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2月2日

將軍一去,大樹飄零(巴爾幹遊記完結篇~塞爾維亞)


貝爾格萊德是這次巴爾幹之旅的最後一站,早上汽車從薩拉熱窩朝東北方向走,傍晚時候才到達目的地,在未下榻酒店前,導遊帶我們去一處廣場遛達,消耗一點時間,這個廣場類似中國的步行街,周邊不乏餐廳、露天茶座、商店,廣場中央有一座銅像,昂首疾呼,但眼睛鏤空,盲人一般,不知是甚麼名堂,但我懶得去查究。 漫步其中,不覺步入一座教堂,一對塞爾維亞青年男女正在舉行婚禮,我連忙拿起相機拍下異國情侶照片,填補馬其頓的遺憾。
塞爾維亞位置圖

教堂內一對新人進行結婚典禮

廣場中央銅像

歌德式教堂

兒童玩吹泡泡

塞爾維亞少女

貝爾格萊德東正教建築

貝爾格萊德宏偉建築

貝爾格萊德(Belgrade)雖然貴為塞爾維亞(Serbia)首都,更是前南斯拉夫的總首都,但我知道它不是旅遊城市,足以引為自豪的景點不多。 第二天,我們的旅程到了尾聲,前往在貝爾格萊德唯一而且是巴爾幹之旅最後一個景點:貝爾格萊德要塞(Belgrade Fortress),這個曾經是軍事要塞,今天變身為城市中的公園,它綜合了休憩、展覽、觀光,不啻是繁忙鬧市中的一股清泉。 逗留期間,我看到退休市民在公園一角拉手風琴,跳集體舞,一派和諧相處氣氛,我們當中有幾個團友欣然接受邀請加入舞蹈的行列;我也看到小朋友在家長帶領下參觀朱羅紀恐龍造型,天真爛漫的臉上露出可愛笑容;我還看到前南斯拉夫與北約激戰的武器和戰利品,這些武器足以令人回憶戰爭帶來的災難。


貝爾格萊德要塞展示板



朱羅紀公園恐龍群
地對空飛彈


重型武器


要塞的城牆


所有以上的情景,我認為不及站在公園的末端,眺望腳下萊茵河和莎芬河滙合帶來心靈的享受,兩條河流經過千里奔騰,來到此處顯得筋疲力盡,沒有咆嘯,沒有抱怨,靜靜的結合在一起,我走近山坡邊緣仔細觀察,原來站著的地方是懸崖峭壁,面前是闊的土地,憑著兩條河流這個天然屏障,派一支軍隊足以控制局面,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難怪此處被稱為要塞。 

萊茵河和沙芬河靜靜的滙合

拉手風琴的長者

集體舞


接近黃昏,是前往機場乘搭班機回港的時候,在我要求下,領隊帶我們去參觀當年被北約轟炸的中國大使館原址,這個臨時增加的觀光點,與其說是參觀,毋寧是憑吊,大使館大樓已經被拆卸,現在僅是一個興建中的工地,日後將建成「中國文化中心大廈」,工地此時空無一人,可能都下班休息去了,工地圍板前一個花圈,上面用塞爾維亞文和中文寫著:「謹此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塞爾維亞共和國人民最困難的時刻給予的支持和友誼,並謹此緬懷罹難烈士」,言短意賅,意味深長,斜陽下,花圈靜靜的安放著,雖無聲無息,卻如泣如訴。
中國大使館原址的花圈

大使館的工地

大使館原址將改建為中國文化中心大廈


飛機終於起飛了,塞爾維亞大地就在眼底,阡陌縱橫,青山綠水,誠大好河山也!好端端一個斯拉夫民族分崩離析,變成了猶如中國歷史上的戰國七雄,也有人說變成了七巧板,雖然宗教信仰不同,畢竟都是同種同文,古今中外同室操戈,兄弟相殘至為痛心疾首。 我想,南斯拉夫強人鐵托元帥若是還在世,能出現和容忍今天這個不堪局面嗎?答案一定是否的!如今面對這般光景,只好嗟嘆一聲:日暮途窮,人間何世?將軍一去,大樹飄零。 

去年九月十一日成行的巴爾幹半島旅遊,歷程十五天,跨越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和原南斯拉夫五個加盟共和國及科索沃九個國家和地區,連本篇在內,我一共發表十篇遊記,至此全文完,謝謝各位網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