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11月3日

一簑煙雨任平生(蘇軾系列11,完結篇)

蘇軾畫像    元趙孟頫繪

 

高太后一死,年僅十八歲的宋哲宗了無羈絆,決心把神宗變法推行到底,他起用新黨章惇為宰相。 蘇東坡為了遠離是非之地,要求外放,哲宗毫不憐惜地任命蘇東坡為定州(河北)知州,蘇東坡以為可以避開黨爭漩渦,誰知道是禍躲不過。 

在定州,46歲的王閏之逝世。 王閏之是蘇東坡原配王弗的堂妹,王弗死後三年,蘇東坡按照亡妻遺言,娶王閏之作填房,生子蘇迨、蘇過。 王閏之與蘇東坡甘苦與共二十五年,相濡以沫,在「烏台詩案」和貶謫黃州期間不離不棄,任勞任怨,乃賢妻良母典範,蘇東坡在她的墓志銘寫道:「嗚呼,婦職既修,母儀甚敦⋯⋯」誓言死後與王閏之同穴。 

不久,哲宗詔命蘇東坡遠赴千里以外的英州(廣東英德)任知州,在英州只有半年時間,在章惇搗鬼報復下,蘇東坡被貶至惠州,又是不得簽書公事。 蘇東坡雖然做過哲宗老師,學生卻一點面子也不給老師,對老師連降數道聖旨加以貶谪,有如雷電相侵。 

三年惠州生涯比黃州更苦更慘,在這困難時候,年僅34歲,跟隨了蘇東坡二十年的妾侍王朝雲不幸辭世,這對花甲之年的蘇東坡無論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打擊非常大,他在極痛下寫了一首「悼朝雲」: 

苗而不秀豈其天,不使童烏與我玄。
駐景恨無千歲藥,贈行惟有小乘禪。
傷心一念償前債,彈指三生斷後緣。
歸臥竹根無遠近,夜燈勤禮塔中仙。 

朝雲非常聰敏,深懂人意,人家都說蘇東坡滿肚學問,只有她說蘇東坡滿肚不合時宜,引得蘇東坡開懷大笑,不愧是紅顏知己,朝雲萬里隨夫到惠州,有情有義,蘇東坡憶述:「獨朝雲者隨予南遷」。朝雲受惠州人愛戴,現時當地還有紀念亭,亭上刻有蘇東坡寫的對聯: 

不合時宜,唯有朝雲能識我,
獨彈古調,每逢佳節倍思卿。 

蘇東坡在苦難面前沒有被壓倒,在克服朝雲逝世的傷痛後,他發動惠州人民疏濬西湖,修橋鋪路,造福一方。 一向樂觀豁達的詩人,品嚐了荔枝寫下名篇: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三年後,又一道聖旨索命而來,貶蘇東坡為儋州(海南)知州從官(副官),不簽書公事,官九品,與周星馳的包龍星同級。 按照宋例,文人犯法,不能處死,若貶海南如到了天涯海角,刑罰與處死無異。 次子蘇過隨父親前往。 

儋州是化外之地,文明不到之鄉,父子在這裡扎根不以為恥,開辦學堂、築橋修路、 掘井墾田等等,一系列的建議,全部為了推動儋州文明進步,他與群眾連成一片,聲稱: 

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忽然跨海去,譬如事遠遊。
平生生死夢,三者無劣優。知君不再見,欲去且少留。 

兩年後哲宗駕崩,無子繼位,由弟弟趙佶登位,他就是有名的書法家皇帝宋徽宗,母親向太后攝政,章惇被炒尤魚,天下大赦,徽宗詔命蘇東坡再次知定州,七品,無定所,屬於自由身。 

