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2月27日

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

文章日期:02/27/2012 03:45 pm
 
出處。三十六計的第二計。
原文: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語解:攻打集結起來的敵人,不如分散敵人後再行攻打。攻
 
打敵人的正面,不如攻打敵人的背面。

戰例: 戰國時期,魏國忽然起兵攻打較弱的趙國,魏軍長驅
直入,勢如破竹,直搗趙國首都邯鄲。趙王於是派人
向結盟的齊國求救。齊王派田忌領兵,孫臏(孫武的
孫子)為軍師,田忌正要統率八萬兵馬浩浩蕩蕩向邯
鄲出發之際,孫臏立即勸阻,獻計說:魏國這次攻打
趙國,已是精銳盡出,魏國本土兵力一定空虛不足,
建議齊軍轉向攻打魏國首都大梁(開封),魏軍一定
回防,到時候趙國自然得救了。此計果然誘使魏將龐
涓帶兵趕回,其時孫臏早就作好作戰準備,在路上進
          行伏擊,將魏軍殲滅,龐涓自殺,孫臏報卻臏腿之仇。


圍魏救趙既是三十六計之一,又是常用成語。一般是用以形容為了達到某項目的,不一定用直接的方法,通過間接的方式一樣可以成功。

近期,某風雲人物的僭建風波在城中鬧得沸沸揚揚,當事人在受千夫所指,紛紛質疑其誠信之際,忽然間報章爆出首長接受富商款待,租賃豪宅沒有申報,涉嫌利益輸送。此話題一出,立時把全城目光高度聚焦,人人都有興趣去了解香港當今最高首長如何解畫,如何甩身,而風雲人物的僭建事件因此就煙消雲散了。
 
坊間有許多的議論,當中有陰謀論的觀點,認為此等之事或有人從中導演,有預寫的劇本,上演黃忠苦肉計。我不認同這個講法,倘真如是,此招太高明了,把圍魏救趙之計運用得淋漓盡致。
 



