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2年3月28日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少年時看過獨行俠電影,那是半世紀前的陳年舊事,電影情節早已忘之七八,惟獨是主角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 )頭戴氈帽、身穿夾克、口咬雪茄、手持手槍的造型至今記憶猶新,音樂家匠心獨運地把口哨混入主旋律之中,折射出悲涼蒼茫的感覺,妙韻長留腦海,不時迴旋耳際,無法忘懷。 

最近,我在YouTube 閒逛,無意中發現一段音樂影片,名稱就是本文的題目:《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也就是獨行俠電影《獨行俠決戰地獄門》插曲,點擊人數超過一億,我進入一看,頓感神曲,記憶油然回歸,爾後幾天晚上不聽二三回不願入睡。 

樂曲由丹麥國家交響樂團演奏,女指揮家,觀其相貌不似北歐人,倒像亞洲人。前奏的口哨聲改用笛子吹出,笛子短短的,音質卻非常清亮悠揚,有廣袤無垠感覺,隨後,則用一個狀如芒果的樂器吹出,聲音低迴但純淨無匹,最顛覆我的聽覺是「呀啞呀,嘩啞嘩⋯⋯」,竟然是由一個女高音和一組女聲交替哼出,笛聲、口哨聲和女聲遙相呼應,在整首音樂中反覆出現,並絲絲入扣,這個安排出人意表之外,效果也非常好,其後的主旋律由電子結他引領管弦樂奏出,除了耳熟能詳之外,令人重拾昔年感覺,聽來既愜意又過癮。 

毫無疑問,丹麥國家交響樂團把這闕經典音樂演奏得如史詩一般,可謂是無與倫比,配樂極有層次,不少樂器還是第一次見,最難能可貴的是歌聲和樂聲配合得天衣無縫,極盡視聽之娛。 如果說「此曲只應天上有 ,人間能得幾回聞」,我願為之背書。 

24 則留言:

  1. 此片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上画,除配樂出色外,其攝影技巧亦以全新的意大利運镜方式处理,推翻了荷理活一向的拍攝西部牛仔片傳統手法,為當年一大突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片我在七十年代翻映時看的,它和西部牛仔片很不同,尤其重視配樂,導演手法獨特,營造的槍戰場面較為細膩,不似七俠蕩寇志等西部片熱鬧但過於混亂。多謝MrChu光臨及留音,使我加深對此片的認識。

      刪除
  2. 呢首曲真係好難未聽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意之中發現,見幾過癮就貼出嚟比大家欣賞。

      刪除
  3. 很好的分享,喚起超過半世紀的回憶,百聽不厭的樂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幾得意同好聽,最難得係挑起舊日情懷,可以懷舊一番。

      刪除
  4. 聽到一段熟識的樂曲,卻夾雜了很多新的音響元素。
    除了蒼涼之外,沒有什麼可以感動我。我的少年時代,是一個長期忙於與疾病周旋的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音樂各有理解,有的人喜歡有人唱的歌曲,也有人喜歡純音樂,正所謂咸魚白菜各有所愛,但音樂陶冶性情,輕鬆心情,緬懷舊情,就是同一的認知。
      我看這電影已是首輪之後的若干年,我已出來謀事,少年家貧少看戲,西片更是少中之少。

      刪除
  5. 電影[獨行俠]我好像未睇過, 但[奇連伊士活]的名字不知從何年已深印在我的腦每。[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你們喜歡文藝片吧?打打殺殺電影只啱男仔。奇連伊士活做過美國州長,不讓阿諾舒華辛力專美,你住美國,所以有深刻印象,而今他或者已是百歲老人。

      刪除
    2. 我自小家貧, 16歲在珠繡廠工作並在工廠食宿, 幸得老闆容許我早上去學薄記練打字及晚間去讀夜英專。我這生人甚少機會上電影院, 也不明我怎會記得奇連伊士活的名字!

      刪除
    3. 捱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今天不就是過得快活愜意嗎?那時候,我們都是窮孩子,每個家庭困境各有不同,各有辛酸,不提也罷。

      刪除
    4. 對, 事過境遷, 我不該常提陳年舊事的。

      刪除
    5. 中國人有時都幾矛盾,一時舊夢不須記,一時又經常追憶前塵往事,我們這種年紀的人,喜歡怎樣就怎樣,想起過往辛酸,就當人生的一個經歷,想起過往的開心,就當人生一個甜品,姐你不必介懷,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刪除
    6. 其實「舊夢不須記」也好,「往事只能回味」也好,取決於每個人不同環境下的心態,沒有該與不好該之分,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Wei姐今日生活愜意,安享晚年,是最大的福氣。

      刪除
    7. 我們這輩人懷舊追憶總難免,以我個人為例,總覺得從前是最好的,窮得開心快活,一幢舊樓住著很多戶人,很多小朋友,但我們從來沒打過架,隣居的阿姨去看電影,就拖著三個小孩入戲院,兩張戲票五個人,查票人也不理,就安然入場了,幸運的時候不滿座還有位坐,沒位坐就半蹲著看,一點不覺累。現在隔離住著什麼人也不知,別說互相關照。

      刪除
    8. 哈...KM兄挑起我的陳年舊事,我哋就唔夠你"狠",我哋只係一拖一,買兩張票就四人入場,有時回憶起這些舊事,覺得都幾好笑。

      刪除
    9. 那時候住深水埗,北河戲院是同屋住叔叔姨姨最喜歡的戲院,趁人多我們搏懵就入場,門口的叔叔明知也視若不見,從來沒有被阻攔過。

      刪除
  6. 非常好聽,也很有特色。這首音樂在我學生年代很流行,我一向對電影、電視劇等興趣不大,但對電影、電視劇的插曲及配樂都很喜歡,記得後來出來工作賺到錢就買了一些音樂黑膠唱片,其中包括這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樂曲的確好聽,原創和配樂都是第一流,丹麥國家交響樂團是不是第一流,我就不太清楚,但花巧很多,娛樂性高,非常好看好聽。

      刪除
  7. KM先生, 你好! 謝謝分享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
    🐰我沒有看過電影《獨行俠決戰地獄門》-(香港翻譯片名);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in 6 Minutes https://youtu.be/5eMiKQX84kE
    ●黑澤明看完大呼拍的好,但這是我的電影! 《荒野大鏢客》 https://youtu.be/WiiuoWQyEvY

    🐰 但這首歌《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我非常喜歡, 好好聽 👍👍👍
    但它幾乎被我遺忘了(◑‿◐) 謝謝先生把它翻出來 💝❤️ ♬︎*◡‿◡*♪ ❤️💝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 Theme https://youtu.be/AFa1-kciCb4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Soundtrack Track https://youtu.be/LdLQf1Ef9Ns

    ◼書與人 - 沙治奧里昂尼(Sergio Leone)與《獨行俠》
    https://ckwan2007.blogspot.com/2012/02/sergio-leone.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樂曲比電影更流行更深入人心,我也是無意之中翻出來,所以貼出分享各位,電影內容反而忘記了,連黑澤明也大呼拍得好,那就毫無異議了。

      刪除
  8. KM先生,以下的視頻是 車淑梅與馬師曾的兒子之座談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969XwLlWl4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開頭少少,車淑梅和馬鼎盛開頭的客套說話,我會全聽一遍,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