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1月3日

遊峨嵋山記 (2)

遊峨嵋山記 (2)


文章日期:11/03/2011 10:53 pm

CKM_3913
CKM_3928
CKM_3937
CKM_3954
CKM_3928
CKM_3953
CKM_3951

進入了纜車,雖然車廂已站滿了乘客,還有一些不守秩序的遊客拼命擠進來,纜車登時有點搖晃,明顯出現了超載,但始終不見工作人員現身維持秩序,我和團友只能暗暗禱告纜車千萬要平安去到金頂才好。

纜車甫停站,四下雲收雨散,剛才在索道滑行時窗外還是煙雨濛濛,想不到一踏足金頂竟會是陽光普照,眾人不禁嘖嘖稱奇,都認為是普賢菩薩賜予的福德。我急不及待向山頂望去,穿過樹梢清楚看到普賢菩薩塑像的半身,不是佛教徒的我,此際心中也有一番激動。
再上行數百步,有一座銀色的廟宇橫亙眼前,看來是廟宇的後院,我看見廟宇外牆掛著兩個黑乎乎的物體,走近一看,原來是兩個空調排氣閥,非常礙眼,大煞風景,好端端一座銀輝閃爍、美侖美奐寺廟就這樣給破壞了。
 
在寺院下方的一處山坡,樹立著一塊界石,石上清楚刻著:「金頂3079」, 啊! 到了海拔三千多米的金頂,我立即舉起相機拍下界石,立此存照。我走到銀色的廟宇正面一看,原來是「臥雲禪院」,它和「華藏寺」一金一銀,互相輝映,照亮整 個金頂。金頂除了「臥雲禪院」,還有兩個重要的佛教建築,當中一個自然是普賢菩薩塑像,這座號稱全球最大的銅製佛像,高達48米,共重660噸,聳立在三千米高峰之上,金光燦爛,大有頂天接地之勢,宏偉無比。普 賢菩薩塑像有三層頭像,最上一層有兩面頭像,中下二層各有四面頭像,總共十個頭像,不知是否寓意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望?普賢菩薩端坐在四頭大象上,在蔚藍的 天空下,在陽光的照耀下,普賢菩薩容顏端莊慈祥,理德行德,令人肅然起敬。我圍繞佛像基座走了一圈,心中默默祈求諸事順利,合家平安。
大 凡名剎大寺,豈無供奉佛祖釋迦牟尼?一聲梵音鐘罄傳來,在普賢菩薩塑像前面有一座宏偉而金光燦爛的大寺廟,這就是著名的「華藏寺」,它是金頂的另一個重要 佛教建築,梵音鐘聲正是從大雄寶殿傳來。我和內子步進大殿,但見檀香繚繞,一派莊嚴肅穆,仰頭一望,便見到「華嚴三聖」塑像,釋迦牟尼佛端坐中間,左邊坐 著文殊菩薩,右邊是普賢菩薩,我倆不禁俯首合什參拜。禮畢,忽然一聲清脆鐘聲,扭頭一看,見到一個小沙彌正在敲擊青罄,看樣子好像是在提醒訪客不要忘記添 上香油。
「華藏寺」的旁邊有條麻石階梯,我和內子沿石梯而上,階梯止處原來是一座寬廣觀景台,這個觀景台寬達
1200平方米,可以容納數千人站立一同觀景。我在平台上放眼望極,四處皆為雲霧,這種「雲在下,我在上」的感覺,只有坐飛機時才有。有人告訴我,站在峨嵋能看到四川第一高山七千米的貢嘎山,只可惜在濃濃雲霧之下,只能看到近處的事物。
 
在三千米的高峰,大地在我腳下,胸襟為之廣闊,心情為之亢奮,頓時想起王羲之蘭亭序,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這 次登峨嵋山,遺憾未看齊四項奇觀:雲海、日出、佛光、聖燈,但能覲謁普賢菩薩塑像,感受佛教名山的仙靈之氣,令心身得到寧靜致遠,身處佛教道場,心澄意 淨,容易看破紅塵,面對如此清幽神仙境界,難怪僧侶多選擇以為清修之地,儘管在觀景方面未窺全豹,心仍感恩。我們在超過三千米的高度上觀景拍攝,禮佛燒 香,自由自在,竟然沒有半些兒高山反應,從黃龍帶來的餘悸在此一掃而空。

祖國河山多錦繡,峨嵋是否天下秀,要容我多去旅遊方能有所體會
 

CKM_3921

KM at 11/08/2011 03:58 pm comment
好羨慕當年你們能在峨嵋過夜,可以觀日出,下次再登峨嵋山,我一定不會錯過四大奇觀。
凡響 at 11/08/2011 03:00 pm comment
2004年在峨嵋山住宿一晚,看過日落晚霞,也曾摸黑上華嚴寺的觀景台期待日出。那時,金頂和普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