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9月26日

國之利器不可示人

國之利器不可示人

文章日期:09/26/2012 11:43 am
二十一年前蘇聯解體時,瓦良格號航母已在建造當中,大約完成了67%工程,解體後屬於獨聯體的烏克蘭無力完成瓦良格號航母的建造工程,被逼在國際出售,幾經周折終於落入中國人手中,購買目的是改裝成為海上賭場,結果戲劇性地轉由軍方購買並決定還原為航空母艦。



去年八月九日,我寫了一篇文章名為《國之利器》,批評內地媒體不斷發放瓦良格號航母的改造消息,我引述老子的說話:「國之利器不可示人」,告誡人們這不是明智的做法。一年後,瓦良格號終於改造成功,經過十次海試,於昨天正式入列服役,並命名為「遼寧艦」,胡錦濤和溫家寶兩位領導人親自出席入列典禮。電視畫面所見,全軍上下一片喜氣洋洋,都認為「遼寧艦」的入列,體現中國國防力量和國家綜合國力的強大。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最後一國終於擁有航母,從民族情緒來說,固然可喜可賀。



一年前我認為國之利器不可示人,一年後仍堅持國之利器不可示人這個觀點。首先,我認為「遼寧艦」嚴格上不算是親生兒子,它是棄嬰,縱然養母如何貫注幾多心血去「撫養成人」,始終非為己出,根不正,苗不紅,難以承繼大統。其次,「遼寧艦」只是常規動力航母,美國的核動力航母已有九艘之多,而且航母的數量多於全球其他國家的航母總和。猶幸可喜的是,總參謀長陳炳德透露了中國自行研製的航母正在建造當中,我認為,國產新航母下水服役之時,才是國人開懷之日。



航母是海上作戰的主體,是戰機升降的平台,由於體形笨重,易受潛艇和飛彈的襲擊,為了解除這些威脅,必須有其他的艦艇拱衛,並組成一個戰鬥群,這樣才可以發揮航母的領軍作用。這次「遼寧艦」周邊的艦艇資料沒有公佈出來,相信仍未成軍,因此,我認為「遼寧艦」現階段只能對敵以震懾之效而無致勝之力。



「國之利器不可示人」出自老子《道德經》第三十六篇「將欲歙之」(後人常把每篇第一句作為該篇的題目),竊以為這篇「將欲歙之」對中國要走強國之路有參考價值,同時,也對當今中日爭奪釣魚島主權有現實意義,在此,我們不妨重溫先哲的智慧,看看能否從中有所啟發?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如要收斂它,必要先擴張它)
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如要削弱它,必要先強大它)
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如要廢棄它,必要先興盛它)
將欲奪之,必固與之。(如要奪取它,必要先給與它)
是謂微明。               (這就是微妙而明智的道理)
柔勝剛,弱勝強。      (柔順勝於剛猛,纖弱勝於強大)
魚不可脫於淵。         (魚兒離不開水)
國之利器不可示人。   (治國的犀利武器不應該向人炫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