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5月30日

知人善任,奸雄有情

國畫:文姬歸漢

 

寫完蘇軾系列後,收到朋友短信希望我寫曹操,這一個命題糾結了兩年難以下筆,因為,大家對曹操太熟知了,圍繞在他身上的故事已屬老生常談,聽起來會索然無味;而我一向認為曹操好壞參半,和一般人認定他是大奸大惡有相違悖,寫出來恐怕吃力不討好。 果然寫了兩篇,讀者不感冒,在博客上公開回應和收到的私信不多,且對曹操持舊觀念,即貶多於褒。 面對這冷清「場面」,是否續寫下去?經過片刻考慮,為忠於事且忠於己,決定再寫,惟多寫兩篇。 

在《三國演義》中,寫曹操和關羽互動很多,比劉關張桃園結義的描述更多,曹操對關羽有知遇和重用之恩,當然,義薄雲天的關公,也是一個有恩當報的人,兩人惺惺相惜。 

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敵陣中一個叫華雄的猛將已經連敗了諸侯軍許多人,正在躊躇派誰殺敵的時候,關羽請纓出戰,主帥袁紹正想斥退這個無名小卒,曹操見關羽儀表不凡說:「讓他試試。」還遞上一杯酒壯膽餞行,關羽說待斬了華雄回來才喝,說著便騎馬出戰,只一回合便把華雄斬下馬來,他提著華雄首級回營覆命,曹操贈的那杯酒還是溫熱的,這就是關羽成名戰「溫酒斬華雄」故事。 毫無疑問,曹操的確慧眼識英雄,知人善任。

曹操做了丞相,為了剷除各方異己,親率軍隊攻擊劉備,劉備隻身逃去投靠袁紹,匆忙中留下兩個夫人,關羽戰到最後被圍困,曹操愛賢若渴,派張遼勸降,關羽提出三個條件:降漢不降曹、善待劉備兩夫人、有劉備消息便要前往歸隊。 關羽投降後,曹操封他為漢壽亭侯,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贈金送婢,更把呂布座騎赤兔馬相贈,總之務求收編關羽,只是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不多久,打聽到劉備下落,即「封金掛印」,「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完成「千里送嫂」使命。 不過,假如曹操不是愛才,有心放過,單憑關羽一己之力,能逃脫嗎? 幾年後,赤壁之戰曹操戰敗,遇到關羽攔截,關羽立了軍令狀,仍冒殺身之險放過曹操,上演一幕「義釋華容道」經典。 又許多年後,關羽和孫權交戰失利,被呂蒙殺害,孫權為了嫁禍曹操,送來關羽人頭,曹操洞悉孫權奸計,以諸侯尊榮厚葬關羽。 

曹操頗有念舊之情,他和東漢大學問家蔡邕是好朋友,彼此互相敬重,經常交流文學心得。 蔡邕的女兒蔡文姬深得父親真傳,文學音樂都非常出色,在一次匈奴來犯時被擄走,逼嫁匈奴皇族。 十多年後,曹操已經實力雄厚,今非昔比,他想到蔡邕無後,便派人去匈奴花錢贖回蔡文姬,那時候蔡文姬已是兩子之母,返回漢朝後改嫁給一個名叫董祀的都尉,後來董祀犯了法被處死,蔡文姬雪地裡赤足跑去向曹操求情,曹操乃念故人之情,派快騎追回處死公文,董祀逃過一刧。 早前,我朋友送來一段視頻,一名女子講述文姬歸漢曹操有貓膩,說甚麼兩人曾一同隨蔡邕習文,曹操早有覷覦小師妹之心,彼此失聯後仍念念不忘,如今借文姬歸漢之機再續舊情云云,我回我的朋友只一句話:一派胡言!