獨無時 at 03/04/2012 05:22 pm comment
絕對不是圍魏救趙, 因為六千尺豪宅果單嘢不能在兩三天內造出來. 再者政府中的ao幕僚邊有反應咁快, 轉數咁高!
KM at 03/06/2012 09:50 pm reply
我看誰人上台他也會搞局的。
獨無時 at 03/06/2012 09:25 pm reply
你睇長毛在會上笑成咁就知...
獨無時 at 03/06/2012 09:16 pm reply
唐營選到就是轉移視線, 選不到就不是.已經差不多回天乏術了, 還值得冒大風險嗎?
KM at 03/06/2012 08:15 am reply
或者叫轉移視線。
井底青蛙仔 at 03/03/2012 11:01 pm comment
天下無新事,古今都一致.救得佢一時,救唔到一世. 已拜讀君之舊作:五不可十不可,如飲醇醴.謝謝.
KM at 03/03/2012 11:54 pm reply
謝謝您的光臨。
麥麥 at 03/02/2012 11:28 pm comment
人活到這個世紀,還是不變的戰國之...人鬥人.
KM at 03/03/2012 11:57 pm reply
或許他們認為: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
Karce at 03/02/2012 10:53 pm comment
此是當年毛爺爺的大矛盾小予盾
KM at 03/03/2012 11:58 pm reply
講得好,但願只是人民內部矛盾,不是敵我矛盾。
魚兒 at 03/02/2012 02:37 pm comment
你好 魚兒請你飲茶~◥██~ ★ ☆ ¸..•´♥♪♫ 哈哈
KM at 03/02/2012 09:08 pm reply
清香,好飲,多謝。
Faye Wong at 03/02/2012 12:50 am comment
最後都是他做特首
KM at 03/03/2012 12:54 am reply
選戰的文化各個地方都一樣,以抹黑為手段,正所謂:到處楊梅一樣花。
Faye Wong at 03/03/2012 12:22 am reply
我覺得他是這樣想!! 我愈來成愈不喜歡他,正小人 君子之戰變成抹黑,很小家.
KM at 03/02/2012 12:56 am reply
存有變數,他不要以為坐定粒六才好。
天天 at 03/01/2012 08:32 pm comment
唐唐呢次多得曾生唔少,引開了大家對他的視線!
KM at 03/01/2012 08:57 pm reply
難兄難弟。
魚兒 at 03/01/2012 12:59 am comment
km晚安 好歡迎新網友到 哈哈 你鍾意花嗎
KM at 03/01/2012 09:07 am reply
我也喜歡花。我有一篇論花的文章:「談花說卉」,如有興趣看,可在「閱讀與學習」中尋找,希望提提意見。祝安。
金牛 at 02/29/2012 07:25 pm comment
個人認為 政治是醜陋的 某風雲人物的美貌與智慧皆欠奉 港人自有港人福。 以下拍的真好,欣賞一下! http://www.youtube.com/embed/MOKseXu8FOs ,_._,___
KM at 03/01/2012 12:42 am reply
政治一向有其醜陋一面,但是不少男人喜歡參與。
Tony at 02/29/2012 02:07 pm comment
以前有句文字:"此路不通行不得在此小便",因沒有標點符號致被人改成"此路不通,行不 得,在此小便"。今時有句說話:"我完全冇打電話畀佢冇叫佢唔好選"(註:意思冇打電話畀佢冇叫佢唔好選,但不否定有打其他電話),但因為講話時中间停一 停,變成:"我完全冇打電話畀佢,冇叫佢唔好選"(註:意思完全冇打電話畀佢),効果大大不同,高招!
KM at 02/29/2012 02:34 pm reply
一話各表。
溫日繪 at 02/28/2012 09:57 pm comment
好計好計 ,週二愉快呀老友記,天氣仍寒冷,外出記得添衣....♥*♥...•*,我又有新的手繪漫畫發佈 , 如果得閒黎我個YAHOO BLOG 睇下
KM at 02/29/2012 02:32 pm reply
好吖,謝謝您的邀請。
弓曉儀 at 02/28/2012 07:15 pm comment
km ! 高處不勝寒,古今都一樣,看看蘇東坡,張九齡,便知道了!
KM at 02/28/2012 09:25 pm reply
有些人明知高處不勝寒,惟已踏上不歸之路,還怎會乘風歸去?蘇軾是古今最有才情和最傑出的文學家,為官時得罪王安石而遭貶謫,才發岀高處不勝寒之哀 嘆。張九齡文學地位雖未及蘇東坡,但翻開唐詩三百首,頭兩首即為張九齡作品,為官至丞相,清亷愛民,但拂逆李隆基意旨,遭罷相,又是高處不勝寒一例。
愛國者導彈 at 02/28/2012 02:10 pm comment
梁及其班底各方面肯定強過唐,梁如當選,應會用强政勵治政策,平定亂局,那些亂港份子肯定有得震沒得睏,只是......
KM at 02/28/2012 03:27 pm reply
梁強過唐,民意已反映出來。餘下是選委的抉擇,他們的看法和著眼點是否跟隨主流民意,此為另一回事。
凡響 at 02/28/2012 01:58 pm comment
“僭建門”事件沸騰之時,恰好爆出了特首的“澳門”(等)事件,不管背後有無阳謀/陰謀,事實上發生了“圍魏救趙”的效果,所以很欣賞你在這裡引用此典故。政治是太複雜的事,因此背後有人操控也不足為奇。
KM at 02/28/2012 03:32 pm reply
本來凡事不應太陰謀論,也不應太向壞處去想,事件的發生未必使用圍魏救趙之法,但正如你所說起起到了圍魏救趙的效果。
菊主 at 02/28/2012 01:25 pm comment
KM先生: 午安 !於 菊主而言, 很難分散注意力,只會 ' 雙提並論 ' .
KM at 02/28/2012 03:40 pm reply
我也不信有如此高超的技巧,相提並論也好,殃及池魚也好,始料不及也好,我希望回到正常軌道。
愛國者導彈 at 02/28/2012 10:20 am comment
選舉戰如火如荼,七國咁亂,三十六計中最少有一半正在上演,只差美人計未出動,圍魏救趙之計到底是救唐或救梁亦眾說紛紛;假如將現實拍成劇集,相信好看過"宮心計"。
KM at 02/28/2012 10:41 am reply
唐能力有限,近期看到他的應變能力是如此差勁。梁各方面都強過唐,有目共睹,但是否可以登頂,還是未知之數,可惜我手中無票。
火鳳凰自言自語 at 02/28/2012 07:33 am comment
特首會不會咁捨身為唐僞人轉移視線之理???
KM at 02/28/2012 10:42 am reply
始料未及。
阿蘇 at 02/28/2012 12:11 am comment
政客們一定沒有熟讀孫子兵法了
KM at 02/28/2012 12:41 am reply
沒讀孫子兵法不要緊,要讀資治通鑒,要有勤政愛民之心。
. at 02/28/2012 12:08 am comment
近日d 雲人物是否要讀孫子兵法,
KM at 02/28/2012 12:42 am reply
風雲人物一定沒有讀孫子兵法,否則戰術不會如此差勁。
秋葉阿姨 at 02/28/2012 12:06 am comment
無端殺出個程咬金,是轉移視線之計也有可能。不過,已受千夫所指的首長大人,好似行咗衰運,更加晚節不保矣!
KM at 02/28/2012 12:45 am reply
豈止晚節不保,還留下罵名。
bc at 02/27/2012 08:36 pm comment
愚見認為:唐曾夲是同根生,有關材料不過順虅摸瓜,來個一鋪清袋而已。或者可視為為未來真 命天子清君側,免除垂簾聽政之患。無論魏趙誰主天下,相信褚候割據局面己成!家嘈屋閉、永無寧日實難避免。余下時間只能寄望一眾選委以負責任態度投下神聖 一票?福為民開,幸甚、幸甚。當然,個人對重賽一事仍抱有幻想。
KM at 02/28/2012 12:56 am reply
甚麼籐結甚麼瓜,同氣連枝,早就露了餡。早幾個月的最後報告,明知人之將退,還向接任人大喊繼往開來,原因至今應清楚了吧。清君側談何容易,各方勢力均有人馬,互相制衡,互相攻奸,吵吵鬧鬧,不亦樂乎。重賽?有賽果前,誰擔?
海平 at 02/27/2012 05:25 pm comment
某君有如此高的智慧嗎?能想出如此高明之絕招?若是,特首寶座該他來坐了。
KM at 02/27/2012 06:13 pm reply
想不到第三屆特首選舉搞出這個局面 ,始料不及啊。
Tony at 02/27/2012 05:22 pm comment
九龍塘別墅中如能找出一幢沒有僭建的,難度有如在國內找出一個沒有貪污的高官。
KM at 02/27/2012 06:10 pm reply
別說九龍塘,山頂以及其他很多地方都有僭建,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僭建物和貪官有如恆河沙數。

2012年2月21日

酷吏?能臣?

酷吏?能臣?

