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3年2月1日

滿江紅


「滿江紅」是常用詞牌,屬於長調,字數有91字和93字之分,提到「滿江紅」很少不聯繫到民族英雄岳飛,經過近千年歲月沉澱,「滿江紅」幾乎成為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的專屬詞牌,標榜著激烈壯懷和浩然民族氣節。

 

近日在網上閒逛,無意看到賀歲票房冠軍電影《滿江紅》海報,是大導演張毅謀作品,片種列為 「喜劇類」,海報稱聲「懸疑管夠,笑到最後」,在好奇心驅使下點擊進入觀看,不看猶自可,一看不禁怒髪衝冠,別以為有相聲演員擔演當中一個角色,便可以當作喜劇了,全劇不但看不到半點喜劇元素,而且畫面非常灰暗喔促,只見演員不停在窄巷中穿梭奔跑,其時配以不明劇種的古怪唱腔及緊致鑼鼓敲擊,不明其所以然之外,令人猶如墮入雲霧中,每個角色包括歌妓,人人面上都是殺氣騰騰,爾虞我詐,殺人誅心,無以復加。  唯一可資一笑的就是那個譯名《Full River Red》,它令我想起當年的《Dry Fire Cow River》,果真異曲同工!

 

劇情說甚麼?看了老半天才弄出一點頭緒,原來是講大漢奸秦檜,岳飛被以「莫須有」罪名處死後,宋高宗更加肆無忌憚地向金國議和,派奸相秦檜與金國密使接觸,密使被殺,秦檜下令找出兇手,最重要是要尋回自己通敵的證據(函件),要在一個晚上幾個時辰之中完成任務,參與行動的人固然有秦檜的心腹,也有心懷民族大義的好漢,最後找回這函件,卻是一張白紙,秦檜於是仍可消遙法外,愛國的副統帥洞察秦檜常以真身替身交叉與眾周旋,終登樓刺殺替身,用劍威逼秦檜當眾宣讀岳飛獄中遺言(註)——《滿江紅》:


「怒髪衝冠,憑欄處,𤄙𤄙歇。 擡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耻,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影片看到這裡我不禁毛骨悚然,渾身起了雞皮疙瘩,一闕慷慨激昂、精忠報國、充滿民族正氣的詞作,竟然由漢奸賣國賊當事人秦檜朗誦,而且是同樣的高漲情緒,語音同樣的鏗鏘有力.真他媽的毀我三觀,顛覆我人生,氣得關機看不下去。

 

如此踐踏《滿江紅》,作賤民族英雄岳飛,莫此為甚!記得十多年前《滿江紅》撤出教科書,就有人替秦檜夫婦說項:我們跪了數百年,已經倦了,讓我們站起來吧! 

民族英烈不容褻瀆,漢奸賣國賊該當遺臭萬年。 

註:岳飛遺言是「天日昭昭」,連說兩遍。

24 則留言:

  1. 張兄真中華漢子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岳飛、文天祥等都是民族英烈,其事跡烙在心中,中華兒女都有愛國本心。

      刪除
  2. 這還不是笑片嗎?由秦檜讀出滿江紅,而且是以高漲情緒,鏗鏘有力地朗讀出來。我沒看都可以大笑三聲,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高人也,一語中的,弟自愧不如,可笑可笑。

      刪除
  3. 喔!張藝謀執導竟然令觀眾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這部電影卻成為春節檔期票房冠軍,看來得到觀眾熱捧,只是小弟唔識寶,唔識欣賞。

      刪除
  4. 回覆
    1. 橋本應幾好,但作笑片處理,又由奸臣念滿江紅,實不知何道理。

      刪除
  5. 怒髮衝冠憑欄處,以前小學已經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中學才讀這闕詞,國文第一課是《岳飛之少年時代》

      刪除
  6. 有些電影是充滿著愛國情懷,而且參照歷史,有根有據,好像《葉問》兩套都是以詠春派宗師的故事為骨幹。葉問真有其人,他是李小龍的師傳。這好像是硬橋硬馬的真功夫,揉合以柔制剛的招式。
    在日治時期,葉問在廣東佛山與日本鬼子周旋對抗,後來逃離到了香港。這部電影嚴肅認真,在合情合理之中,又有些枝節來輕鬆一下。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俗語說:聽古唔好駁古。不過滿江紅同岳飛太深入人心,岳飛雖然是被皇帝賜死,但關鍵陷害人是秦檜,電影中,秦檜用激昂語調,充滿感情朗讀滿江紅,怎樣說也是難以想像,嘩眾取寵至此,夫復何言?

