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12月9日

誰是球王

偉大球王比利


傳奇球王馬勤當拿



天才球王施丹

昨晚本屆歐聯分組賽,客隊祖雲達斯以三比零擊敗主隊巴塞隆拿,前者有C朗掛帥,後者有美斯押陣,這場比賽C朗射入兩個十二碼球,美斯則一無所獲。 其實兩隊已經可以出線十六強,比賽屬於無關宏旨,但傳媒仍稱這場比賽是兩大球王對決。 我雖然喜歡他們(喜歡C朗稍多於美斯),若把他倆稱為球王,至今仍持反對意見,我只能稱他們為當今足球壇的雙子星或者叫做絕代雙驕。 關於球王的稱號,我的見解是他們一天未擁吻過雷米金盃而登上足球世界頂峰,為自己的國家贏得最高榮譽,便一天都不能叫做球王,儘管他們的球技已經出神入化,無與倫比了。 

早前,馬勒當拿死於心臟病發,享年才六十歲,誠如曹丕所言:「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馬勒當拿是我心目中三個球王之一,他傳奇兼極具爭議,但是,他的足球技藝、他對世界足球的影響、他對阿根廷的貢獻,足令他名垂青史,只有一個甲子年壽,難免令人傷感和惋惜,逝者如斯,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馬勒當拿崛起於上世紀八十年代,距離比利之後足足十多年,他靈敏、矯健、全身有用不盡的力氣,他的左腳出神入化。 1986年世界盃,他帶著要報復英國侵佔福克蘭群島的心,在綠茵戰場憑一己之力於八強賽中打垮英格蘭,報了國土被侵佔之仇,在億萬人面前,他以上帝之手,打入一球,又從中後場起步接連盤扭過英格蘭六名守衛,把皮球送進網窩,上演獨闖龍潭的驚世絕活,這兩個入球至今猶歷歷在目,令人回味無窮,也就是憑著他,阿根廷登頂奪得該屆世界盃。 我譽他為傳奇球王。 

第一球王,當然是巴西的比利,他是真正的球王,七十年代替巴西三奪世界盃,他的球品、他的足球天賦,一千多個入球紀錄,至今未為人打破,他是全能的足球員,頭頂腳踢,無所不能,特別是在皮球未著地之際凌空抽射和倒掛金鈎兩項絕技,無人能及,黑珍珠的光輝永恆不滅。 七十年代初期,他曾跟隨些路士隊兩次訪港,在政府大球場出戰紐卡素隊和港聯隊,其中的一個進球是頭頂、胸停、膝托、轉身、窩利抽射,掛網而入,幾個動作一氣呵成,此球驚天地泣鬼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我譽他為偉大球王。 

九十年代,法國天才球星施丹橫空出世,以優雅秀麗的球藝獨步足球壇,進攻助攻無所不能,他雖然身裁高大,但在球場上無論是奔走還是轉身,都靈活自如,宛若綠茵芭蕾,在他優異的演出下,法國在1998年奪得世界盃,他的成就在歐洲而言壓倒了碧根鮑華、告魯夫、武勒等人,在當時來說,他在足球壇上舉足輕重,我譽他為天才球王。

20 則留言:

  1. 心目中的球王只有比利;認同C朗與美斯乃當今絕代雙驕(我個人只喜歡美斯),施丹是我偶像,十分喜歡;至於馬勒當那,我只認同其人的確曾經球技十分出眾,自上帝之手一役後(騙子是當不了球王的),在我心目中形象一直向下,及後與酗酒及毒品糾纏不休,我已不把此人當足球員。
    上述乃個人意見,可能有些偏頗,老師莫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沒有留下姓名,我不知道如何稱呼你,歡迎你大駕光臨。比利是球王乃實至名歸,全世界無人會作出異議。馬勒當拿如我所說極具爭議,他的操守,他的品行的確很成問題,若撇開這方面,單純從足球來說,他算稱得上球王。在阿根廷來說他更是民族英雄,看阿根廷願意為他下半旗三天致哀,便可想而知。上帝之手是污點,若果當年有VR,骯髒的手便無所遁形。記得拿玻里這支下游隊伍嗎?得到他的加盟而贏得兩年聯賽冠軍,這方面,正如你所認同的,其人球技十分出眾。我把他當成球王,內心曾經有很大糾結和爭扎,今得到你的指正,感到開心。再次多謝你的留言,晚安!