接到聖旨,蘇東坡無限唏噓,想起自己一生在官場浮沉,得意時少,失意時多,人生起伏跌宕,顛沛流離,如此遭遇,雖有不甘,仍無怨無悔,為舒胸臆,揮毫寫下二十四字感言,宛如絕筆書,誠可圈可點,可歌可泣也: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
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已經體病嚴重的蘇東坡奉旨北歸,渡海離開儋州之際,當地人民夾路歡送,哭聲震天。 那時候正值大熱暑天,蘇東坡乘船經廣州、過惠州、溯九江、下掦州、抵常州,可惜人未到達定州「履新」,身體終於支撐不住,逝世於常州,臨終,要求弟弟蘇轍寫墓志銘,囑葬於定州二任妻子王閏之墓旁,以履行當年承諾。 

中國偉大的、天才的文學家、政治家、書畫家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生於103718日,卒於1101824日,享年64歲。 

名垂千古,流芳百世! 

謹以此文共十一篇 告東坡先生之靈,表區區在下之心。

 

全文完

2020/11/3

 

35 則留言:

  1. 感謝KM兄的努力分享蘇東坡的事跡!看罷十一篇文章,無限唏噓、感慨!蘇東坡才華橫溢,正直不阿,心懷老百姓福祉,但卻遭到排斥,令人婉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喲,新IOS14.1令我版面又出混亂,剛才的回覆全部沒有了。

      刪除
    2. 謝謝和平兄對此文一路關注閱讀,如你所說我是作出了努力,我懷著無比崇敬之心寫了這系列,一方面是分享大家知道東坡先生的起伏不平人生,一方面是遂我多年之願。莫說民不聊生,官也不聊生,處於朝堂,一但卷入鬥爭漩渦,隨時會遭沒頂。這終篇寫後,我自己也有所感觸,東坡先生的人生,太像今天很多人的遭遇。

      刪除
  2. 忙碌一場,可能做翻平民百姓反而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言道:無官一身輕,或道:做慣乞兒懶做官。平凡是福啊!

      刪除
    2. 又或者,正如蘇東坡所說:「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刪除
    3. 東坡先生一反家長一味望子聰明伶俐、日後光耀門楣的心態,寧願但他在發展道路上健康成怎、順順利利為企盼。

      刪除
  3. 好詳盡既介紹,得益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閱讀,得你欣賞已覺榮幸,我將繼續努力。

      刪除
  4. 蘇柬坡居士出現於世是給予後人最徍的示範: 遇景隨緣, 不怨天不尤人, 安住當下, 接受命運的挑戰, 不記仇不記恨, 胸襟廣闊, 一笑泯恩愁, 為自己的生命添色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姐,你對東坡居士的評價非常中肯,貼切,我沒有更多的補充。我原文還有一篇,題為「此心安處是吾鄉」,那才是終篇,東坡先生這句詩句,正好是你「安住當下」評價的意思。

      刪除
    2. KM先生, 期待「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大作。
      過去我曾因不想安住加州, 回港生活卻無居所, 於是我便得了個憂鬱病, 他人開解亦無效, 幸好我在2018年年尾回港渡假後返回加州頓然醒悟,[到處楊梅一樣花], 才把自己釋放出來。

      刪除
    3. 可能令你失望了,「此心安處是吾鄉」一章已經不復存在了。
      事緣這樣:六七月間,我構想寫「蘇軾系列」共12篇,提綱也擬好了,全在私人社交群組發表,寫著寫著,不覺脫離了提綱,亂了套,結束時只得11篇,由於已經告知朋友會寫12篇,所以臨時加寫「此心安處是吾鄉」,這是一句東坡先生的詩,內容是寫東坡先生的三位妻妾軼事、謫居各地與普羅群眾打成一片事蹟、「蘇式」食品的來源。發表後,自覺累贅和多此一舉,所以在這次博客上發表時,就把部分內容融入「一蓑煙雨任平生」中,並作為完結篇。
      謝謝wei 姐的關注。