      刪除
    2. 幾套葉問電影我全部看過,很好看,李小龍拜師一節非常有趣,影片內容有家國情懷,也有兒女私情,剛柔並濟,票房收益高,甄子丹的演出有形有格,今天他已經貴為香港演藝界唯一政協委員,可喜可賀。

      刪除
    3. 李小龍拜師一節應該在《葉問3》,這一齣我沒有看過。
      至於 “滿江紅”詞,我也是在國文第一課《岳飛之少年時代》才讀到。不過很感激我的小學周校長和鄭學超老師 !
      周校長為我們的小學每年引進簡易的文言中史書;鄭老師特別教了我們一年的古文唐詩,讓年紀較大要去工作的同學,也可以接觸到中國的歷史和文學。他們都為了培育下一代而努力,比後來為名為利的教育工作者偉大得多。

      刪除
    4. 甄子丹拍這部片的形象十分好,表現正氣還打得利落,在電視一看再看也不厭倦。他作為香港演藝界的政協委員,可當之而無愧。

      刪除
    5. 我已記不起是哪一集,不過小演員演來頗有李小龍神彩,那劃一劃鼻子的動作,至為神似。李小龍至今仍是我崇拜的對象,倘在生,今年他應該是八十歲了,十年前,我在參觀了李小龍的武藝人生展覽後,在博文結尾這樣寫道:「巨星殞落令人神傷,這個展覽足能夠讓我們短暫撫平心靈之創,因為透過文字、照片、實物、影像,我們可以重溫他桀驁不馴的少年時代生活點滴;可以有如親眼目睹他習武、授徒以至打敗來犯者的艱苦過程;可以分享他振奮民族自豪感的光影傳奇;更加可以讓我們緬懷他「其生也榮,其死也哀」的一生。 」

      刪除
  7. 可是電影的制作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假借歷史來大造文章,然後加插笑料來娛樂一番。所以,明知戲劇是集體創作的產品,就不必太過認真。
    現在漢滿蒙回藏由中共中央組合起來,不再紛爭互鬥,團結共和,一同抵抗外國霸權入侵,還更重要 ! 只是有些中國人忘宗忘祖,看見紅鬚綠眼就歡喜到不得了,而且見錢開眼,顛倒是非,自甘作漢奸走狗。妄想滅絕中華,發其春秋大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族共和或者五十六個民族大團結,這是應該的,也是現今中華民族的合族基礎,是我們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保證。當年岳飛抗金(滿族),在漢族人來說的確是民族英雄,兩族的血拼是歷史事實,清兵入關後嘉定三屠,揚州十日的確發生,今日我們總不能因為維係民族團結而否定了歷史,避開不談是鴕鳥政策。十多年前因為這個原因,曾擬否定岳飛民族英雄,遭全國人民反對。現在民族已經大團結,過去的恩怨都過去,所謂歷渡刼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刪除
    2. 岳飛抗金,金原來是滿族,我也忘記了。但我卻記得在小學時,書上有載 “揚州十日,嘉定三屠” 的血淚史。
      原來十多年前《滿江紅》撤出教科書,可能是不想再次掀起民族之間的仇恨。 至於有人提出秦檜夫婦不用再跪在岳王廟,很可能都是自愧姓秦的人。
      據說岳飛死得很慘 ! 英雄保家衛國,卻慘死在奸人之手。 我兩次前往杭州岳王廟,都見到墓前面的秦檜夫婦跪
      像,並有一聯寫道:「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八百年來,跪像建了又毀,毀了又建,相信不會站起來的了。

      刪除
    3. 有一年去日月潭旅行,當地有一間文武廟,供奉的武帝是關羽和岳飛,有點意外,岳飛能入文武廟,在這𥚃才看得到。一百多年前,在滿清統治下,曾經把金國打過落花流水的岳飛,如何能夠進入得到文武廟受拜祭?香港的文武廟就沒有岳飛的份兒。

      刪除
  8. 觀戲而感觸之深足見KM兄長取態之嚴肅認真.
    其實也就是一部虛構劇本的賀歲商業片,太入戲就中計了,搞不好這也是張藝謀張導精心挖的EQ坑,令人喜好令人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兄言之有理,或者真的是個噱頭,以引人爭議,從中增進票房。娛樂影片而已,認真就輸了。

      刪除
  9. 滿江紅----這個詞已經成為小朋友成績表的負面形容詞~~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聽過這個形容詞,有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