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1月27日

寒潮盡顯祖宗智慧

內地著名歌曲《紅梅讚》:「紅岩上,紅梅開,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 當年聽這首歌的時候,曾經請教過一位老先生,甚麼是三九嚴寒?老先生告訴我,在中國,農民用數九來計算冬季寒冷天氣,這叫做數九寒天,由冬至那天算起,每九天為一寒天,最冷是第三九和第四九,歌詞的三九嚴寒就是冬季最寒冷的日子,到了九九,已是艷陽天了,內地還有一首著名歌曲《九九艷陽天》:「九九艷陽天,十八歲哥哥坐在河邊,東風吹得風車轉⋯⋯」。由冬至經過九九八十一天,大概到了31112日,相對於農曆二月初,已是仲春了,此時神州大地早就鮮花遍野,春光明媚。
今年的冬至是20151222日,按照數九寒天法則,最嚴寒的天氣是三九和四九,即是20161月9日至17日和118日至26日,今次百年罕見的霸王寒潮襲擊神州大地,正正是發生在四九寒天當中。 你看,我們祖先的智慧是不是很高?
124日(星期天)早上,北風經過徹夜敲打門窗,力道仍然猛烈,呼呼的不斷在耳畔嘶喊,羽絨被加一張絲棉被,床邊還有熱風吹送機,人在被窩裡,仍止不住顫抖。 天色微亮不久,「柴仔」就起來了,在房外焦急地哼著要上街遛達,它「早課」時間到了。 我和「柴仔」冒著嚴寒奔跑在大街上,寒風刺骨,夾著冰冷的雨點打在面上,竟然隱隱作痛,我懷疑那不是雨點,而是冰粒,柴仔」無懼寒風冷雨,奔跑自如,我因為沒有充足的禦寒服裝,唯有趕緊牽引「柴仔」回家,那時才知道氣溫只有三度。

烘麪包給「柴仔」作早餐,麪包是「柴仔」的至愛,只見它才吃了一小片,便急急忙忙跑到客廳四處嗅嗅,神情異常緊張,驀然間,客廳周邊噼噼啪啪亂響,聲音宛如我少年時燃放的沙炮,「柴仔」遁聲四處奔跑,我也被這陣突如其來的怪聲嚇了一跳,最初以為是樓下裝修,但聲音不像,我又以為是電線短路發出的聲音,甚至以為是地震。 正當一家人滿面狐疑之際,磁磚地板陡然隆起來,呈現尖尖小山狀,跟著,又是噼啪兩聲巨響,兩塊磁磚應聲斷裂,這時候我才弄明白水坭因為嚴寒天氣收縮而互相擠壓,結果把地板擠壓至拱了出來,眼前們景象多麼的難以置信,情形實在太恐怖了!
這次霸王級寒潮冰封香港,打破歷史紀錄,也「毀」了我的家園,時間發生在四九寒天的日子裡,印證了祖宗觀察天象的智慧,我在香港生活了大半生,從未經歷過這樣寒冷天氣,爾後一定印象難忘,記憶永存腦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