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3月29日

平聲陽韻四字經


 
《詩韻》下平聲第七部「陽韻」,大概有二百個同韻字,現取其一百寫成四字經文,藉此獻給有志寫舊體詩歌的網友,以作參考,聊表心意


日須艷陽,月要圓光。 弓選頑強,箭必用長。
宇宙洪荒,天體飛翔。 大道康莊,風暴雨狂。 


人不貌相,水難斗量。 世態炎涼,詭異荒唐。
雲白天蒼,湖泊江洋。 綠瓦紅牆,相得益彰。
馬野脫韁,花開清香。 人靠衣裳,佛需金裝。
上有天堂,下居蘇杭。 曲榭迴廊,瑰麗裝潢。
百里垂楊,圍繞中央。 一詠一觴,月色河塘。
採茶種桑,稻米盈倉。 馬牛豬羊,蔥蒜芥薑。
悄然退場,愛之甘棠。 玉液瓊漿,淺酌輕嚐。

 

劍戟刀槍,暗器難防。 東躲西藏,免被誤傷。
先成孽障,終致滅亡。 家仇國殤,血債血償。
男兒志剛,女宜紅妝。 選婿東床,青眼加望。
暗咐紅娘,待月西廂。 幾經風霜。喜結鴛鴦。
艱苦營商,裡外繁忙。 困難無妨,共同擔綱。
寅吃卯糧,晚景徬徨。 夜雨瀟湘,哭斷肝腸。
劣跡滿筐,惹禍生殃。 前路茫茫,淚眼汪汪。
 


大國泱泱。歷史輝煌。 始祖炎黃,百世流芳。
堯舜禹湯,人中鳳凰。 秦嬴始皇,六合統疆。
漢武驅狼,靖我邊鄉。 太宗鏗鏘,治國有方。
宋祖諸將,擁帝充當。 洪武元璋,和尚插秧。
康乾興昌,神氣飛揚。 孫文提倡,三民主張。
澤東篇章,萬丈光芒。 小平領航,奔向小康。
近代平王,壯哉兒郎。 不卑不亢,西夷膽喪。

 

綱紀倫常,百煉成鋼。 傳統優良,後人模仿。
陽韻傾囊,創自書房。 展示街坊,悉數公襄。

22 則留言:

  1. 要完全懂得聲韻並非易事,有時候就算想寫一首簡簡單單的打油詩,想極都想不到一個合用而押韻的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想知道一個字是屬於什麼韻,是很容易的,網上可以查到,過去要翻韻書和死記。古代的啟蒙課本如三字經和弟子規等,全部用韻文寫,看多了就識得使用押韻字。

      刪除
    2. 想請教這個聲韻是普通話發音還是粵語發音的?

      刪除
    3. 是普通話發音。第一二聲是平聲,第三四聲是仄聲,所以叫平聲的陽韻。和平兄試把這一百個韻字用普通話讀出來,都是第一聲或第二聲。

      刪除
  2. KM先生很有心,公開寫詩的平聲陽韻,讓我這些懶惰的偶然愛詩人,胡亂寫首順口溜,也可以靠些譜吧。請繼續講書,功德無量。 (本來家中有一本韻書,可是失踪已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承認我是有心的,目的是推廣國學,如果能幫助到大家學習韻文,哪怕是滄海一粟,也是開心的。現在查韻太春易了,網上查得到。我家中的韻文書很多,千字文、三字經,增廣賢文,龍文鞭影等,全都是韻文課本,看多了,就知道了。例如,秋姐喜歡的粵劇,曲詞全部是韻文,聽多了也學會了。

      刪除
    2. 我就是懶囉 ! 也不聰明,對著平仄分不清,又不努力,就是喜歡偶然胡謅一下。自小就喜歡聽國、粵歌曲,跟母親和姐姐們去看粵語片,有部份都是由粵劇改編的。除了《昭君出塞》,最喜歡聽任白。
      聽說唐滌生先生聽了“南海十三郎”的指示,多讀唐詩,使他後期寫給任白的歌詞文采斐然,蜚聲海內外。可惜他英年早逝了。

      刪除
    3. 《昭君出塞》真的很好聽,紅線女唱得無出其右,即使她的徒弟們都無法踰越於她。南海十三郎不太瞭解,也不知道有甚麼作品,但唐滌生則略有所知,任白御用編劇家,作品盈庭,膾炙人口。你說他英年早逝,那是天妬英才啊!

      刪除
  3. 萬分感謝KM先生公佈[平聲陽韻四字經]佳作,令才疏學淺的我獲益良多!

    「 日須艷陽 、月要圓光 ;雲白天蒼 、湖泊江洋 ;大國泱泱 、歷史輝煌 ; 始祖炎黃 、 百世流芳......等 」,句句精闢,wei-wei拍手稱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粗淺之作讓wei姐見笑了,我付出的心機能得到您的欣賞和稱讃,深感榮幸高興,我會繼續努力,請多多支持。

      刪除
    2. 請KM先生陸續發表新篇,讓我增廣文學知識

      刪除
    3. wei 姐客氣了,我們多些交流學習,互相提高。

      刪除
  4. 我只來讀下, 但不懂作, KM兄好勁! 贊!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光臨,深感榮幸,好勁談不上,不要見笑啊。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你來觀看,還望多提意見。

      刪除
  6. 回覆
    1. 多謝你來閱讀,付出心機值得啊!

      刪除
  7. KM先生, 你好 ! 我係Judith呀!
    讀過多遍你此則博文, 仍在消化中, 實在仍未讀得懂 :(
    謝謝用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早晨,歡迎來訪!這是一篇用陽韻寫的韻文,四字一句,每句都押韻,沒有特別的涵意。第一段算是前言,頭四句嵌上我的筆名:日月長弓;第二段寫自然;第三段寫人際;第四段寫歷史;第五段算是結語,寫我以陽韻為文的本心。
      若一時看不懂或不瞭解,不要緊的,文字遊戲,不必太花心神去讀。謝謝你啊!

      刪除
    2. 啊! 原來第一段頭四句是KM先生你的筆名:日月長弓, wei-wei 明白了。
      wei-wei亦欣賞第二段第二行:「雲白天蒼,湖泊江洋。 綠瓦紅牆,相得益彰。」第三段尾行:「劣跡滿筐,惹禍生殃。 前路茫茫,淚眼汪汪。」及第四段首行:「大國泱泱。歷史輝煌。 始祖炎黃,百世流芳。」

      刪除
    3. wei姐早晨(香港時間),您那邊可能是夜晚吧?順此也說聲晚上好!謝謝您再來看文,深感榮幸。頭四句的確嵌入日月長弓,您列出的幾句也是我認為得意和喜歡,希望您繼續支持,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