      刪除
    4. 經先生詳畫講解一番, 我明白得一清二楚了。祝君生活愉快 身心康泰。

      刪除
    5. 多謝wei姐的理解。加州陽光充沛,正能量足夠,是否太熱不適合了?你一句到處楊梅一樣花,似乎有故事,但聽到你克服憂鬱健康快樂生活,為你高興。這是都市病,勇敢面對,積極治療,乃不二之法,來時當親友到訪,煩惱一會又他送走了。

      刪除
    6. 加州 千檬樹城雖屬沙漠地帶, 但一日有四季 - 晨早像春天; 中午過後是炎夏, 勝在樹木多, 躲在樹蔭下, 即感清涼; 日落西山後, 十分涼快, 有如入秋; 接近零晨, 氣温漸降, 如同冬季。

      刪除
    7. 記得形容中國沙漠天氣,有這麼一句詩:早穿皮襖午穿紗,圍住火爐吃西似。那是冷熱交織。如今加州每天卻是經歷四季,相當刺激吧,我懼寒怕熱,這樣的天氣不適合我。
      加州選舉人票已成拜登囊中物,但至今選舉膠著,亂哄哄,不知鹿死誰手?好笑。姐在現場,應該感受到那種氣氛吧。

      刪除
    8. 我在加州跟女兒的夫家一起生活, 家企24小時空調, 窒內氣温保持在華氏75度。

      刪除
  5. 戲劇總是強調蘇東坡歡欣快樂的一面,身份是龍圖大學士,好友是陳季常,秦觀是妹婿。還有他閒來就是無憂無慮,與好友飲酒賦詩,看得人開心愉快。
    自從看了KM先生的用心撰述,才知道了真相,原來蘇東坡先生,在如此坎坷轉折的人生中渡過,卻仍能奮勇樂觀地面對。也在這裡看到一些,以前未曾讀過的蘇軾作品,衷心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大姐晚上好,戲劇多是寫東坡光生歡樂、逸樂、結友、詩酒的一面,對他為官多年,浮沉宦海之不幸的另一面少提,這不能全怪他們,有誰不喜歡陽光歡樂?把東坡先生不幸寫出來弄哭了觀眾,那怎麼辦?

      刪除
    2. 小時候香港的民生大多都很困頓,粵片的電影人大多很有心,都是製作一些鼓舞大眾奮發向上的片子,最終都是好的結局。描寫窮人都是以幽默同情的手法,以互助得到解決,就是不想弄哭觀眾。

      刪除
    3.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粵語片都是導人向善,處處綻放正能量,從不鼓吹吃喝玩樂,也不向壞人面上貼金,都是happy ending ,大團圓結局,先苦後甜,看了不會心懷悲淒情緒,如你所說不會弄哭觀眾。我那時候年少,多看武俠片,家庭倫理電影都是掹衫尾,二張飛四五人搏懵入戲院,劇情忘了八九,只在現時My TV super補看才追回些微記憶。

      刪除
    4. 我最早看粵片的時候是小童,還未入學,每次都是媽媽抱在膝上看的。內容很多都不大記得了。後來無線長期播放陳年舊「粵語長片」,我才能重看一遍,才發覺很多都是蘊含仁愛正義,也難得有不少充滿幽默的作品,實在令人高興 !

      刪除
    5. 內容不外乎是:
      1,白燕領銜的悲情片,主旨反封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2,新馬領銜的都市小人物,主旨撇甩一朝發達心態,回復腳踏實地。
      3,曹達華領銜的武俠片,放飛劍,放白光,伸張武林正義,宣揚邪不勝正。
      4,胡楓領銜的商家少爺追女仔,一定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5,陳寶珠領銜的青春愛情片,輔以歌舞,反映愛情偉大和甜蜜。
      6,各大佬倌領銜的粵劇電影,早期黑白,後來伊士曼七彩,大鑼大鼓。
      7,梁醒波領銜的大商賈烏龍辦事,初時為富不仁,後來變得樂善好施。
      8,于素秋領銜的現代俠女,鋤強扶弱,打抱不平。
      9,吳楚帆領銜的社會倫理,極具教育意義,充滿激情,勸人不要食碗面反碗底。
      10,林家聲領銜的宮廷太子多災多難,經過曲折離奇,終登大位。

