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11月14日

一個嬌,兩個妙,三個響應號召

兒 童 是 未 來 的 主 人 翁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2022》預計,明天(1115日),全球人口將達到80億,這是甚麼概念?英文是8 billion,阿拉伯數目8的後面帶著九個零,估計到了本世紀中葉,也就是在隨後二三十年間,全球人口將達到100億,到時候,是不是人口的峰值,專家看法並不一致,若根據中國人「物極必反」哲學,當人滿之患問題得到正視,人口增長或會約制,甚至調頭向下。


我在上一篇博客講過,印度在今年或者在明年人口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大國家,中國戴著人口最多的桂冠的歷史即將過去,但我認為不足惜,倘民智不開,質素不高,還是散沙一盤,多又何益?

 

我國乃禮儀之邦,向推崇孝道,所以有 「百行孝為先」的古訓,二千多年前,孟子就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其次弗辱,其下能養」,儒家思想在國人腦袋中根深蒂固,傳統觀念治家必須枝繁葉茂,百子千孫,歷史上,強盛的漢、唐,乃至宋,男子若過了弱冠(20歲),女子過了插笄(16歲)猶未婚嫁,父母要罰繳重稅,試問,在這種思想熏陶和行政措施下,除了在戰爭年代或飢荒時期,中國人口怎不會與日俱增?

 

解放初期,中國人口約四億五千萬,大概到了1953年,人口已經增加至六億,增幅達33%,這時候,北大校長馬寅初提出新人口論,指出必須計劃生育,可惜他的觀點不被中央政府接納,到了七十年代初,人口已超過七億,若不是六十年代出現三年自然災害死了數千萬人,否則人口不止此數,這時候,政府才發現人口無限制增長的弊病,所以提出計劃生育。

 

八十年代初期,人口已然突破十億,此時政府不得不雷厲風行執行「一孩政策」,並把它視作基本國策,那段時間的事情,我們記憶猶新,人口雖然得到控制,但衍生出來的人性扭曲、氏族沒落、倫常崩壞,實在令人感到無可奈何。

 

到了2010年,在「一孩政策」之下,三十年間人口只增加三億至十三億,這和沒有計劃生育的解放初期相比,人口增長直如蝸牛爬行,遠遠跟不上全球人口增長步伐。 隨著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效益、人民生活豐足,政府又發覺人口滯進帶來一些不利現象,所以,在2013年放寬計劃生育政策,讓夫婦當中如有一人為獨生子女准許生育第二胎,農村和少數民族更無此限制而自由生育第二孩,可是,這個新政策卻收不到預期效果,兩年後,政府宣佈廢除一胎政策,全國可以生二孩。

 

進入本世紀二十年代,全球出生率(出生嬰兒佔人口比率,並非自然人口增長比率) 為1%,而中國只是0.7%,人口雖然仍有所增加,但增幅遠低於印度,如果不是中國人壽命越來越長,我們的人口早在幾年前被印度超過。 去年,我國人口是14.1億,僅比印度多1千萬,同年5月,政府宣佈實施「三孩政策」,並附以一些配套措施,以促進生育率。 

 

讓我們等待聯合國的統計數字,看看新政策會否對適齡生育夫婦帶來衝擊?我國人口出生率會否因此有所提高?我個人是悲觀的,原因是國人包括香港人,如今連一孩也不想生了。

 

註:本文有關數據來自不同統計和文章,未必完整和準確,本人亦無進行核實,故只可作一般性閱讀。

  

2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無論是一孩政策,還是鼓勵生育,中國都是按自己的國情而行,以前中國是農業社會,子女就是生產力,所以人口不斷膨脹,但中國的耕地有限,人口太多就會出現飢荒,所以要控制人口。但成功控制人口卻帶來副作用,就是人口老化,工作人口減少,即是說搵錢的人減少但卻要供養更多老人,所以發展到今日,放棄一孩政策,繼而鼓勵生育,成為現在的需要。當然了,要增加社會資源,除了增加勞動人口之外,中國也在努力進行生產現代化、自動化,將人均生產力提升,這是我們所樂見的。
    順便一提,美西方經常抨擊一孩政策,說是有違人道,其實他們不是無知就是偽善,試想想,如果中國人口氾濫而做成大飢荒以致餓死幾百萬人的話,他們會幫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為控制人口增長的一孩政策到鼓勵生育的三孩政策,這肯定是顛覆性的改變,是因事制宜的道理,同時也看到我國發展的效果,我相信政府的舉措完全是按照國情而行。 一國之內的事務是不容別國干涉,是公認的原則,外國的兩套標準也不是新鮮事,我行我素就可以了。八十年代儘管有一孩政策,人口仍然猛增,不少人是通過某些路徑超生,甘被罰款已經少事,借用別人名義、去別處生育等等奇謀異計很多,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今天的人口危機,人口老年化本應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體現、是物質醫療進步的結果,可惜反成為負累,單憑催生、促生並非可以解決一切,香港要養活一孩要六百萬,三個便千六萬,一般人如何負擔?這才是年青夫婦不願生育的原因。

