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9月22日

重生


自小喜愛閱讀,書看得相當雜,從古典文學到世界名著,從武俠小說到政治歷史都涉獵過,不過,全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 當初投入社會工作的時候,微薄的薪金大部分用來買書,而我卻經常搬家,次數多而頻繁,好像是命運在播弄似的,每一次搬家,限於新環境,總是被迫丟棄許多書籍。

古人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我沒有古人的智慧和能耐,但是,的確是在看書的熏染下,自年青時期就開始寫作,文章寫好後就寄去報館投稿,日夜指望能夠刊登出來,結果多數是石沉大海,當然有的被刋登出來。 記得那些年我較常用的筆名叫做「張弛」,取自「一張一弛,文武之道」,後來工作忙了,再沒有投稿,但寫作卻沒有停下來,這時候的寫作只是自娛性質,倘若自覺寫得比較好的文稿,就謄寫在一本藍色筆記本上,我把它叫做《葭茗集》。

葭,來自詩經的秦風:「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蒹葭是蘆葦,屬於幼嫰植物;,來自:「蜀人作茶,吳人作茗」,茗也是一種幼嫩植物,是茶的嫰芽。 以上就是《葭茗集》命名由來,用以反映我寫作的態度,寓意文章幼稚如嫰芽,必須經過努力耕耘,才能夠成長。

早期寫的東西大部份是個人心路歷程,文筆粗疏淺薄,屬於「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經過數十年寒暑,筆記本破舊殘缺,封面脫落,我恐怕終有一天筆記本終究會失去,所以,在某一年開始,我花了很大的精力,把文稿連同爾後的寫作逐一輸入電腦,然後儲存在USB中,希望得以好好保存,方便日後修改和閱讀。

不料,有一年的某天,我發現儲存在USB裡面的檔案空白一片,《葭茗集》和其他應用資料、照片,通通不翼而飛,看到這個情景,彷彿晴天霹靂,是誰「偷」走我的心血?!照片、資料固然重要,但那些文稿卻是我半生的心血啊!如今一旦毀於無形,氣得我渾身發抖,幾天下來,茶飯不思,人像丟了魂魄似的。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IT同事得知我的苦惱,毅然出手給我以襄助,由於那時候公司沒有相關的軟體去尋回失蹤檔案,同事唯有利用工餘時間在外面找軟體,然後又花了一個晚上時間,終於還原USB裡面大部分檔案,雖然有一小部分的文稿仍然無法修復,無疑是《葭茗集》的一次重生,半生心血免附之流水。

此事過去了許多年,這個幫助過我的同事名字也忘記了,為表謝意,就把這篇文章獻給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