      以上不知是否,希予指正。

      刪除
    6. 昨晚, 我看了陳寶珠+蕭芳芳的陳年舊片[胡不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reload=9&v=9w5_J0cWekA

      刪除
    7. 雖然少年時是寶珠迷,但不曾看過這套粵劇電影,後來有了各種傳媒才得以看過,感覺上很稚嫩,小學生唱遊似的,當年寶珠姐身為任白愛徒,似乎得不到師傅真傳。不過,事過數十年,寶珠姐的粵劇造詣又非昔日可比。不知以為然否,若有得失珠迷芳迷,尚望見諒。

      刪除
    8. 這套[胡不歸]是陳年舊片, 畫面已濛濛的, 那年代的電影就是如此的水準。
      我昨天晚飯後早早上床, 11點多起床飲杯水, 精神奕奕, 於是上 youtube 搜尋視頻, 不期然竟打開了[胡不歸]。我的前半生家貧, 那有機會到電影院, 少女時代只看過林黛取得影后的電影, 亦睇過星星月亮太陽, 不過我沒有追捧明星的興趣。

      刪除
    9. 實在感謝KM先生的分析回應,讓我時光倒流,恍惚回到童年時看粵片的日子。
      因為媽媽喜歡看粵戲大老倌拍的電影,所以看了很多新馬、芳艷芳、大碧、細碧、任劍輝等的電影;媽媽還喜歡看俠義片,打退壞人,喜歡看到警惡懲奸的故事。偶然也有看中聯公司的好片。自從搬家之後,媽媽不再去看電影了。
      後來姐姐們為免我多病悶在家,每次都帶同我去看電影,她們喜歡看任白的古裝片,和光藝的愛情片,謝賢、胡楓、南紅、嘉玲、江雪。後來只得陳寶珠、蕭芳芳可看。粵語片就沒落了。拳頭、枕頭片興起之後,姐姐轉而和我去看大陸拍的片「東江之水越山來」、出土漢代不腐的女屍、「劉三姐」、山東雜技等等。

      刪除
    10. 每看胡不歸都聚焦在「慰妻」和「哭墳」,這個劇情有點似梁祝,這劇好像是薛覺先首演,當然,他的關門弟子林家聲繼承了他的衣钵,做得好,我沒看過薛本,無從比較,但覺得聲哥真的做得很好,很細膩。新馬也唱此曲,大師級的演繹,自然別有一番風味。其他人唱,我都只認為是仿唱,略欠多少。

      刪除
  6. 蘇柬坡無論被眨到任何地方,都關心當地與人民百姓福祉,他是好官。
    他留下的詩詞歌賦,是文藝寶庫。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認同你說他是好官,他一生築了三條湖堤,分別是在杭州西湖、穎州西湖和惠州西湖,都造福了當地人民,可惜好官沒有好下場,敎人惋惜心痛啊!

      刪除
  7. 非常巧合,蘇學士三位心愛女人都姓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此為三王侍一蘇,美談也。
      元配王弗,知書達禮,夫唱婦隨。
      填房王閏之,賢妻良母,相濡以沫。
      妾侍王朝雲,善解人意。追隨左右。

      刪除
  8. 晚上好! (我是早上啊 😄)
    拜讀先生十一篇蘇東坡系列的博文後, 心情沈重! 或是一時感觸, 或是徹底的領悟!
    平淡是福, 簡單是美; 放開懷抱, 活在當下!
    ㊗️ 生活愉快 :) 快樂每一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辰早上好(我這裡是晚上),謝謝你一路追蹤閱讀,蘇軾系列引起你心情沉重,有點過意不去,但能使你有所感悟,卻又有點開心。你寫的平淡是福十六個字我受教了,我要抄下來,作為座右銘,經常警醒自己。謝謝!祝你永遠美景良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