文章日期:02/21/2012 03:26 pm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 ••••••」。
每當聽到這首主題曲,人們就知道包拯又升堂審案了。包拯身為北宋京兆府尹,宋史:「公性峭直,惡吏苛刻,務敦厚,雖其嫉忠,而未嘗不推以忠恕也。與人不苟 合,不為辭色悅人,平居無私書,故人,親黨皆絕之。雖貴,衣服、器用、飲食如布衣時。」史書短短的幾句說話就描述了包拯剛正不阿的一生,在他的龍頭、虎 頭、狗頭三具鍘刀下有不少的亡魂,但受刑者全部罪大惡極,死不足惜。包拯縱然是一個人見人怕的酷吏,但他的確是宋仁宗的治國能臣,是忠良的典範,九百多年 來受百姓的敬仰和膜拜,原因很簡單,那是百姓飽受貪官污吏魚肉,一旦有官員秉公處事,為民仗義,此等清官直如天上一片青天。包拯正正是百姓期求的官吏,儘 管他施以嚴刑峻法,仍然深受萬民愛戴。

酷吏受人稱道者稀,為人唾罵者多。這些酷吏,大都狐假虎威,依仗皇帝權威,充當皇帝打手,濫施酷刑,炮製冤獄,排除異己。如此酷吏焉能受百姓擁戴?

被譽為史家之絕唱的《史記》,在酷吏列傳當中記載了張湯這個人,司馬遷的開首文字,就指出張湯自幼喜歡律法,連老鼠也不放過,原文:「張湯者,杜人也。其父 為長安丞。出,湯為兒守舍。還而鼠盜肉,其父怒,笞湯。湯掘窟得盜鼠及餘肉,劾鼠掠治,傳爰書,訊鞫論報,並取鼠與肉,具獄磔堂下。其父見之,視其文辭如 老獄吏,大驚,遂使書獄。父死后,湯為長安吏,久之。」

這段文字語解為:張湯,杜陵人士。他的父親在長安做縣官。有一天父親有事外出,作為兒子的張湯便留在家中看守田舍。不久,湯的父親回來,發現家中存肉都被老鼠吃掉,父親大怒 之餘還把張湯鞭打。事後張湯掘開老鼠洞,抓住了偷肉老鼠,又起出剩餘的肉,設立公堂控訴這隻偷肉鼠,他發佈審訊文書後將老鼠押上公堂,又呈上餘肉作證,最 後把老鼠治罪,施以分屍之刑。張湯的父親見到整個過程,又閱讀了審訊的判辭,發現張湯的手法竟然和老練的老獄吏相同,感到非常的驚訝,於是叫張湯學習典獄 的書籍。父親死後,張湯也做了長安的官,而且做了很久。

這個幼承庭訓的酷吏,懂得投靠權貴,逢迎皇帝旨意,官至廷尉、御史大夫。廷尉者,朝廷的校尉,皇帝的打手;御史大夫,負責彈劾官員,專向皇帝打小報告,隨時隨地誣陷同僚,排斥異己。張湯處理了不少案件,其中有兩椿著名案件都是與皇親國戚有關的。



陳皇后阿嬌因衛子夫的入宮,漸漸被漢武帝冷落,她為挽回失去的寵愛,竟然用巫術去加害衛子夫,又叫宮人女扮男裝同床而睡去刺激漢武帝,漢武帝得悉之後,捉拿 阿嬌治罪。案件由張湯審理。張湯在審訊的時候特別入宮謹見漢武帝,目的是揣摩聖意,他了解到漢武帝對兒時的玩伴、又建造金屋供居住的阿嬌皇后猶有餘情,所 以判案的時候只開放了阿嬌,其他的從犯斬盡殺絕。



淮南王劉安謀反。劉安是劉邦最小的兒子劉長的兒子,即漢武帝的叔父,世襲南淮王爵位,著名的古籍「淮南子」就是他的傑作。劉安因為不滿漢武帝的施政,於是謀 反。這個才情橫溢的書生如何能夠造反?謀反行動很快被平定,漢武帝又派張湯審理案件,張湯故技重施,他了解到漢武帝一方面想剷除劉安勢力,以絕後患,一方 面又恐朝臣非議,怪責自己不念親情。狡猾的張湯揣摩到漢武帝為鞏固統治,早就想廢除同姓王侯的心底主意,因此在朝庭上大肆渲染案情和劉安等人的劣行,令群 臣都認為劉安抵死,劉安被逼自殺,其他參與的王族及株連人物全部處死,一個不留。

張湯一生甘當漢武帝的打手、鷹犬,施酷刑去迫害朝臣和百姓,誣陷冤枉成為他唯一的手段,人人既懼之又恨之。俗語說:「惡人自有惡人磨」。因為他連當朝丞相也想迫害 ,引至丞相手下三名文書連名上表漢武帝反告張湯,漢武帝沒有經過仔細調查就定罪了,張湯於是畏罪自殺。這個列入《史記酷吏列傳》的皇帝鷹犬,下場慘淡。
 
歷史上,酷吏和能臣應如何區分呢?
 
