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8月17日

難言之隱


朋友問我為甚麼沒寫本屆奧運文章?他一問我也感到有點惘然,是啊!為甚麼?我答不出來。 首先,我對主辦國巴西不存厚望,在奧運會開幕前不久,巴西人政治鬥爭何其慘烈,好端端一個總統忽然被停止職務,還要接受彈劾聆訊,古今中外,陣前易帥莫此為甚! 何況關於主辦單位的負面消息層出不窮,寨卡病毒、治安不靖、工程延誤等等,都使我對奧運的關注減少了,而事實上,本届奧運會真是強差人意。  前年,巴西主辦世界杯,在淘汰賽被德國鐵騎蹂躪至體無完膚,其慘況至今猶歷歷在目,我真不希望巴西主辦奧運會重蹈覆轍! 

運動員服食違禁藥物鬧得滿城風雨,俄羅斯險些被全面禁止參加本屆奧運。 四年前倫敦奧運會,我也只寫了兩篇文章,其中一篇叫《祖爾菲亞的眼淚》,是關於一個原籍中國湖南趙姓女孩子,她參加了「養狼計劃」入籍哈薩克,奪得舉重冠軍的故事,奧運結束後,我有跟進她的情況,只知她返祖歸宗無望。 本屆奧運會開幕前,奧委會禁止一批曾經服食違禁藥物的運動員參加本屆奧運,其中就有祖爾菲亞的名字,我的天!多可憐的孩子。 

中國在今屆奥運會吃盡「養狼計劃」的苦頭,尤其是乒乓球,能夠同中國爭一日之長短的國家,哪一隊沒有中國人面孔,她們姓名也不改,就加入了外國乒團,在運動場上揮拍倒戈相向了,你可以說,乒乓球方面中國實在太強了,而且人材過剩,輸出一些又何妨?但是,每當我看到兩個中國人分別代表不同的國家在競賽,心中總不是味兒。 

至執筆為止,中國金牌少於英國兩枚,難道女強人特麗莎梅上台,不但無視脫歐風險而且國運大增?本屆奧運國家選手表現失色,出乎意料之外,雙保險、單天保至尊、囊中之物統統丟失金牌,有的連銀牌銅牌也不保。 說是中國運動員水土不服,而且準備不足,也有說,是金牌奬金大減引至,如果真的由50萬降至20萬,降幅相當驚人,聽說星加坡金牌奬金500萬,遠遠超過我們迄今為止所取得17塊金牌奬金總額。 如果這些都是真的,那就替金牌運動員不值了,我們貴為全球第二經濟體,外匯儲備二萬幾億美元,區區獎金也這麼吝嗇,到底是甚麼緣故,難道有難言之隱? 當我們眼看國旗升起、國歌響起,在激動感動之餘,有沒有為他們日後光榮引退的生活考慮過?成功轉型畢竟只有李寧等少數幾個,而大多數都是生活潦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