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0月19日

驚鴻一瞥說黃龍

驚鴻一瞥說黃龍

文章日期:10/19/2011 04:36 pm
 



  
深秋的九黃機場氣溫很低,一陣寒風透過候機室的門隙吹來,冷得教人直打哆嗦,我回頭環視參加九寨溝旅行的團友,只見眾人正急不及待地打開衣箱,翻出禦寒衣物忙亂地往身上穿著。相信此時的氣溫,應該證實了剛才機師說黃龍地區氣溫只有攝氏表一度的預報。


氣溫雖然很低,但玉宇一派澄清,萬里無塵。藏族的導遊說九黃機場是全國第三海拔高的機場,站立在蔚藍天空下的這塊大地上,完全感受不到空氣稀薄。
 

要登黃龍山峰,汽車必須從三千公尺的機場向下駛至二千多公尺的山下,那是黃龍溝的底部,也是風景區的地點,由底部攀登至三千八百公尺的主峰。汽車離開九黃機 場,在彎曲如盤腸的山路上行駛,沿途所見景色非常秀麗悅目,山腰有一座村莊,導遊說那是藏人的村寨,因為距離太遠,無法看清楚村莊的動靜。青山綠樹之間, 不時出現大型的廣告牌,內容以歌頌和感謝黨的恩典為主。不消半句鐘,汽車停下了,我們來到一家酒樓,吃過一頓簡單的午飯和稍事休息,然後準備徒步上山。就 在這個時候,高原反應悄悄地進襲一部份人,包括了同行的內子,她開始感到噁心,面對滿飯桌的食物一點食慾也沒有。

黃龍風景區實際上是一條不到四公里長的溝水,全區是褐黃色的碳酸鈉地質,宛如一條黃色長龍在蒼山翠谷中游動,溝水卻是清澈無此。我們從溝底出發,沿路是整齊 的棧道,棧道的兩旁就是黃龍溝水,這些溝水來源於岷山積雪溶化,沿著山坡流淌而下,當溝水流至一處較平的地面,形成了五式各樣的華池,池水色彩繽紛。雖然 位處寒冷之地,但此時蒼翠樹木還不少。我和內子站在棧道上眺望遠方,只見高山上白雪皚皚,長年不化;近處則是蔥綠一片的樹木,陽光下出現點點斑駁;而眼下 卻是潺潺流動的湛藍溝水,如此藍白綠三色,構成一幅壯觀的3D圖畫,引人入勝。
 
走不到五百米,內子對高原氣候出現了反應,她不但感到頭暈眼花,不時更嘔吐起來,她為了不掃我的興致,嘔吐後又再挽著我的臂彎,往上而行。但是高原反應不是 每一個人都能克服,在幾百米的路程中,她先往嘔吐了數次,臉上現出了一片青白,我連忙打開在路上買來的瓶裝氧氣給她呼吸,根本毫無作用,但她仍堅持上山, 認為不能入寶山空手回,此時有些同行的團友已經折返,相信也是抵不過稀薄氧氣的攻擊,我再不理她的堅持,拉著她的手轉身下山。

如此這般,我們算是到過了黃龍,只是未曾仔細欣賞這個號稱「人間瑤池」的仙景,攝影機也來不及記錄迷人的景色

     
KM at 11/08/2011 03:54 pm comment
當年我還在職,不知有此壯舉,倘知道,一定不會錯過。這篇文章勾起了守熙叔和凡響回憶,好開心。
凡響 at 11/08/2011 01:52 pm comment
2004年我曾參加國華同仁的包團旅行,登黃龍前,我己覺不適,當時我和CK選擇了坐“轎子”,沒上一半,開始飄雪,大概轎夫收錢講信用,他們加快步伐走完全程。那段景色映入腦海,呵呵,想起時總伴隨著被晃蕩的感覺。那次,飛機因天氣延遲了半天,我們獲安排入住酒店等候。
KM at 10/24/2011 05:11 pm comment
銳眼蒼鷹吾兄: 退出職場後我買了一部單反相機,配上天涯鏡,一心在旅行時把美好景象攝下來,誰不知我是攝影的笨蛋,空有一副利器,也難善其事,拍得的照片一蹋胡塗,鬆郁 蒙兼而有之,我的友輩全是高手,可惜偷師不成,徒呼奈何。兄閱歷深,許多世間不平不公義之事難逃你雙銳眼,印記腦海,勝於拍攝立此存照。
锐眼苍鹰 at 10/24/2011 09:54 am comment
我过去也很喜欢摄影,但不懂,无时间去整理,乱七八糟的照片,底片.......这些年我 已很少拍摄,看到过的美好景象,都记到脑子里,能记多少是多少;另外学习扔东西。(不过很难,因为一端起来看就有回忆,就想再放一放,而且也耗时间。)所 以,放在脑海里,就能永远带走,不需将来家人替你扔,烦人啊!Clement,你和老伴游黄龙最大的收获是夫妻恩爱,关怀。 没有遗憾!
海平 at 10/21/2011 12:27 pm comment
2004年10月中旬,原國華銀行退休員工及家屬包團去九寨溝,之後上峨嵋山,再去鄧小平 家鄉廣安,最後從廣安經華塋山(小說“紅岩”雙槍老太婆打游擊的地方)到重慶,探訪李大姐伉儷,受到大姐夫婦熱情接待。我們剛到成都,“爪哇”林成泰專程 飛成都請我們吃飯。 黃龍,也是我們飛抵九黃機場後的第一項活動。也很遺憾,我們在黃龍景區走不到半小時就下雪了。初時,我們還是十分雀躍的,後來雪越下越大,很多團隊走了, 國內導游當机立斷,馬上離開。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因雪越下越大,若遲走,就大雪封路了,我們或許要在車上過夜了。因此,遊黃龍就草草了事,我除了起初拍 一二張到此一游的照片外,什麼也沒拍上。家明兄,再去一次黃龍吧,拍個夠本。
KM at 10/21/2011 04:25 pm reply
黃龍匆匆一瞥,未克一窺全豹,心中不無遺憾。相機只拍下遠山、近水、棧道數幀照片,作為曾到此一遊佐證,因雅虎改版,還不了解上載方法,故未能將相片與眾友分享。黃龍值得再去,屆時必定拍個夠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