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6月7日

最長一天

1962年版「碧血長天」電影海報



本文曾以「碧血長天」為題發表於201165日,今為紀念諾曼第戰役七十五週年,故予重貼,附有電影「碧血長天」(1962版)主題曲:The Longest Day March 。文字略作修改。    

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凌晨零時,在盟軍統帥艾森豪威爾一聲號令下,代號 「D Day」,數以百萬計的盟軍戰士從英國出發,強渡英吉列海峽,在法國諾曼第海灘登陸,向納粹德軍發起總反攻,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最激烈、悲壯的諾曼第戰役,隨後,盟軍用了兩個多月時間解放了法國,恢復了法國自由,這場著名戰役扭轉整個歐洲戰場的形勢,奠定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勝利基礎。 

這次戰役,參戰盟軍以美、英、加軍隊為主力,輔以法國的游擊隊,盟軍雖然取得勝利,但是付出了沉重代價,傷亡人數比納粹德軍為多。無論如何,德軍經此一役,從此節節敗退,一年後,希特勒终於宣佈投降。 

這場激烈的戰役曾經拍成電影,就是著名的「碧血長天」(The Longest Day) ,電影拍成在六十年代初,首映時是我兒童時代,到我走進戲院第一次觀看已是距離首映十多年後的事了,而且還是N次的重映。 本港電視台過去每逢六月六日必定重播這套電影,而每次播映我一定不會錯過。 

在世界電影史上,「碧血長天」戰爭場面最為盛大、最是經典,是一部不朽巨構,可以說,至今沒有一套電影能與之相比,也難望其項背。 如果要找一部較接近的,我認為只有八十年代中國翻拍「南征北戰」和後來史提夫史匹堡拍的「雷霆救兵」(Saving the Private Ryan),前者描述中國內戰的著名戰役,後者是講述諾曼第戰役中的一段小插曲:尋找雷恩的故事。 

這套1962年版「碧血長天」電影,有我們熟悉的尊榮、享利方達、李察波頓和辛康納利等等,全部都是影帝級人馬,是真正的荷理活巨星,可惜大部分都作古了。據我所知,「碧血長天」後來有過翻拍,好像由積羅素主演,但基於五嶽歸來不看山觀念,我認定新不如舊,所以沒有走進戲院看了。


22 則留言:

  1. 這齣電影我都重看了多次,近年電視也少見重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你不是在戲院裡看的,因為那是很久以前的事。

      刪除
    2. 以前有二輪電影院,我第一看是重做時在戲院看,而且這齣也重演多次。

      刪除
    3. 我也是重映時在戲院看的,那麼說我們可能是同輩中人了。此電影非常好看,至今還記得一些情節。

      刪除
  2. 回覆
    1. 我都鍾意。六七年代很多二次大戰題材的電影,不過我不是首輪看的,都是後來重映看的。

      刪除
  3. 我沒有看過,看過你的分享,有機會會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網上有,可以找來看,但好像沒有。大型唱片公司可能有DVD賣。

      刪除
  4. Paul Anka 編寫及主唱的“The Longest Day”電影主題曲,舍兄有有這隻33轉的黑膠唱片,十分動聽,氣勢如虹! 因此我成了Paul Anka的歌迷。 影片則沒有看過,看來要上網找來欣賞欣賞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不易找到,DVD好像還有出售。戰爭場面大到離譜,經典之作,不容錯過。主題曲以進行曲旋律,格外貼切。

      刪除
  5. “The Longest Day”有兩個版本,電影的版本是大合唱。
    Paul Anka 另外錄有個人主唱的版本,收錄在他個人33轉的大碟裡。 Paul Anka 是一位能編能奏的創作歌手,很多名曲都出自他的手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較喜歡合唱,步操旋律,恢宏大氣,Paul Anka 獨唱氣勢較弱,但一樣的旋律也有不同演譯韻味。

      刪除
    2. 個人認為大合唱太過規律化,沒有了個人激情演繹的氣魄。
      Paul Anka 的歌聲一流,配樂更勝一籌。

      刪除
    3. 這是鹹魚白菜,各有所愛。

      刪除
  6. 我只聽過有這電影,但是沒看過!也許稍後會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電影放映時應該不是你的年代,網上也未必有,大唱片公可能還有DVD,試去找一找。

      刪除
  7. 有聽過這電影的名字,但一向對戰爭片、打鬥片之類不感興趣,所以還未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部經典戰爭影片,不喜歡打打殺殺的人的確難以投入,主角都是清一色硬漢,陽剛味十足。

      刪除
  8. 《碧血長天》確是經典。製作龐大,考據認真,但論戲味不算濃郁。

    文中「希特勒终於宣佈投降」應是筆誤,希特勒咁自我、硬頸,點會肯投降?佢選擇自殺;宣佈投降的是繼任總統鄧尼茨。

    印象中,《碧血長天》沒有翻拍過,KM兄說有,未知是指哪一套(英文名)?主角積羅素又是何許人(英文名)?《碧血長天》是部半紀錄式戰爭片,盡量貼近歷史事實,幾乎每個行軍、槍炮場景都有根有據,所以文藝創作性低,當中人物(知名演員)都是走過場多,沒有什麼主角,沒有什麼特別劇情,所以這同一個「史實劇本」似乎毋須要補充或更正什麼而要重拍一次,要拍就要拍成「鐵拳無敵孫中山」、「美國隊長登陸諾曼第」之類創作劇。

    跟諾曼第戰役有關的「創作」電影很多,文中提到的《雷霆救兵》是一例,除了登陸諾曼第的背景、幾兄弟當兵蒙難而尚存者給召回國為真外,其餘情節、小鎮攻防戰等都是虛構的。香港最近一次的荷里活二戰電影,應係《大君主之役》(Overlord)(2018),講諾曼第戰役中一隊小兵打納粹「怪獸」,係科幻片,都幾刺激,未知KM兄是否誤會了此戲為重拍《碧血長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貴兄光臨指導,原來我文有這麼多的錯誤,承蒙指正。
      1,希魔之死是否自殺,曾有過爭議,但已接納自殺一說,所以,我說他投降是不對的。
      2,新的碧血長天應該是你所說的一部影片,我說了沒有看,所以用錯片名。

      刪除
    2. 「碧血長天」是經典戰爭片,同意你所說:戲味不算濃郁。「雷霆救兵」做到有點戲味,人性化多了一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