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12月29日

米粒之珠放光華(巴爾幹遊記四~馬其頓)


小國寡民
巴爾幹半島旅遊的第六天,參觀完里拉修道院即告離開保加利亞,驅車往西走,大概用四五個鐘頭的時間,來到一個內陸國家馬其頓。 馬其頓是由前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七國之一,我認為,到了這裡才算開啟旅行社所宣傳的「烽火舊城轉新天」之旅,因為此前的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兩國,雖然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作出國家體制的根本轉變,但沒有發生急風暴雨式的革命,屬於和平演變。 作為曾經是南斯拉夫七個加盟共和國之一的馬其頓,它翻開獨立的一頁時候,並沒有與南斯拉夫爆發內戰,基本上是和平過渡的,這個馬其頓國土面積只有25000平方公里,人口才200萬。





舊城新構
大約下午時候,旅遊巴士進入馬其頓(Macedonia) 的首都史高比亞(Skopje),導遊首先把我們帶到一處舊城區,旅行社發給的旅遊行程表似乎沒有這個景點,所以我也不知甚麼名堂,山坡之上的大理石牆垣一片簇新,不似古蹟,城頭插著馬其頓國旗,這面國旗類似日本的太陽旗,當我看到這面有太陽標識的旗幟,條件反射下,感到非常燠熱,渾身冒汗,我抬頭仰天,但見艷陽高掛,已經是九月中旬了,怎麼這地方還是那麼熱? 我沿著新修的梯級來回走動,施施而行,漫漫而遊,目的是尋找觀景的最佳位置,放眼山坡下,史高比亞新的高樓和舊的圓頂建築物皆在袵蓆之下,景緻不算特別優美,但也值得觀賞。









圓頂建築


男女塑像



馬其頓國旗


























































亞歷山大
離開山坡走進市鎮,路上看見一輛長長的花車,本以為可以一睹異國婚禮,方欲舉機拍攝那對俊男美女之際,卻被迎親團制止。 走進市鎮,小商店比隣開著,其時雖然是週末的日子,遊客卻不太多,進去幫趁的客人更是鳳毛鱗片,所以,店主都是一派恬靜悠閒的様子。 走了不久,來到一個偌大廣場,那是著名的馬其頓廣場,遠處一座巨型雕像背著光線出現眼前,看輪廓似是一個勇士造型,走近一看,原來是百戰百勝的千古一帝亞歷山大,只見他舉起握拳的右手,左手持著未出鞘之劍,威風凜凜,雙目凝視遠方。此刻我卻墮入沉思,亞歷山大大帝怎會在這裡安家落戶,他不是我們一向認知的希臘人嗎?此時此刻,我有點「眼前有景道不得,亞歷山大在上頭」的感覺。 後來我查找史料,才知道亞歷山大出生於希臘北部的馬其頓,是希臘馬其頓人,和我腳踏的這片以斯拉夫族和阿爾巴尼亞族為主的馬其頓有些少的差別,後者充其量算是古代馬其頓的一部分,由於這個緣故,馬其頓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後,在使用馬其頓共和國這個名稱時,希臘強烈反對,認為貨真價實的馬其頓是在今天希臘的北部地區,鑒於希臘的嚴重抗議,聯合國接納馬其頓為成員國的時候,只接納「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這個名稱。我們不妨這樣說,希馬國名爭拗之激烈,不下於馬其頓尋求獨立的鬥爭。









土耳其浴室


武士背影


亞歷山大大帝


亞歷山大大帝

馬其頓廣場噴泉


馬其頓廣場建築物


亞歷山大大帝策騎英姿


亞歷山大大帝策騎英姿


亞歷山大大帝策騎英姿

下榻酒店


可口可樂和華為公司廣告

廣場夜景



老石橋







馬其頓女郎































德蘭修女
亞歷山大是屬於馬其頓,還是屬於希臘?我相信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澄清,不過,我發奇想,只要馬其頓加入希臘,和希臘馬其頓地區合併,回復古代的大馬其頓,那麼,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這裡我們暫且拋開亞歷山大歸屬爭拗,談談另外一個偉人德蘭修女,她是馬其頓人則是毫無異議,這個出生馬其頓史高比亞的阿爾巴尼亞裔天主教徒,一生大部分時間在印度傳道行善,死後被羅馬天主教廷封為聖人,她的故居就在馬其頓廣場的一旁,橫過馬路,經過一條酒吧街,片刻而至。德蘭修女故居在1963年地震中被夷平,旁邊還有當年因地震停擺的巨鐘,記錄了地震發生的一刻,現在人們見到的故居已復修為德蘭修女紀念館,讓遊人緬懷德蘭修女的豐功偉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