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0月23日

岳飛終入文武廟

日月潭文武廟, 從內向外攝,時正下大雨



早前,內地幾家電視台播映了「精忠岳飛」,啓播之前,我恰巧看到宣傳片斷,知道扮演岳飛是黃曉明,另外兩個重要角色秦檜和岳母,分別由香港的羅嘉良和鄭佩佩飾演。 因為岳飛是民族英雄,他的抗金事蹟耳熟能詳,所以我有興趣收看劇集,可惜一時間卻忘記了,到記得起來的時候已播放至尾聲,原來,內地播映劇集是每晩三集,一集中間不插廣告,一集完後才集中賣廣告,既然到了尾聲,我感到興趣索然,故無意看了。


我去過兩次杭州,兩次都遊西湖,又必參觀岳廟這座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去這裡自然是為了景仰偉大的民族英雄岳飛,學習他盡忠報國精神,學習他的尊師重道品德。 岳廟大殿正中央,安放一座岳飛戎裝塑像,塑像上面有一幅巨大橫匾,上書「還我河山」四字行書,字體恢宏大氣,看過橫匾後無不令人血液澎湃。 廟外還有岳飛墳,墓碑上刻著「宋岳鄂王墓」字樣,墓前有四個石人跪著,分別是秦檜和王氏夫婦,另兩個人是萬俟咼和張俊,一副楹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侫臣」,寫出民間對忠奸的愛憎。 此外,相傳有一個姓秦的讀書人參觀完岳墳後,書寫一幅對聯: 「人從宋後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說出了民眾對秦檜的仇恨。


岳飛的功績毫無疑問大過關羽,但是文武廟裡卻沒有他的蹤影,香港的文武廟只奉祀文昌帝君和關武帝君。 關帝是武曲星,也就是關羽,他的事蹟家喻戶曉,文昌帝君何許也人,則未必人人知道,原來他是專管讀書考試,主宰功名利祿的文曲星,所以極受讀書人崇拜,拜他目的為求讀書成績好,學而優則士,不愁沒有功名利祿。


有一年,我去荷李活道的文武廟攝太歲,這座以「斬雞頭,燒黃紙」而聞名的法定古蹟,依山勢而建,面積狹窄卻香火鼎盛。 當年我是第一次去,此後再沒有去過,那次我特別留意廟裡供奉是甚麼神明,發現就只奉祀文曲武曲兩位星君。 攝完太歲回家途中想著,論文治,文昌帝君怎可以與孔子相比,後者是至聖先師,自漢朝以來,深受國人景仰,地位至高無上;論武功,岳飛功績肯定大過關羽,在岳飛身上,我們看到的全都是精忠孝義,他大敗金兵於朱仙鎮,得而直搗黃龍,使金兀朮大叫:「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一部武穆遺書,裡面盡是文轁武略,人人皆欲得而擁之,反觀關羽呢?看到的是剛愎自用、沒有留下武術典籍的武夫形象。


去年底,我第二次去台灣旅行,這是連續兩年之旅,其中有一個行程是參觀日月潭。 日月潭山腰也有一座文武廟,屬於近代建築,依山勢而建,顯得巍峨壯觀,廟宇於1969年重建,故又顯得不太陳舊。 參觀完廟宇後,發現這裡雖然既「崇文」又「重武」,但我認為以武為主軸,因為武聖殿中除了奉祀關帝之外,竟然還有岳飛,岳鄂王能夠與聖君一字平肩,實屬罕見,可見台灣人較實事求是。 在武聖殿後上方有大成殿,此為崇文之處,供奉的當然是至聖先師,此殿規模更大,一方面彰顯孔子地位最高,也暗中平衡了側重武功的心態。
 

為何岳飛不能入文武廟呢,經過一番思索,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文武廟只是近一二百年歷史,試想,原來叫做金的滿族人建立了清朝,會允許曾經打敗他們祖輩的岳飛入廟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