春日鳥yahoo blog at 04/19/2012 10:22 pm comment
同姓封王,的確影響中央集權。張湯如能提出有效之法,免除諸王實權,便是能臣。 如今的做法是酷吏所為。雄主用完如此凶險的武器後,還會留着嗎?
春日鳥yahoo blog at 04/21/2012 12:35 pm reply
好多人自以為好精,其實好笨實,張湯即其中之一。 黏埋隻老虎度搵食,他簡直是找死。
KM at 04/21/2012 11:34 am reply
同姓封王是劉邦留下的蘇州屎,劉徹花了很大氣力才剷除這些山寨王。雄主用完即棄,正所謂:飛鳥盡,良弓藏 ;狡兔死,走狗烹。
春日鳥yahoo blog at 04/19/2012 10:17 pm comment
謎面:一定陽光普照。 猜一中國古人名。
Paper at 02/26/2012 11:15 pm comment
連包大人都說只是做了分內事,中國人卻對清官歌而頌之,哀哉,因貪腐遍地,清官難得也.
KM at 02/27/2012 01:14 am reply
官場上的腐敗、黑暗,如不肅清,如沒有包大人這種能臣,國將傾矣。
井底青蛙仔 at 02/25/2012 11:06 pm comment
KM學識淵博,吾嘆為觀止矣!蛙仔學步,也來拋一吓書包. 所謂酷吏,即是拉閘放狗啦個隻.能臣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珍希動物,吾兄然否?
KM at 02/26/2012 01:09 am reply
David兄,過奬了。你對酷吏和能臣的分析,畫龍點睛,妙至毫巔,正。
火鳳凰自言自語 at 02/25/2012 10:53 pm comment
香港也有個包青天就好了!
KM at 02/26/2012 01:15 am reply
整體來說,香港的官吏是清亷的,鳳凰姐認為是嗎?有兩個政府部門算是開封府,一是亷政公署、二是申訴專員公署(不知名稱是否正確)。
亞執 at 02/23/2012 09:02 pm comment
我只讀過二月河的康熙雍正乾隆, 感覺酷吏也是能臣, 但較嚴苛和自我, 似乎是性格和環境使然. 都是有才幹的, 而且很多為難的工作需要酷吏才能勝任. 不知是不是這樣呢?
KM at 02/27/2012 10:08 pm reply
和珅算不上酷臣,他只是乾隆的寵臣,貪官一名,其時還有一名賢相劉墉與之鬥爭。和死後,乾隆兒子嘉慶皇帝收拾了他,抄了家,搜出財物足可敵國。
Paper at 02/27/2012 07:23 pm reply
說得對,清代和坤,乾隆有難搞事找他出馬一定掂,故得寵,他絕非電視劇中的小丑。
KM at 02/23/2012 09:52 pm reply
首先要肯定酷吏都是能干的官員,否則怎得皇帝器重?酷吏依仗皇帝的威嚴,用嚴刑峻法打壓異己分子,明代的錦衣衛也是酷吏,上至皇親國戚,下至平民百姓 ,當接到皇帝密令 ,就出動鎮壓了。清廉是他們的其中特點而已。
閒庭信步 at 02/23/2012 05:56 pm comment
hi,進來打個招呼,歡迎有空到寒舍坐坐!
KM at 02/23/2012 09:52 pm reply
好吖。
Pandora 香傭講法文 at 02/23/2012 04:18 am comment
黑白中間有灰
KM at 02/23/2012 06:57 pm reply
有些官吏亦正亦邪,介乎忠奸之間,所以我問酷吏應如何區分?
弓曉儀 at 02/22/2012 10:06 pm comment
km :謝謝分享! 好看!寫了這樣長的故事,一定寫了很久佩服 !
KM at 02/22/2012 10:38 pm reply
弓姐:謝謝您的到訪。寫時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客氣了。
秋葉阿姨 at 02/22/2012 06:59 pm comment
自古皇權至上,功利相爭,宮廷之爭,遂使賢臣難為,佞臣當道, 波譎雲詭! 謝謝提供史料,不吝分析。
秋葉阿姨 at 02/23/2012 01:13 am reply
好,明天再見!晚安!
KM at 02/23/2012 12:58 am reply
多少六朝興廢事,盡入漁樵笑談中。去年十二月我寫了一篇網文:「都做了北邙山下塵」,有時間登入瀏覽一下。
秋葉阿姨 at 02/23/2012 12:20 am reply
千百年來,不知多少人戰死在沙場,白骨纍纍;或累死於長城上下。近百年來死於飢荒、天災人禍的,也為數不少;祖先不斷南遷,或漂洋過海遠走,家家的祖先能生存下來的,應知多麼異數! 至於爾虞我詐的事宜,自古至今,歷久不衰!
KM at 02/22/2012 07:51 pm reply
謝謝阿姨的到訪,古時宮廷上刀光劍影,現代政治又何嘗不是爾虞我詐,黑暗無比?
凡響 at 02/22/2012 06:43 pm comment
佩服你的博學和見解。閱讀你綱誌的人很多吔,回應也熱鬧,我一一讀過了,受益匪淺。
KM at 02/22/2012 07:47 pm reply
我只是喜歡看書而已,但很雜亂。網友的回應不乏真知灼見,我也獲益良多。
Tony at 02/22/2012 02:04 pm comment
自問讀書少,原不識張湯,看了此文后才認識,為了了解多些此人資料,經上網搜查,發覺司馬 遷筆下的張湯是清潔廉明及抑強扶弱,有負面亦有正面,是否如此,還請KM兄再評述吓。http://bbs.big5.voc.com.cn /topic-2682045-1-1.html
KM at 02/22/2012 03:05 pm reply
Tony兄:謝謝您的到訪及留言。史記有關張湯的描述已相當詳盡,歷代史家對張湯的評論皆源於此。司馬遷沒有點評張湯的忠奸,我認為遷與張同為一朝 之臣,不想開罪張,但張肯定是皇帝的鷹犬打手此點毫無疑問,我所羅列的兩椿案件已反映他只為劉徹服務,酷吏一詞貶多於褒,史記最後揭示了張湯死後身家只有 百両金,世人就以為他清廉,但忽視了他殘酷的性格。
愛國者導彈 at 02/22/2012 10:19 am comment
岳飛被誣陷至死而寧死不反,體現了儒家的忠君之道,但現代部份人有了不同的看法,認同岳飛的愛國,但其對皇帝只是愚忠,是耶非耶,各有各分析。
KM at 02/22/2012 03:13 pm reply
愚忠是肯定的。岳飛作為一名武將,雖然強記書傳,但性格直率,開罪了最大投降派趙構,迎欽徵二宗,趙構怎辦?還有他勸趙構立太子,又引起趙構猜忌,這些岳飛都了解了,由於忠君思想深厚,母訓難忘,才被秦檜陷害。
愛國者導彈 at 02/21/2012 09:14 pm comment
古代忠於皇帝等於現代的愛國者,做皇帝的打手、鷹犬是其責任,亦可說是一位忠臣,施酷刑去 迫害朝臣和百姓可能是皇帝的旨意,當然得罪了很多人是肯定的,最后接二連三地被人舉報、整材料、搞證人等打擊之下,張湯終於失去了漢武帝的信任,被隔離審 查;最后畏罪自殺。說得不好聽這是忠臣的下場,亦可說伴君如伴虎,随時小小問題而被處死。
KM at 02/21/2012 10:22 pm reply
做皇帝的打手鷹犬只是皇帝的寵臣,心腹,絕不能叫做忠臣,充其量愚忠而已。忠臣者愛國愛民,史上的屈原、岳飛等為表表者。
海平 at 02/21/2012 09:04 pm comment
同施嚴刑峻法,包拯被稱為青天。看來,酷吏一詞并非全是貶義的。歷史上,像包拯這樣的酷吏太少了,而張湯一類的酷吏卻不勝枚舉。助紂為虐,為虎作倀,到頭來是身敗名裂,死無葬身之地。
KM at 02/21/2012 10:15 pm reply
酷吏如包拯留芳百世,酷吏如張湯則換來百世罵名,同為酷吏,卻天淵之別。
三九四一小兵 at 02/21/2012 06:39 pm comment
寫得好!寫得及時!現時重慶王某處境有些似張湯。
KM at 02/21/2012 10:12 pm reply
希望只是雷同,純屬巧合,發生在成都的事早讓全國人民知悉個中原委。
KM at 02/21/2012 03:49 pm comment
當我發表了英雄最怕病來磨一文後,得到海平兄的回應,我們討論了張湯,此文得海平兄鼓勵而成,特此致謝。

