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5月17日

貂蟬哪裡去了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古典四大美人都慘遭男人坑害甚至出賣,沒有一個有好下場,當中貂蟬是最悲慘一個,王允為了實施連環計將她一貨二賣,計謀得逞後卻不待見她。 

董卓原是西涼刺史,因依附十常侍官至太師,位極人臣,卻無惡不作,還擅自廢黜少帝,改立獻帝,挾天子以令諸侯。 以袁紹為首的十八路諸侯出兵討伐董卓,但董卓有義子呂布襄助,各路人馬都無法將他打敗。 後來,王允想出一條連環計,叫家中歌伎貂蟬犧牲色相去離間董卓和呂布,先使他們父子失和,再使呂布殺掉董卓。 

王允以家傳明珠鑲嵌一頂金冠送給呂布,呂布欣然收下,第二天親到司徒府答謝,王允乘機設宴留下呂布,又叫貂蟬出來獻酒,好色的呂布見到貂蟬,驚為天人,問王允她是誰,王允答稱是女兒,待字閨中,又說願意把貂蟬嫁給呂布為妾。 一個是垂涎欲滴,一個是秋波頻送,一頭「親事」就定下了,七日後過門。 

過了兩天,王允暗中邀請董卓到家中飲宴,董卓一口答應,沒帶呂布就大模大樣去到司徒府,王允身穿朝服在門外迎接,說夜觀天象,漢室氣數已盡,太師合該成為天子,董卓聽了非常高興,說一旦登頂,王允便是元勲。 席間,王允叫貂蟬獻舞,舞衣之內,美妙身段若隱若現,董卓問王允她是誰,王允答是家中歌伎。 舞罷,董卓召見貂蟬,董卓見到絕色佳麗,不禁神魂顛倒,王允乘機把貂蟬獻給董卓,董卓開心到不得了,連夜把貂蟬帶回太師府。 回府途中,卻給呂布看見了。 

呂布質問王允,既然答應將貂蟬嫁他為妾,為甚麼又送給太師,王允假裝委屈,說是太師看上貂蟬,自己怎敢不從。 呂布去太師府看個究竟,婢女告訴他,太師和新人同寢仍未起床,氣得呂布直跺腳,良久,董卓拉著貂蟬的手出來,貂蟬見到呂布,故作愁容滿面,欲言又止,還偷偷抹眼淚,呂布強壓滿腔妒火大步離去,董卓在旁看到一切,心中充滿猜忌。 

某天,呂布趁董卓和漢獻帝商談國事的時候,跑去太師府找貂蟬,兩人在鳳儀亭相見,貂蟬淚如雨下,說自從見到呂布後,決心終生侍奉郎君,但現在卻被董卓霸佔,感到萬分悲憤,說著便要跳池自盡,呂布急忙抱住貂蟬,軟語安慰。 兩人纏綿之際,董卓回府,見到門前的赤兔馬,就知道呂布在裡面,立即趕到鳯儀亭,看見呂布和貂蟬相擁著,不禁怒火中燒,隨手拿起呂布的畫戟擲去,呂布急忙逃跑。 董卓轉過頭質問貂蟬發生何事,貂蟬說剛才被呂布調戲,董卓氣得非殺呂布不可。 

王允的連環計成功了,董卓和呂布徹底決裂,沒有呂布從旁保護,要殺董卓易如反掌。 在一次朝會結束後,王允帶兵站在大殿門外等候,一見到董卓就叫將士拿下,董卓大喊:「奉先吾兒何在?」呂布應聲而出,大叫:「奉詔討賊!」話音方落,一戟刺穿董卓喉嚨。 從此,貂蟬歸呂布所有。 

呂布雖然好武功,但人品極差,張飛嘲笑他是「三姓家奴」。 董卓死後,呂布佔據除州,在一次軍閥混戰中被曹操俘擄,白門樓上苦苦求生,卻無人出來相救,貪生怕死反而惹得曹操痛下殺手。 呂布死後,羅貫中沒有描述貂蟬去向,不過,小說以外有傳她隨呂布家人遠避他鄉度過餘生、也傳她被曹操霸佔,不甘受辱而自殺,又傳被曹操派去迷惑關二哥而命喪青龍偃月刀下。 我認為以上第二種可能性最大,因為曹操是好色之徒,攻城掠地之外,最喜歡收納對頭人的遺孀,看到美艷的貂蟬,怎會輕易放過?

貂蟬以身報國,甘作棋子,為男人驅馳,卻得不到好報,功成後,羅貫中提也不提,嗚呼哀哉!

28 則留言:

  1. 身為女特務,多有獻身報國的決心,收場的好壞,卻是因人而異。可能隱身而退也是一個好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姐早,你把貂蟬視作特務,頗為有趣,她執行計策終能成事,過程香艷和自我犧牲,和現今特務別無二致,較貂蟬早期的西施,也有同樣的經歷,但下場較圓滿。這種依靠色相本能去達到個人或者集團的利益的行動,道學家和普遍女性的感覺或者是不恥的、是被輕蔑的,不如對否?古代,把紅顏視為禍水,統統源自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我個人對貂蟬的同情是認為她好心沒好報,臥底變成棄卒。

