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12月14日

疑點利益歸被告

蒙眼法律女神




朋友希望我寫點《紅樓夢》,這真的是難倒我,二百多年來,《紅樓夢》在中國被奉為最偉大的古典小說,屬於巔峰之作,奇書中的奇書,它的內容博大精深,包羅萬象,有如浩瀚的大海,此書與其說是章回小說,毋寧說是百科全書,因為小說裡面的詩、詞、歌、賦、謎、令、射固然不缺,琴、棋、書、畫、醫、占、花也不乏呈現。 我雖然讀過這本書,而且不止一次,但要寫些甚麼的,縱使抓穿頭皮,咬斷筆桿,也不知如何去寫。 

《紅樓夢》誕生於260多年前的乾隆早期,最初出現民間是手抄本,名叫《石頭記》,小說面世之後,作者被認定是曹雪芹,因為他在小說中寫:「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又說整部小說「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還有一個最有力的證據,就是脂硯齋批註 《石頭記》時透露是曹雪芹自傳。 到了乾隆中期,第一次出現完整的80回手抄本《石頭記》,作者曹雪芹,仍然有脂硯齋的批註。 

乾隆後期,第一次有120回的活字印刷版《紅樓夢》印行,分別由程偉元,高鶚寫「序」和「敘」,但刪去了脂硯齋的批註,第二年,程高兩人把《紅樓夢》再次出版,內容沒有改變,只是印刷技術有些改善。 後人把兩個版本分別叫做程甲本和程乙本,程乙本自那時候開始流行。 

二百多年來,《紅樓夢》作者爭拗不絕,普遍認為是曹雪芹的自傳,但是,到了民初,胡適經過考證,指出前八十回是曹雪芹著,後四十回是高鶚續,胡適的考證雖然有很多和很大範圍的反對聲音,但因為他是文壇泰斗、學術權威,所以反對無效,自此,《紅樓夢》的作者便成為曹雪芹和高鶚了。 

七十年前,人民文學出版社印行的《紅樓夢》也是沿用程乙本,明言作者是曹雪芹和高鶚。 由權威的國家級出版社明確印行,幾十年來毫無異議,相安無事,誰知道,人民文學出版社近年最新版的《紅樓夢》,作者竟然印為「曹雪芹著、無名氏續」。 我不知道紅學界有甚麼反應,我個人大表疑惑,胡適的論證已經極具爭議,前八十回後四十回根本就是一脈相承,一氣呵成,單憑文字造詣略有高低之別,就裁定非同一人所著,已經不合邏輯,不合理據。 今天,人民文學出版社把作者寫成曹雪芹著、無名氏續,那不是添亂嗎?又把作者問題再次回復懸而未決的狀態,肯定會一石激起千重浪。 

普通法有一個強大的原則,在無罪推論的基礎上,疑點利益應歸於被告,意即舉證時出現不確定,必須假設被告是無辜和清白的。《紅樓夢》作者存疑,我們不妨把曹雪芹和高鶚當成被告,「控告」他們獨佔或分佔《紅樓夢》著作權,現在我們找不到新證據去證明後四十回不是曹雪芹所著,也不是高鶚續著,而固有的證據又是這麼可疑不肯定,那麼,憑甚麼判定是無名氏續著呢?我認為,疑點利益應該歸於曹雪芹,最低限度,續著那部份也應該暫歸於高鶚。


22 則留言:

  1. 我個人比較傾向簡單化,我一般只當作是曹雪芹所著便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卻認為真的假不了,是曹雪芹所著無疑。

      刪除
  2. 疑點利益應歸於被告係比較合理的做法,否則好容易被人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普通法其中一個較可取的原則,與寧縱勿枉同一道理。

      刪除
  3. 哈哈!看標題以為論現今,原來是「今詞古用」!不愧是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通就係「洋為中用,古為今用」?嘻嘻!

      刪除
  4. 紅樓夢只看過一次,人物之多未能分辨,只記得幾個主要人物,有機會真的要重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說,人一生最少要看一次紅樓夢,Man Man,你已經達標了。👍👍

      刪除
  5. 是誰續的都好啦,都是有心人的傑作,一位江寧織造家族的興亡史,確是令人感到唏噓! 幸得曹雪芹的回憶錄,留給了世人留念與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曹雪芹把「家事」寫成小說,真沒法說,因而織造一部曠古爍今的偉大作品,留給我們一項無比瑰麗的文學遺產。

      刪除
    2. 據考訂說:曹家祖輩官高至“江寧織造”,是一個很難得的豐厚官位,又因女兒嫁入皇室,是非常有體面的富貴一族。後來破敗收場,女的有落入青樓,男的有淪為乞丐,太可悲了 !

      刪除
    3. 曹雪芹說寫紅樓夢是「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只有是描述自己的遭遇,才有這麼大的感慨。忽喇喇如大廈傾,樹倒猢猻散,結局一定是悲慘的。

      刪除
  6. 紅樓夢係出名既作品, 家傳戶曉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極,家傳戶曉,有誰不知?有誰不拍掌?

      刪除
  7. 前八十回的確比後四十回精彩,我只看沒能去分析是否同一人作,內地紅學家不少,我倒沒興趣看呢!所以還是看紅樓夢就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學家有很多是沽名釣譽,真正有實學不出數十個,看小說但求情節吸引,群眾喜歡就是好的作品。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若要原汁原味, 那就只看前八十回的紅樓夢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四十回很不錯,一氣呵成,而且前呼後應,看不出是續的。

      刪除
    2. KM先生, 多謝你推介我去看120回的紅樓夢, 說真的我沒有耐性去看長篇著作。我以前有位網友名[懷舊堂主]他在2013年3月25日曾發表了一篇的網誌
      http://kfwong2013.blogspot.com/search?q=%E7%B4%85%E6%A8%93%E5%A4%A2

      刪除
  10.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非常淒美的葬花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晴雯假傳聖旨,黛玉誤以為寶玉拒門不納,及後見到寶釵從屋裡出來,傷心欲絕,恰明日是葬花節,所以拿著鋤頭把落花一一埋葬,又作了長篇的《葬花吟》,這首詩我認為是整本小說中最好的。EE姐我以上說得對嗎?請指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