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1月6日

峨嵋雜記 (1)

峨嵋雜記 (1)

文章日期:11/06/2011 11:49 pm

高凌五嶽,秀甲九洲
峨嵋山下有一座金碧輝煌的牌樓,牌樓上方的正中位置有兩塊匾額,上面一個寫著「震旦第一山」,下面一個寫著「峨嵋山」,論書法氣勢,以「峨嵋山」三個行草字最具霸氣,原來是康熙御筆。
牌 樓靠中有一副橫聯,上聯寫著「山之領袖」,下聯寫著「佛之長子」;旁邊還有一副,上聯寫著「秀甲九洲」,下聯寫著「高凌五岳」;再過一旁還有一副楹聯,上 聯寫著「昆侖伯仲,高出五嶽」,下聯寫著「震旦第一,秀甲九洲」。這幾副對聯寫得很一般,對仗平仄也有問題,日後有機會再談。
這座牌樓看上去簇新一樣,應該是近代甚至是近年的新建築物。對聯語氣甚為自傲,「峨嵋天下秀」,自古而然,惟是否有異議,待有識之士去評論,但它不入五嶽之列是不爭事實,大凡名勝古蹟,大都自我吹噓。

2004
年,經四川省有關部門測量,峨嵋金頂海拔3079米。為了證實她是否高凌五嶽,我上網尋找到相關資料:

    東嶽泰山海拔1532
    北嶽恆山海拔2016
    西嶽華山海拔2154
    南嶽衡山海拔1300
    中嶽嵩山海拔1491

峨嵋高凌五嶽所言非虛,若果把峨嵋說成震旦(中國)第一山,那就未必人人認同。

峨嵋印象
我的峨嵋山童蒙印象是武俠聖地,山上有峨嵋派,根據當年粵語片的描寫,峨嵋派是武林正派,崆峒派是反派。
及至少年時代,閱讀金庸《神雕俠侶》和《笑傲江湖》,得到的印記是郭靖之女郭襄失意時創立了峨嵋派,過了若干年,掌門人這個位置傳至滅絕師太,此人疾惡如仇,心狠手辣,瘋狂誅殺明教教眾,其女弟子周芷若為了搶奪屠龍刀,助紂為虐,用倚天劍刺傷自己孩童伴侶張無忌。
與此同時,則在古典書籍上閱讀了李白《登峨嵋山》,詩云:「蜀國多仙山,峨嵋邈難匹。周流試登覽,絕怪安可悉?••••••」,以及宋朝范成大散文《峨嵋山行記》:「大抵大峨之上,凡草木禽蟲悉非世間所有••••••」。
後來又了解到峨嵋山原來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修煉的道場,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是釋迦牟尼左右脅侍。以上皆為耳濡,未曾目染。是次九寨黃龍之行順便得以登峨嵋山,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百聞不如一見。

峨嵋峨嵋我問你
據 我的認知,峨嵋兩字皆從山字部,這次去峨嵋山遇到峨嵋兩字都寫成峨眉,「嵋」被簡化成「眉」。我問當地導遊,峨眉是原來寫法還是簡化後的寫法?導遊說:嵋 被簡化為眉。我再問,既然「嵋」要簡化為「眉」,為什麼「峨」不簡化為「我」?索性將峨嵋山變成我眉山?年輕的導遊無法解答我的疑問。
我一向對簡體字不敢苟同 ,尤其是對胡亂簡化,不尊重造字原意的簡體字尤為反感,好好峨嵋兩字只被簡掉少許而成峨眉,不倫不類,不知所謂。
秦漢時期,就有文獻這樣描述峨嵋山:「兩山相對如蛾眉。」既然有經有典,不如回復舊名蛾眉山,既滿足某些漢字簡化狂的心態,又能正確反映此山之特徵,如果改回娥眉山,不難惹人想起女子彎彎的眉毛,以及記起古詩:「螓首蛾眉,巧笑倩兮。」
只是,這座號稱「震旦第一,高凌五嶽」的名山,願意被改回一個女性味道甚濃的名字麼?峨嵋峨嵋我問你。
 
KM at 11/08/2011 03:59 pm comment
我並非反對簡化漢字,我對簡體字的看、寫絕無問題,但胡亂簡化,失去造字原義,那就不好了。我幾個月前寫過兩篇有關簡體字的文章,有時間重看一下。我喜歡古文,對測(拆)字,燈謎,對聯等傳統文學有興趣,但用簡體字,樂趣全無了。
凡響 at 11/08/2011 03:19 pm comment
哈哈,上文有趣。我算是能認同簡體字(胡亂的除外)的,無他,自少受教而已。但若簡化作“我眉山”,那就貽笑大方了,萬萬不能,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