      刪除
    2. 小時媽媽帶我看電影,有一齣就是「關公月下釋貂蟬」,前半部有一場「貂蟬拜月」,見她是祈求國泰民安,所以我一直以為貂蟬是一個愛國者。,

      刪除
    3. 貂蟬之死,眾說紛紜,大都說與關公有關,貂蟬深夜到訪,引起關二哥殺機,似乎死得寃枉,青龍偃月刀三聲響,好像控制了關二哥,頗令人尋味。

      刪除
    4. 小時看這齣戲年月已久,已經忘記貂蟬的下落如何了。

      刪除
    5. 不知網上還能找到「關公月下釋刁嬋」全剧?折子戲則有好幾段,當然以新馬那一段最好看。

      刪除
    6. 小時候媽媽常常抱著我看電影,她除了喜歡看芳艷芬,還喜歡看關德興。我記得那部「關公月下釋刁嬋」,是由關德興主演,大碧姐飾演貂蟬。
      剛才我去百度搜查,看到關德興演過兩部關公的電影,一是「關公千里送嫂」,二是「關公月下釋刁嬋」。關師傅是著名的救國抗日慈善家,正直不柯,飾演關公當之無愧。 新馬師曾文武生旦俱佳,是個全才的藝人。先慈也很欣賞他。

      刪除
    7. 小時候看電影多是武俠片,手指天空放飛劍那種,看得津津有味,一張戲票三四人擝衫尾都得,門口查飛叔叔明明看到也不阻攔,當年家住深水埗,去得最多是北河戲院,明星戲院,稍遠是皇宮戲院,全部放映粵語片,當年景象,記憶還是滿滿的。

      刪除
    8. 現在有些名導演,在接受訪問時,都說在讀書時期,喜歡混入戲院看電影。
      當時除了北河戲院、明星戲院、皇宮戲院,還有仙樂戲院、新舞台戲院。
      後來搬了去旺角郵局那條街住,我已入學,媽媽已經不去看戲,但是到兩個姐姐迷上看電影,見我沉默多病,又帶埋我去看戲。奶路臣街的域多利戲院,大角咀的英京戲院是常客。看過很多的粵語片。
      我還記得有“好世界、大世界、新世界戲院”。
      西院片線有:新華、百老匯、麗斯、豪華、普慶;最近有麗聲。
      上了中學之後,暑假我會獨自去看荷李活舊片。莎戲電影:「殉情記」「馴悍記」;英國皇室歷史劇:「龍樓鳳血」。李察波頓、玉婆、阿倫狄龍、珍芳達、柯德莉夏萍,柯微梨亞夏茜,令我眼界一新。

      刪除
    9. 小時候娛樂活動不多,家中無錢裝電視機,好心的同屋隣屋裝有收音機,故意把音量調高,好讓每家每戶都能聽到。剛逝世的李我,他的空中小說我未躬盛事,那年代他好像已經轉幕後,有點可惜。
      有幾家位於大角咀的戲院,不曾去過,因母親只許在深水埗一帶活動,主要是她不喜歡看電影,我多數是跟隨同屋住大人入戲院,那時候,人與人相處多麼的融合,至今仍懷念不已。

      刪除
    10. 以前的隣里關係真是不錯,而戲院收票的員工,都會讓小孩子跟大人進場,這是習以為常的。在facebook的粵片群組上看到,李我有好幾個視頻在youtube上播放,你若有興趣可以去找來聽聽。

      刪除
    11. Facebook有很多各類群組,我一個也沒有加入,因為不知真假。是否加入了,才能看到相關的片段?

      刪除
    12. 想看李我的視频很方便,只要進入Youtube,在搜索欄裡,打上 : 「李我的视频」,應會進入看到。

      刪除
    13. 書展2013:李我講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Jw11tkW2U

      李我再講古 屈300呎公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WDBQwiGmk

      TVB大寶藏 一代播音皇帝李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jo6QcNDxA

      還有其他「李我講古」的視頻,是李我本人講述舊香港。其他旁人主講的資料,有些是不大正確。

      刪除
    14. 謝謝秋姐,所附連結閱覽完畢,此前全部未曾看過,非常珍貴,對李我先生有更多認識,更添尊重緬懷。🙏🙏🙏

      刪除
  2. 古時女人生得靚都幾麻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說古時,現代也是,美色當前,有幾多人能坐懷不亂?

      刪除
  3. 自古紅顏多薄命,天生麗質多苦命,尤以愛利用自己色相去親近富貴人家的更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顏薄命好像傳染病,歷代至今屢見不鮮,如何打破這種宿命,看來,主要靠自己,不去攀高枝、不去求富貴,甘作平凡婦,或許能夠改善一二。

      刪除
  4. 功成身退,貂蟬成功把呂布與董卓搞掂後就會變得不重要,羅貫中就不想用更多筆墨去寫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正是男尊女卑思想作怪,要夠剷除董卓,王允之流的男人行嗎?獻媚,以色侍人,必是受正統的人所鄙視,話說回來,沒有董卓呂布這種好色之徒,貂蟬委身事奉也是徒然。

      刪除
  5. 回覆
    1. 女人命苦,紅顏薄命,千紅一哭,萬艷同悲。

      刪除
  6. KM先生, 你好! 謝謝分享貂蟬的事故 🙏

    01.貂蟬哪裡去了 ?
    01a.山西美女貂蟬古墓 https://youtu.be/kzRc20GP4wM
    01b.歷史上真有貂蟬嗎 https://youtu.be/Xip27MpcSXY

    02.《關公月下釋貂蟬》 各有千秋的珍貴片段:
    02a.新馬師曾 鐘麗蓉 https://youtu.be/WVVMB5fvORU
    02b.關德興 李香琴 https://youtu.be/dv7PQmcqlb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激,這麼有益而珍貴的資料,補充我認知中的空白,尤為感激你不辭勞苦查找與我每次主題相關的視頻和資訊,隆情高誼無以為報,只能再三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