17 則留言:

  1. KM先生對三國歷史津津樂道,我也更增瞭解。曹操知人善用,鴻才偉略;關羽義釋華容道,受恩不忘,怪不得兩人都是名留千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史敵不過野史,野史敵不過話本,我們都被羅貫中所誤導,如你所說,曹操稱得上雄才大略(稍改偉為大),三曹在建安文學的貢獻和領軍作用,應該是其他政治人物不能比擬的。在多年前我寫了幾篇關於關羽的故事,加了小小個人意見,及後莫名奇妙地病了幾回,朋友告訴我可能我對關公不敬,但我沒放在心。

      刪除
    2. 入稱奸雄的曹操,他為了自保枉殺了呂伯奢一家九口,此事甚令人側目 ! 幾乎蓋過他的所有優點,難怪世人如此看待他。 關羽盡忠護主,不因利祿熏心而改變,武功高強,更懂得知恩圖報,最後卻死得慘烈,世人都把他封為神了。誰敢說他半句壞話哩。

      刪除
    3. 我在第一篇時說:曹操殺了呂伯奢一家後說了一句震驚世人一句話:「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羅貫中這番描寫,曹操便成為十惡不赦的奸徒,他的大略雄才、他的文采風流、他的慧眼識人都被蓋掩了。

      刪除
    4. 我在想,關羽離開曹操,把印璽黃金封存退還,為什麼不退回赤兔馬,雖然人馬成就了日後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特別是赤兔為關公絕食而死。

      刪除
    5. 小說家都擅於舖陳歷史故事,至於曹操有沒有說過那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誰知呢 ?
      那頭名駒「赤兔馬」身經百戰,關公慧眼識寶馬,但最後慘死於馬上,究竟牠是為關公絕食而死 ? 抑或因為人為的絕糧而死 ?

      刪除
    6. 就是這句「寧教天下人負我,莫教我負天下人」,使曹操萬刧不復,得到一世駡名。

      關公死後,孫權將赤兔賜給馬忠,鼠輩焉可配名駒,赤兔絕食而死,七十七回有幾個字交代,其馬不食草料數日而死。

      刪除
  2. 文姬歸漢故事略知一二,要文姬離開兒子回漢,對文姬來說實在兩難,曹操會是好心做壞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姬歸漢不見寫於《三國演義》,而記載在《後漢書》,是真正的歷史。

      刪除
    2. 蔡文姬
        陳留董祀妻者,同郡蔡邕之女也,名琰,字文姬。博學有才辯,又妙於音律。適河東衛仲道。夫亡無子,歸寧於家。興平中,天下喪亂,文姬為胡騎所獲,沒於南匈奴左賢王,在胡中十二年,生二子。曹操素與邕善,痛其無嗣,乃遣使者以金璧贖之,而重嫁於祀。
        祀為屯田都尉,犯法當死,文姬詣曹操請之。時公卿名士及遠方使驛坐者滿堂,操謂賓客曰:「蔡伯喈女在外,今為諸君見之。」及文姬進,蓬首徒行,叩頭請罪,音辭清辯,旨甚酸哀,眾皆為改容。操曰:「誠實相矜,然文狀已去,柰何?」文姬曰:「明公廄馬萬匹,虎士成林,何惜疾足一騎,而不濟垂死之命乎!」操感其言,乃追原祀罪。時且寒,賜以頭巾履襪。操因問曰:「聞夫人家先多墳籍,猶能憶識之不?」文姬曰:「昔亡父賜書四千許卷,流離塗炭,罔有存者。今所誦憶,裁四百餘篇耳。」操曰:「今當使十吏就夫人寫之。」文姬曰:「妾聞男女之別,禮不親授。乞給紙筆,真草唯命。」於是繕書送之,文無遺誤。

      刪除
    3. 這段為董祀求情的歷史的確很感人,據說董祀只是一個庸材,蔡文姬對他也算情至義盡。

      刪除
    4. 這或許就是錯配,又或者不是冤家不聚頭,但總好過留在苦寒之地捱苦。

      刪除
    5. 蔡文姬的婚姻,外人實難有咀嚼餘地,史料也不例外.
      我只愛聽胡茄十八拍.

      刪除
    6. 蛙兄早晨!男女關係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情況如何,特別是婚姻,旁人應不要太多置喙,我懂了。
      胡茄十八拍,只有蔡文姫在胡地蠻邦生活過,有了閱歷,才寫得出來,而且是那樣的成功。

      刪除
  3. wei-wei 特來向 KM先生請安, 祝先生 身心安康 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姐,多謝您來訪,祝身體健康,開心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