2012年2月17日

情何以堪

情何以堪

文章日期:02/17/2012 10:48 pm
 
昨天電視實況報道一名行政長官參選人向公眾道歉的畫面,看了之後心中不無慨嘆。


這名參選人已是第二次攜妻見記者了,上一回因為做了成年人的課外活動,對妻子犯了感情缺失,被傳媒揭發後,牽著妻子的手承認了自己的過錯,妻子面對鏡頭說已經放下胸懷及原諒了丈夫。


參選人好不容易避過了選前的一刼,不旋踵,又被揭發所住巨宅有大面積僭建物,參選人支吾了兩天,終於對著電視機,左支右絀地向公眾致歉,承認僭建面積很大, 無法隱瞞;又解釋過去兩天的猶豫,是因為自己內心出現矛盾,一方面既希望向公眾交待,一方面又不忍心波及妻子所致。這個狼狽丟臉的畫面在我來說慘不忍睹。 至為難過的,是見到可憐的妻子滿眼淚水,哽咽地說一切是自己的決定,目的是為了給夫兒一個安樂窩,顯然是想一力承擔僭建的責任,其愛夫情深情切之態一一盡 入眼簾,看到如此場面,令人不無嘆息,再看到大宅前面記者雲集,數部大型吊臂機在大宅上空搖曳擺動,令人情何以堪?


我已暗中要求自己不再寫有關選舉的文章,但看到這令人懊惱的畫面,忍不住又補上幾筆。有人問我:你去年126日 的網文「兄弟爭嫡」到底想說甚麼?我回答說沒甚麼,因為當時無線電視正播放劇集「萬凰之王」,劇情講述了後來當上道光皇帝的綿寧和兄弟爭奪皇位的佚事,靈 光一閃之中想起曹丕和曹植也曾經為了爭承帝統鬥過你死我活的歷史,最後還是曹操欽點曹丕而結束雙方的爭奪,可以說那篇文章是我看過了劇集之後有所感悟而 作。


這次行政長官的 競選,已到入閘競選時刻,至今為止,除了泛民的代表穩佔候選人一席位外,餘下兩名參選人能否入閘,或者是否有人閘前退出,甚或是否有更多人乘機報名參賽, 林林總總頗令人關注。記得當初同為建制派的兄弟兩人都強調來一次君子之爭,可惜的是,傳媒沒有尊重他們的原意,只顧一味揭瘡疤,一份媒體先來一次感情缺失 去做文章,另一個媒體則以投資失敗去大肆宣揚;跟著媒體又來一次西九涉利去抹黑,另一個媒體則披露大宅有僭建物去回應,在這種情況之下,當事人被逼不斷走 出來解畫,漸漸令大眾忽視了參選人的政綱。

