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4月19日

舊夢還須記


 

五十年舊夢能夠重圓,夢境已大不相同,夢裡人已羽化登仙,永遠的她,夢斷在城西,魂斷在海上,無可代替,無法複製,舊夢縱然重溫,花開也不美。 

在傳統經典和時尚經典中間,我毫不猶疑選擇前者,那怕經典是多麼故舊,新瓶裝的是舊酒,酒是越舊越醇,馥郁四溢,直沁心脾,未飲已然醉倒。 

源自沙士比亞名著,配以百老匯音樂,改編而成的《夢斷城西》(Westside Story)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歌舞片經典,波多黎各人的浪漫與仇恨交織在樸素無華小區上,瑪利亞和東尼之戀衝破了幫派之間的廝殺,以死亡告終換取和平,兩人結識後在露台上唱《今夜》(Tonight),長長的對白,吸引人想早點聽到歌曲,那年頭,這首歌是何等深入人心並敲打靈魂,至今仍琅琅上口。 

美麗脱俗的妮妲梨活(Natalie Wood),演活了瑪利亞,奪得了金像奬最佳女主角光環,她姓活,現實上活得不長,她夢斷在城西,魂喪在太平洋,遊船河時不幸溺斃,那年她才是女人四十一枝花時候,少年喜歡偶像,背著老師偷偷學唱「Tonight」。 

幾年前,一向對中國不懷好感的導演說要翻拍《夢斷城西》,他或許和我一樣,也有少年夢吧!我引頸以待,終於得悉已經拍竣了,一看片名:《西城故事》,心已冷了一截,估計不會入場看了(不知道香港有沒有上映),單憑片名已經不喜歡,兩種翻譯有如雲泥之別,一個文藝,一個是庸俗,在網上尋找片段,看到了一些比較,《瑪利亞》、《Tonight》等歌曲依然存在,音效也好得多,色彩較鮮艷,其他都新不如舊,還是那句俗語:衣不如新,人不如故,縱然新片女主表演出色,也為此奪得奧斯卡金像獎,然而,我心中這最佳女主角還是妮妲梨活,舊夢還須記,把美好留在心中。

27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都認為係,不過我只憑片段沒有窺全豹,但睇咗譯名就已經冇期望。

      刪除
  2. 先入為主,好多時重拍都一定冇原版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歷史嘅經驗話我哋知,重拍多數唔及原版,珠玉在前,先入為主。

      刪除
  3. 記得有一年暑假知道「夢斷城西」又重演了,我慕名去看了一場,看到妮妲梨活清新可人,能歌善舞。想不到她原來40歲就意外身亡了,真是太可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七十年代套戲重演時候去睇,唔知第幾輪了,睇嘅時候已經知道佢浸死咗,的確非常可惜,星海藝沉。

      刪除
  4. 當年我也入電影院睇「夢斷城西」, 多謝KM先生喚醒我的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駛多謝,呢D係集體回憶,人老喜懷舊,讓同道中人懷緬過去,常有陶醉,係本人初心。

      刪除
  5. 無睇過這套戲,隻歌唱好好聽,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歌喺當年算是金曲,tonight,tonight 唱過不停,呢D叫做歌聲魅影卦。

      刪除
  6. 那些年,翻譯外語片,片名名稱的確很有深厚中文根底,記得除了夢斷城西,還有亂世佳人、仙樂飄飄處處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D片名非常文雅,翻譯人的確花咗好多心機,例如:
      少女情懷總是詩
      一樹梨花壓海棠
      神龍猛虎闖金關
      仙樂飄飄處處聞
      神女有心空解珮
      漫天烽火戰英倫
      碧海青天夜夜心
      蓬門今始為君開

      刪除
  7. 當年的西片名稱常用到七言詩,或接近七言詩,真是匠心獨運,令到報界叔父一直撰文嘆為觀止!
    也相信這種如此典雅獨特的西片名,吸引到不少的觀眾購票入場。報界一直報導荷李活的卓越電影制作,讓不少港人眼界大開,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西片有一定市場,近二十年我甚少看,除了鐵金剛007係列,不過,最新呢套都冇睇。以前典雅譯名真係好嘢,冇番咁上下功夫,絕對作唔出,而西片的質素包括演員、題材、內容⋯全部精選。我記得有套戲叫巴比龍,史提夫麥昆同德斯汀荷夫曼主演,講越獄,至今仍忘不了,當時史提夫片酬200萬美元,打破紀錄,五十年後今天等於港幣幾多,億億聲。

      刪除
  8. 一些港產片的知名導演,說除了得益於優質的西片啟示,也有很欣賞當年粤语片的勵志和幽默感的小本制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產片我比較欣賞徐克、林超賢,較早前李翰祥,粵語片就唔太認識D導演,吳回,仲有楚原,佢嘅楚留香系列都好睇,我相信D名導演一定會向西片偷師,包括偷橋,我哋嘅無間道都比荷里活偷啦。

      刪除
  9. 我很少看電影,但很多電影歌曲都是我的摰愛,這套電影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淨係仙樂飄飄處處聞都咁曬多靚歌,鐵金剛、人鬼情未了、鐵達尼號⋯⋯主題曲都好好聽。

      刪除
  10. 謝謝KM兄分享!!
    好多時都會有先入為主感覺, 好多電影重拍都唔收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拍係有創意,第二次拍就係炒冷飯,除非有突破,否則好難收得。

      刪除
    2. 多數翻拍都不太理想,畢竟先入為主嘅觀念頑固,片商明知但都翻拍,到底是什麼道理?

      刪除
  11. 1961 Original Film - West Side Story
    https://www.westsidestory.com/1961-film

    West Side Story Original Soundtrack GMB
    https://youtu.be/Z7OHCrp13Ho

    West Side Story 電影版 (1961) 12 videos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LGXoJihrd-jjiLDRD_zbNrq1iVAQzyb

    Top 10 Differences Between West Side Story (2021) & (1961)
    https://youtu.be/6vW2SlM0WoI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先生, 你好! 謝謝分享《夢斷城西》 🙏
      🐰無睇過呢套音樂劇電影, 實我都好少去戲院(◉‿◉)
      妮妲梨活好有氣質, 有說不出的魅力 ❣
      音樂劇名片及經典歌曲都略有聽過 👍 ♬︎*◡‿◡*♪

      刪除
    2. 多謝你找來這麼多的資料,真心佩服,好像你在經營自己的網頁一樣,感激萬分!妮坦梨活以氣質取勝,對得很,魅力沒法擋,或許你不生長在那年代,沒有親身感受到當年的熾熱。

      刪除
  12. 重圓舊夢花不美
    羽化登仙城西戲
    傳統時尚中間斷
    新瓶舊酒沁心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扼要說明,正是我此文對「夢」片的心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