      刪除
    2. 環境變 時代變, 人的思想也在改變, 我不會鼓吹年輕人一定要傳宗接代, 不過孩子既然摸上門來, 我教自己的兒女要迎接他/她, 切勿墮胎。

      刪除
    3. 我身邊很多朋友的子女選擇不生孩兒,寧願養寵物,無他,一子教養費六百萬,不易負擔,想到這裡,他們或許猶豫了,我們也只好任之聽之,順其自然。

      刪除
  3. 一孩政策造成父母溺愛,養成不少的小皇帝,小公主,有些長大後更不思上進,仍然要住父母的,吃父母的,最終成為「啃老族」。
    縱使不依靠父母,結婚之後,兩夫妻也養不起四個老人家。老人多了之後,社會的勞動力也顯見不足,這方面的政策只好修改。也努力研發出各種各樣自動機械化的生產力,代替人手,十分先進。
    另一方面國家鼓勵人民生育,可是負擔子女生活的擔子不輕,誰願意找這種麻煩事來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見解我完全贊同,獨生子女在嬌生慣養下,個性非常恐怖,啃老、空巢父母、棄養等行徑屢見不鮮,記得多年前內地曾立法規定子女必須按期探視父母,我曾為此寫了一篇博文,發出了唏噓。當年一孩時候,無親無故,姑表姨表全沒有了,我是傳統的人,對這很不理解,人倫綱常好像一下子消失了,今天能開放生二孩生三孩,我們良好的傳統又回來了。
      不過,當今養一個孩子委實不易,擔子很重,不容易挑起來,在香港,一個孩子的撫養成材費超過六百萬,兩個千二,三個千八,怎負擔起?

      刪除
    2. KM張先生說的是,因此當我在幾年前,聽見大女兒很開心地告訴我她懷了第二胎,我真是有點擔心,因為時勢越來越差。也興幸她的小兒子現在也入讀幼稚園了。

      刪除
    3. 秋姐含飴感覺一定很不錯,香港兩孩是妙,若一子一女更是好。即使時勢不佳,傳宗接代的事是神聖的,當看到下一輩茁壯成長,內心那份喜悅,我相信非筆墨所能形容吧?

      刪除
    4. 看來KM先生對於孫兒的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 是閣下心情的寫照。 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個人除了盡一己的綿力,在需要時予以協作之外,就是對女兒讚賞、鼓勵與祝福。

      刪除
    5. 是啊!至今仍未得含飴之樂,見到朋輩攜孫遊玩,羨慕到極。中國人子孫滿堂固然喜慶,但𧗠生的爭奪和手足相殘事件也層出不窮,我只好懷平常心,順其自然了。

      刪除
  4. 現在我們長老這一代想抱孫甚至是奢望,我有朋友的狗狗,稱牠是孫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社會普遍現象,我有個朋友對子女說:你不用對我特別好,只要像你對狗狗那樣就夠了。此話雖然搞笑,但笑中有淚。

      刪除
  5. 養一個小孩要600萬,留翻來自己用好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都斷擔挑!有個怪邏輯:把這個600萬進行投資,待他成長後,600萬可能變成幾千萬,或者對孩子更有好處。

      刪除
  6. 現在的生活担子實在沉重,生小孩要負責任,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真係要考慮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物質生活的負擔之外,還有思想道德的教育,兩者都耗資耗神很大,養不教,父之過,責任與關懷是終身的。

      刪除
  7. 政策真是令人好無耐,在農村與我同輩的朋友,很多有8兄第姐妹。但到了下一代,都變成了獨生子女。獨生子女,大部份嬌生慣養,脾氣不好,較難相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字,是無奈才對。我個人認為兄第姐妹太多也不是好事,父母根本照不了,小小年紀便要照顧弟妹,自然成了小媽媽。但獨生也不好,有四大長老護航,從小唔識與同輩相處,養成孤僻性格。

      刪除
    2. 當年一孩政策時,很多人想辦法超生,獨生子女的弊病顯而易見,公主少爺滿街都是,如今放寬生育政策,卻沒有太多人肯生,我想是培養成本造成,夫妻為日常生活奔波勞碌,經濟已經拮據,如果多了家庭成員,負擔必百上加斤,試問,有誰肯做呢?

      刪除
    3. 想當年,多個小朋友不用甚麼成本,煮大罉D飯便可以了。

      刪除
    4. 那些年,不少家庭都有四五個兄弟姐妹,真的没有聽過餓死,除非是戰爭年代私飢荒時候,只是生活簡單點,清貪而已。

      刪除
  8. KM先生, 你好 ❗️
    全球人口問題值得探討❗️ 謝謝分享🙏

    https://youtu.be/vw7Pe4PWGL8
    📺联合国:世界人口达到80亿 |《中国新闻》CCTV中文国际
    https://youtu.be/UvrDKMkhglg?t=35s
    📺全球人口突破80億 第一大國中國人卻越生越少 新生兒人數斷崖式下跌 #鏡新聞
    https://youtu.be/s3VJ6pWkb1o
    📺全球人口11/15突破80億 世紀末恐破百億 台視新聞
    https://youtu.be/rqrFUJEqgE8
    📺全球人口破大關! UN 達80億 社會困境促增長率漸放緩|TVBS新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Judith 來閱覽,更多謝你帶來的連結,非常有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