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8月1日

南子MeToo,聖人有難

孔子……周潤發   南子……周迅


孔子生平有兩件事為人詬病,分涉一男一女,都是模糊不清,似是非是的奇案。 涉男之事是孔子當上魯國司寇才幾天,就把一個姓少正,名卯的學者殺了,此人在魯國與孔子於教育事業上曾經有過競爭,據說門人比孔子還多、賢人也比孔子多,誅少正卯是否有其事,孔子是否真的懷恨而玩弄權術?本文按下不表。 

涉女之事不但見諸《論語》,更見《史記》,那就是著名的「子見南子」。 

先看《論語》的描述:「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孔子與南子見面,子路很不高興,孔子發誓說,我如果做過不道德的事,老天懲罰我!老天懲罰我! 

再看《史記》的記載:「南子使人謂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與寡君為兄弟者,必見寡小君。寡小君原見。』孔子辭謝,不得已而見之。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門,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璆然。孔子曰:『吾鄉為弗見,見之禮答焉。』子路不說。孔子矢之曰:『予所不者,天厭之!天厭之!』」(南子派人對孔子說:各國的君子,凡願意與我夫君建立兄弟情誼的,必定來見我,我也願意見他們。」孔子最初推辭了,後來不得已才去拜見她。南子坐在帷幄當中,孔子進門向北叩頭行禮,南子則在帷幄中回拜,身上的環珮因而發出叮噹聲。事後孔子說:「我本來不想見她,見面只是禮貌。」孔子看見子路不高興,發誓說:「我如果做過不道德的事,老天懲罰我!老天懲罰我! 

孔子蒙了二千多年的不白之寃,試問,孔子周遊列國去到衛國,作為訪問學者,他能不拜地主嗎?何況是國君衛靈公的王后南子召見,盡管南子是美貌但名聲不太好的女子,孔子在膽量上和禮貌上都不容許自己拒絕見面。 作為弟子的子路為甚麼不高興?憑甚麼非議自己的老師?聖人可以不講禮貌嗎?子路的確豈有此理,明明是南子主動召見孔子,卻寫成孔子去見南子,主動與被動都混淆了。 

司馬遷的記載比較詳細而且中肯,令人瞭解多些,他從召見原因、過程環節、孔子心態、子路不悅和孔子發誓都一一述及,本來就是一件外交最多算是社交的事件,卻被後人渲染成不道德的緋聞,把聖人給玷辱了。最莫名奇妙是一千多年後,同樣是儒家大宗師的朱熹也鬧著起哄,向弟子說這是聖人的不光釆。 

南子因為欠身還禮而發出環碰撞聲,難道就是神女有心空解?想像力未免豐富了吧。 假如按照今天的情況,南子也來一個 MeToo,那麼,孔子肯定有難,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2 則留言:

  1. 至於孔子誅殺“少正卯”的傳說,在網上看到一些評論,有人是認為這只是傳聞,並不是事實。所以一向這都是一個懸案而已。有人說因為“少正卯”的門下弟子比孔子多,孔子借機殺了他! 不過,以一個一直提倡仁義、忠恕、孝道的孔子,不可能會如此奸詐,借機殺人。可能是“少正卯”真有令人不可饒恕的罪行。才會被孔子正法的。

    回覆刪除
  2. 收到你這段的回應的通知,是我檢查Gmail 郵箱見到的。謝謝你的幫忙,可能以後都會收到吧。不過,你在你的博客回應我的最新兩段,卻沒有通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