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6月8日

百年之約

百年之約

 

文章日期:06/08/2012 03:24 pm
香港天文台照片:香港太空館/西貢


香港天文台照片:香港太空館/尖沙咀

香港天文台照片: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既天文館/荃灣



香港天文台照片:香港天文台/南區



由於今年適逢雙春兼閏月,祖先的智慧把今年的芒種計算在閏四月中,即六月五日,芒種必定是在公曆六月五至七日,芒種昭示盛夏來臨。


芒種翌日早上,我如常在瀕臨海邊的公園跑步,維港此際藍天白雲,天氣甚佳,才是八點鐘時分,已是驕陽如火,還未跑步,猛烈晨光已照得人渾身冒汗。天文台預報今天金星凌日,我對這個天文異像一點概念也沒有,我戴著太陽眼鏡,手搭涼棚,雙眼盡量瞇成一條線,望向發出刺目光線的太陽,但不見有甚麼特別。


跑到了公園的東隅,食物亭旁邊架著十數部攝影機,長短火俱備,鏡頭一致朝向陽光,我停住了步伐並好奇地觀看的時候,有一個年青人從食物亭走出來邀請我看看他的攝影機,他指導我要從觀景器才能看到影像,我見到畫面上一個淡白的圓形圖像,顯然是太陽,大約在太陽的西北偏西之處有一個黑點,由於黑白分明緣故,黑點顯得非常清晰可見,年青人告訴我那黑點就是金星。後來,我走到另一部攝影機旁,這部攝影機的機身架著炮筒大小的長鏡,年輕的機主驕傲地讓我參觀,只見黑點的金星印在白色的太陽之中,畫像更加清晰更加大,此時,我發現黑點好像從西北偏西的位置往上移動了半分。


「金星凌日」,四字之詞,一副文藝腔調,它到底是甚麼回事?回到家我登上了各天文台的網頁,查找了答案,原來金星運行到了太陽和地球中間,在地球可用肉眼看到金星從太陽飄移而過,這個過程需要六個多小時,這個天文異像叫做金星凌日,按照金星運行規律,百年一次,而每次凌日有兩個回合,兩個回合相隔八年,本世紀的金星凌日第一回合發生在2004年,當年因為香港無法看見,所以留下印記不多,第二回合香港乃至中國大部份地方都能看得到,所以特別引起關注,下次金星凌日已是一百年後的事了。

金星不但是地球的兄弟,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我們叫他做太白星,我國史冊很早就稱晨曦的金星為啟明星,晚上的金星為長庚星。兒時看西遊記,認識了一個白髮蒼蒼的神仙,名叫太白金星,是專門為玉皇大帝宣佈聖旨的欽差。


 
在五行來說,火剋金,屬火的太陽是屬金的金星的剋星,但是火猛則金強,鋼鐵是在熔爐中鍛煉而成的,細小金星敢於挑戰龐大的太陽,以小搏大,以弱戰強,「金星凌日」此名用得多好,用得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