過去我們經常批評西方的選舉黑暗,互揭陰私,毫無道德可言,想不到香港傳媒也是這樣,在他們的渲染下,我們被逼去看八卦新聞,去追看肥皂劇,忽視了雙方的政綱以及個人的政績,其實
1200名選委是希望選出一個有誠信、有能力、勇於承擔,而且深孚眾望的新特首,帶領香港邁向明天
薰之 at 02/28/2012 04:19 pm comment
換個角度看,常言道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唐夫人沒有勸導丈夫之力,也沒有處理公關危機之略,只懂在公衆面前充當代罪羔羊,間接為夫文過飾非,其實也是一個可悲之人。有時候柳玉娥這樣的女人也不是全無好處的啊!
薰之 at 02/28/2012 10:21 pm reply
是的,我覺得一個把炮的女人若不能開創自己的事業(如武則天),那至少也會像那兩位皇后那樣,用她們的智慧及影響力促使丈夫得到更高的成就,而不是僅僅是被丈夫利用、被世人同情憐憫的小腳色。這也回到我評價唐夫人的初衷。 說到生孩子這回事,很快就不是女性的專利啦!曾看到一篇新聞,說美國的科學家正在研究將胚胎和胎盤移植入男性的腹腔内,男性懷孕在將來很可能變成一件可行的事,到那時就真的是"男女平等"啦,哈哈~~
KM at 02/28/2012 09:50 pm reply
你提的兩個皇后都是中國歷史上出名和成功的女性,端莊勤政,受民愛戴,是皇帝丈夫的賢內助。現代社會提倡男女平等,男人做得到的事,女人也能做到, 相反,女人做到的事,男人未必做到,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生孩子。古代中國重男輕女,強調男尊女卑,此為封建思想,不合時宜。夫妻間最好不分你我,做丈夫要痛 錫妻子,做妻子要理解丈夫,彼此平等,相親相愛。
薰之 at 02/28/2012 06:02 pm reply
不,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認爲一個真正"把炮"的女人不是控制狂,她只是聰明,知道怎樣做會讓她的丈夫更加成功,而她也有辦法帶領丈夫走向那個方 向。這樣的女人,古代的例子有長孫皇后和鄧绥皇后。現代的女性不會再把丈夫當作皇帝來侍奉,但妻子對丈夫的行動毫無疑問是有著一定影響的,而這影響是好是 懷,則因人而異。 若說事業,我覺得不論一個家庭的條件好壞,女性是應該有自己的經濟能力的,從社會學來說,這是邁向真正男女平等的基礎;從實際考慮來說,女人也是需要長遠 地保障自己的呀~
KM at 02/28/2012 05:30 pm reply
您的思想不算前衛,是一般婦女的正常想法,就是希望丈夫或男朋友聽話和規行矩步。當然條件許可,妻子留在幕後持家,做一個賢內助,這是普世男人夢寐以求之事,若條件不足,兩口子需要外出打江山,妻子有自己的事業,她的依仗性和受護性相對減弱了,這就作別論。
薰之 at 02/28/2012 05:12 pm reply
呵呵,可能是我思想太前衛吧,我不認爲妻子需要大丈夫"守護",夫妻間是應該互相匡扶的,妻子就算只能充當一個幕後的角色,也不一定要被動如斯。我相信如果唐夫人是個更“把炮”的女人的話,唐生的局面應該不會像我們眼前所見。
KM at 02/28/2012 05:01 pm reply
首先謝謝您的光臨及留言。她只是背後的女人,是一個值得同情的女人,更是一個可憐的女人,要怪的還是前面的丈夫,他太不濟了,大丈夫護妻無力,還把罪責推給妻子,太不要臉了。男人一般不喜歡家中有一個柳月娥,也不會承認自己是陳季常,但男人絕不能做陳世美。
秋葉阿姨 at 02/22/2012 07:18 pm comment
無辜的一位恪守中國傳統的賢妻良母,她說與丈夫相識在十二歲的時候,當時可能是門當戶對;可是時光流逝,高度相距日遠,嬌顏亦不再,何以留得住丈夫的心? 面對千嬌百媚,身家雄厚者,能逃得出美人關的,試問能有幾人?
KM at 02/28/2012 05:18 pm reply
有時我在想,此君登頂企劃早於多年前構造,明知選舉文化如此殘酷,為何還要放任自己,一傷再傷妻子心、一負再負老媽意?如此無惱失德 ,如何擔重任。
凡響 at 02/22/2012 07:01 pm comment
這類鬧劇必定會上演,正是港人學習選舉文化的機會,也讓國內的領導人看看港人的高質素,普羅大眾對領導人的要求是很高的喲。
KM at 02/22/2012 07:58 pm reply
此事我反而感到悲哀,有關的人、傳媒表現出劣質的人格,劣質的作風,但願阿爺不因此事影響對港人的觀感。人無完人,金無足赤,但基本的誠信是必須具備的,危機應變的技巧也需要高超的。
火鳳凰自言自語 at 02/21/2012 11:03 pm comment
香港人沒有選擇權,本來對選擇事泠淡對之,但料不到鬧得熱哄哄!
KM at 02/22/2012 04:11 pm reply
本屆沒有,下屆2007年有了,要珍惜。
Yu Sir at 02/21/2012 12:51 am comment
除了同情外,,我更多的還是佩服這位太太,,,
KM at 02/21/2012 01:10 am reply
奶奶說:「難為了家嫂。」
Yu Sir at 02/21/2012 12:59 am reply
所說的同情,,指的也是對這位太太,,,
華娃 at 02/20/2012 09:39 pm comment
KM 晚上好, 祝週一開心愉快。
KM at 02/22/2012 04:12 pm reply
我也祝您天天快樂。
bc at 02/20/2012 07:47 pm comment
KM:對聯果然工整。"賣妻累兒負港辱爹娘, 失身羞家禍國亂天下"。今天又傳出小三親熱照,唉!忽有所感,擬以舊曲新詞歌名為賤男自嘆。<問我小三有幾多?問我勝算有幾多?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 清楚!面對世界的指責,那怕民意又如何,存心去逃避結果。問我今天點打算?問我點解要苦楚?我笑箸回答,特首個位等著我,我笑箸回答講一聲,特首個位實係 我;我笑箸回答講多聲,你哋不要拋棄我!?>
KM at 02/22/2012 04:16 pm reply
賣妻求榮為上策?是耶?非耶?問阿爺。
bc at 02/21/2012 08:19 am reply
