾天啫,食飯都要一啖啖食啦,一個禮拜後唔係滿哂咩,即使唔滿人未必唔好喎,感染少咗唔好咩?
      我冇你嘅秘密內幕,李家超去開會,講乜嘢我冇留意,佢有冇即刻報老細我亦唔知,第二日林鄭冇推翻決定喎,淨係保安局局長冇喺專案組之內咋,有乜問題?
      其實我對佢都幾不滿,我也寫過一篇批評博客,亦只一篇,以偏蓋全唔係我作風,睇到人走茶涼、落井下石嘅世態,講句公道話,唔啱聽請多多包函,我哋唔好再討論,冇謂嘥時間,有機會至向你討教,千秋功罪,留予後人評說。放鬆防疫措施再即,安排出去透透氣,無謂影響彼此心情。

      刪除
  6. 疫情稍減,後活節已來臨,祝KM兄生活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仙丹,怎復活?
      憑峻法,可清明。

      民生幾時復活?
      疫情如何清明?

      謝謝來訪,急擬幾句,共渡節日。

      刪除
    2. KM先生,出口成文,才思敏捷,佩服 !

      刪除
  7. 疫情困擾太耐,各方面都停頓了,大家辛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外出的人又多了,真怕又嚴重了,各自珍重。

      刪除
  8. KM先生, 你好 ❗️
    🐰 很少關心政治議題 🔈 談政治 ➗⚡️➕💲➖👛✖💰 我不懂 ❔ (◉‿◉) ❓

    我不懂高談闊論關於政治 😎 一個普通的小人物, 胸無大志, 只想平淡生活 ❣
    傷天害理, 絕不為之 💙💚💛💜❤️ ♬︎*◡‿◡*♪ 💙💚💛💜❤️
    只不過如果可以選擇, 我十分樂意去投一票, 親手選擇想要的未來 🆗 😀 🌈

    堅持信念 ✔️✔️✔️ 先生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是最傷人傷感情的,我也偶而談之,皆因你不談政治,政治找上你,平淡平靜平安的生活才是我們所需,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