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7月23日

寒戰


四年前「寒戰 1」獲奬無數,我認為是自「無間道」後最佳警匪電影,在口碑與票房雙豐收刺激下,食髓知味,片商和製作團隊怎會不趁機再下一城? 於是,「寒戰 2」便應運而生了。 在「寒戰 1」的光環吸引下,我縱使抱著凡是續集必然是狗尾續貂,且大不如前的觀念,依然花了二百四十塊錢(兩人)走進電影院。 不知就裡,我竟然選擇了3D放映的場次,結果戴著笨重的視效眼鏡加上自身的漸進式眼鏡,看起來頗為狼狽費勁,顧得了看影像,卻顧不了看字幕,其實這種渲染劇情並注重音效的電影,額外用3D拍攝是多餘的。 這段對3D的批評文字在這裡也是多餘的,讓我回歸正傳吧! 

不管是寒戰,還是我們常聽到的犁庭掃穴、獵鯊行動,這都只是警方的行動代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兩部電影最使我產生興趣的,就是警務處長的留任和罷免可以由幾位憲級警務人員聯署就行了,而且是簡單多數決定。 看完電影,我帶著這個疑問,查詢我的一個好朋友,他是一個退休警務人員(級別不低,未經他同意,不便披露),他告訴我這完全是一派胡言,警隊有一套長期的晉升計劃,一但認定接班人,會進行重點培養,使他一步一步晉升到指定位置,實施晉升時時任處長通常不會否定前任的安排。 聽到這𥚃,我不禁產生另一個疑問,隔代欽點是否公義和管用?這麼早就選拔了人選,好像尋到了轉世靈童,為了使他修成正果,千方百計加以保護培養,最重要是不使他犯錯,然後按部就班坐上既定位置。 

根據我的認知,警務處長雖然統領三萬多警務人員,手下人強馬壯,號稱一哥,坐的是一號警車,編制上卻逮屬於保安局長,保安局長之上有政務司長,再上還有特首,更上有操生殺大權的中央政府,因為基本法規定,警務處長是由中央政府任命,不可能任由警方高層私相授受。 

這部電影野心很大,它企圖觸及政府高層關於人事任命的安排,但是它所描繪的情節卻是蒼白無力,與人的感覺是嘩眾取寵,試問,一個退休多年的警務處長有甚麼能力去推翻現任處長?然而,他宛如一個教父、一個精神領袖,可以指派誰去競選特首、誰是政務司長、誰是警務處長,這完全是誤導觀眾。 

本來,周潤發這個立法會議員角色可塑性甚大,可以用它來折射當今立法會的運作和爭拗,乘機發揮一番,誰知,電影片段除了讓觀眾看了一場惡狠狠的質詢之外,堂堂一個具有資深大律師身份的立法會議員淪為狗仔隊的頭目,白白浪費了演技出神入化的發仔。 郭富成身為警隊一哥親自提取並押解犯人去交換做了人質的妻子、梁家輝這個行動副處長退休後可以不經任何手續而復職,而且人格分裂地從一個大義滅親的人變成從犯。⋯⋯電影太多的不合情理情節,簡直是匪夷所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