KM :多謝賜教。" 失身羞家禍國亂天下,賣妻累兒負港辱爹娘。"按實情,賣妻為上策。
KM at 02/21/2012 01:19 am reply
按平仄,失身句應為上聯,賣妻句為下聯。
QUEEN at 02/20/2012 06:31 pm comment
您會唔會睇得太美好?佢俾個老婆行出嚟擋箭.....好核凸!感情缺失,不理太太,任由她做任何事?如果此言是真的,佢會唔會又再次感情缺失,睇唔住個老婆....變咗吳淑珍?香港唔係台灣....我哋唔likey冇得自己換咗佢!要阿爺認可!
KM at 02/21/2012 01:22 am reply
我並非睇得太美好,只是替佢老婆不值。您可以看我對bc的回應。
阿蘇 at 02/20/2012 12:04 am comment
真可憑這1200名選委選出一個有誠信、有能力、勇於承擔,而且深符眾望的新特首,帶領香港邁向明天?
KM at 02/20/2012 01:33 am reply
選委當中一定有獨立思考的人,我還有信心的。
bc at 02/19/2012 07:02 pm comment
(1) 近曰傳聞有人入院全身檢查,經各大名醫會診後斷症患上唐氏綜合症;建議無限期休息。你認為理由是否充分?(2) 抄上夜場最新流行大話豬仔枚:挖深咗呀挖深咗!衫六拎呀衫六拎!冇僭建冇僭建!頭痕呀頭痕呀!(3) 誠徵对联(上下均可): 失身羞家禍國亂天下,横面"何必當初"。
QUEEN at 02/21/2012 04:31 am reply
唐氏綜合症!哈哈!講得太到位了!
KM at 02/20/2012 01:42 am reply
賣妻累兒負港辱爹娘。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 at 02/19/2012 08:31 am comment
明智者...早應退選了! 不應再拖泥帶水!今生不愁衣食的...何苦呢?
KM at 02/20/2012 01:45 am reply
其行徑乃智者所不為,既行此著,非智者也,既非智者,焉可治港。
锐眼苍鹰 at 02/19/2012 08:19 am comment
猩猩说他不与蠢人做朋友。唐生菜是蠢人吗?他明知自己“弃商从政”近20年,要走上今天 “皇袍加身”之位。去年“潜建”之风波席卷官场,连曾荫权,林瑞麟都快快处理自家地,这位多年饮酒饮到思觉失调,反应迟钝,口齿不灵之仁兄,他还拖得就 拖,患得患失,心存侥幸,其政治敏感度,其危机警觉度,其执行能力度,其处事轻重度,其抛妻弃子,揽上身只有权势荣华,不知羞耻度,确实不是蠢人,他是好 很蠢之人。这正是那帮大财团,大商家所需要,所撑之傀儡!!啊,替罪羊唐太苦苦恳求说:“他有服务港人之心,请相信他,请给他机会”。唉,我都有呀!
KM at 02/20/2012 01:50 am reply
不知猩猩交上這個朋友,會否感到失望?他曾揚言不會和愚蠢的人做朋友,結果他真的和一個愚蠢的人交上朋友了,割蓆吧。
锐眼苍鹰 at 02/19/2012 12:12 am comment
公心计: 本来隔代已钦点唐生菜做CE,早早为他铺定青云路,但此君实在无德无能,咋办? 为拔菜,先推出凉粉作君子之争,指定其中一个条件是高民望,推他们去抢游离提名票,落区做秀,御用铁票则一律锁住不给。其实底牌真命天子既非唐,亦非凉, 君不见一度曾经有多人浦头?某妇人还高调说过,若唐不济,我上!大有她俩玩晒之局。 且慢........掌握唐凉黑材料者于此时逐件爆料,于临入闸开跑之时,搞得唐凉狼狈不堪,诚信“破产”,时日无多,成成于此关键时刻,临危受命,勉为 其难,施施然慎重考虑........决定......。此刻.什么背景,什么民望都小菜一碟矣,市民百姓再怎么议论都不必理会了!
KM at 02/19/2012 12:58 am reply
蒼鷹吾兄:久違了,您已許久沒留言了,果然不言則矣,一言驚人。您的見解一向精準獨到,不失銳眼本色,佩服佩服。
bc at 02/19/2012 12:03 am comment
KM:下文是50多年前唐生菜(講大話)在若智稚兒院畢業時成績表(絕密資料),分別取得A、B、C、D,最大缺失知否是那項呀?答案:無得E(醫)。HAHA!信佢好人?咁我哋又係乜嘢人,壞人或傻人!?
KM at 02/19/2012 01:07 am reply
好一個ABCD,冇得E。精彩抵死兼而有之。
bc at 02/18/2012 09:22 pm comment
唐A膊+唐低B+唐痴C+唐DOG DOG+唐生菜=唐特首?若真有此日,就是50萬人上街之時。
KM at 02/18/2012 10:27 pm reply
如你所說,吾不欲觀之矣。
Faye Wong at 02/18/2012 06:03 pm comment
花園街黑店 http://blog.yahoo.com/_Y7DTNWDIW24ZVRAU6ID6EJO5MA/articles/600148
KM at 02/19/2012 01:30 am reply
謝謝您的告知,一定留意,以免上當。
海平 at 02/18/2012 05:49 pm comment
我們經常批評台灣的劣質民主,今天的香港何償不是這樣?!這難道就是人們追求的民主嗎?
KM at 02/18/2012 11:30 pm reply
這次台灣選舉算乾淨了,沒有槍擊,沒有暴力。輸的一方表現了君子之風,落敗的宣言算得體,希望馬哥珍惜得來不易的治理環境。香港方面,我無言了。
Pui Yik at 02/18/2012 05:45 pm comment
現在人人在爭看八卦新聞、FB出了不少的無聊漫畫、他們的政綱是什麼內容,關乎香港的前途、發展、香港人的利益.....關心的人有多少?唉!香港人.....
KM at 02/18/2012 06:11 pm reply
PY姐,歡迎您經常的到訪,非常感激。選特首弄到如斯地步,委實令人唏噓,由1200名選委選舉尚且如此,五年後普選時,情況或比現今還惡劣,拭目以待吧。我的網文希望您多回應,多發表自己的見解,如能公開回應則更好,再次感謝。
天天 at 02/18/2012 12:08 pm comment
台灣、歐美選舉互揭陰私之風,在港一一上演,深歎治港人才難尋!
KM at 02/18/2012 04:37 pm reply
人才是有的,但還要具備愛國愛港、擁護基本法等條件,不易尋啊。