      刪除
  2. 謝謝KM兄分享,閣下對入球的描述比當年的葉觀楫還要精彩,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你說大聲葉,講波超精彩,一把沙聲,撩動幾多球迷的心扉,他的拍檔何鑒江,還有後來的何靜江,蔡育瑜,最應該提的是阿叔林尚義,全部都是港人集體回憶。

      刪除
    2. 哈! 哈! KM 先生, 你又喚醒我當年的回憶: 我大約八、九歲吧, 家貧沒有收音機, 我家在一條橫巷名新街市街, 當有足球賽事我便站在隔屋的窗前聽足球比賽直播。直播員把比賽過情描述得緊張刺激。我是南華的擁躉, 當年的[南華三條煙]-莫振華、姚卓然及何祥友是我的偶像。

      刪除
    3. wei-wei姐早晨!那時候沒有太多的康樂活動,睇波是很好的娛樂節目,南華三條煙,恕我未恭逢盛會,在父兄口中聽得多,我睇波是七十年代,張子岱和胡國雄,張子岱是我偶像,他應該算是香港球王,有一次在大會堂圖書館見到他,他還未退役,央他簽了一個名。他的兄弟張子慧也是好波之人。

      刪除
  3. 我覺得各有自己風格,不好比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有特長,難言誰強誰弱,總之各領風騷數十年。

      刪除
  4. 小時常常聽到週日總是講波經,常常都是轉播大球場的賽事。
    什麼大腳傳中,一腳踢去天后廟。前幾年終於乘車經過香港大球場,心裡有說不出的驚喜,呵呵,這球場聞名已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我小時候足球比賽可興盛了,經常滿座,我也不知道有多少次爬上掃桿埔的山坡去看比賽,那裡有很多木屋,居民友善,他們習慣了每逢比賽會有很多陌生人在家園周圍出現,從來沒有任何投訴也沒有不愉快事情發生,若在今天,不堪設想。

      刪除
  5. 二十世紀 才德兼備
    唯一球王 巴西比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比利是德藝俱備的球員,是真正的球王,我譽他是偉大球王就是出於這個原因。

      刪除
  6. 從上載的三展張相看來: 施丹-帥哥, 馬勤當拿-活力充沛, 比利-老成持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張相我是在網上隨意找來,比利是後期相,他年輕時也很帥,馬勒當拿比較醒目,施丹不俗,可惜少年已開始禿頭,有點失分。

      刪除
  7. KM先生好, 足球於我是門外漢! 不過,比利 .. 馬勒當拿 .. 施丹等名字也知之為足球界頂級人物。古代足球出現於我國戰國時代就是蹴鞠吧, 不可說盡是相同, 但也類似。先生於文中提及的英文歌曲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a very beautiful song indeed. Julie Covington's version -https://youtu.be/adUPdnzCAk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三人是跨界別名人,尤其是比利。每四年的世界盃電視傳播,以及平日的比賽消息,足令他們家傳戶曉。
      蹴鞠最流行於北宋,水滸傳的高毬擅長這種活動,因而能取悅皇帝而取得實權,蹴鞠早就出現在戰國時代,比英式足球早了千百年,我想,這就是人們常說足球源於中國。
      謝謝你附來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我又聽了多遍,金曲啊!麥當娜的版本好像也不錯,你是歌唱家,比我們都懂得分辨誰是高手,就聽你的。謝謝!

      刪除
  8. 020年12月9日發表的誰是球王 ,我今天才收到通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凰姐早晨!你終能收到通知,比我永沒有收到通知好,不要緊,能看到就好。

      刪除
  9. 我當年有幸現場看比利踢足球,他渾身都可以控球自如,球藝高超,球品也好。
    至於馬勒當拿,若不論德性,他也是個不可多得的球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你不是那個年代的人吧!足球多是男人的愛好,難得一個女球迷。👍👍完全同意你對馬勒當拿的評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