2012年2月14日

英雄最怕病來磨

英雄最怕病來磨

文章日期:02/14/2012 02:30 pm
 

最近有一宗新聞在社會上引起熱議,由於有涉外情節,更加惹來國際傳媒的關注。話說一名治安英雄,忽然之間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要接受休假式治療,跟 著還跑到外國領事館,呆了一天後,自願離開。換言之,英雄病了。這名英雄立功無數,功勳昭著,早已成為一方民眾心中的「警神」。今番英雄遽爾患病,至執筆為止病情及行蹤仍然是撲朔迷離。


提起英雄患病,不難想起少年英雄霍去病,這名二千一百多年前的「戰神」,一向是我崇敬的對象,史記和漢書都有霍去病的描述,其中對他「匈奴未滅,何以為家」的豪言壯語感受至深,每讀於此皆有肅然起敬之感。


霍去病才十八歲便跟隨舅父衛青出塞和匈奴作戰,立下赫赫戰功。第一次出征時,他以剽姚校尉的小軍職帶領八百戰士迎擊匈奴,結果大捷,殺斃多於數倍自己的敵人,戰報傳回長安,漢武帝極為欣慰,立即冊封霍去病為冠軍侯。此後,漢武帝接連命霍去病領兵出戰,霍去病皆以千里奔襲的戰術痛擊匈奴,取得巨大勝利,漢武帝於是封他為驃騎將軍,一時間,功績比舅父衛青有過之而無不及。最成功的一仗,就是和衛青組織的一場漠北決戰,把匈奴徹底打垮,勝利後他登上狼居胥山,南望中原,情緒是何等的高昂激動,回朝後,漢武帝封他為司馬驃騎大將軍,與衛青司馬大將軍平起平坐。歷代史家都說甥舅二人靖衛了漢室北疆的安寧,保障了漢武 帝五十四年皇朝的長治久安。

只可惜,天妒英材,二十四歲那年,一代將星便垂落了,霍去病在一次千里奔襲途中誤飲有毒的泉水,中毒身亡。史家對霍去病溘然而逝,大都扼腕嘆息,有的從陰謀論出發,懷疑是匈奴派人預先投毒。有甚者認為由於霍去病功高震主,威脅到帶他出身的舅父的軍事地位,暗指是衛青派人暗中投毒。惟史書記載,衛青向是謙遜軍 人,其成就從不依仗姐姐衛子夫是漢武帝的皇后取得,完全是憑戰功得來的,而且,衛青素痛愛霍去病這個外甥,按道理是不會下毒手的。總之,霍去病之死是否如 史書記載,還留待史家去研究論斷吧。


Rosemary at 11/04/2012 05:09 pm comment
英雄至怕病來磨, 是我老媽的至理名言, . 所以, 我深受影響, 非常害怕生病, 有病的話, 有金都無辦法執, . 錢財身外物, 健康至上, 祝我們大家身壯力健。
凡響 at 02/17/2012 04:48 pm comment
我看過黃曉明、陳道明主演的「大漢天子」,很精彩。當時在我的網誌寫了篇觀後感(歡迎你指正)。「漢武大帝」沒看過,很好看嗎﹖
KM at 02/17/2012 05:18 pm reply
漢武大帝非常好看,正如我向網友亞執推薦所說,是多年來最好看的電視劇,我甚少煲劇,那次也忍不住追了幾個晚上。反而大漢天子沒看。但我知陳道明是在劇中演東方朔,史記有記載,東方朔是一謀臣,是一個神鬼不分,正邪難辨的人。
亞執 at 02/16/2012 04:38 pm comment
似乎不覺有關霍去病的電影,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題材.
亞執 at 02/16/2012 08:23 pm reply
啊!搞錯了,剛才摷隻影碟出來,原來係 '大漢天子' 由黃曉明和陳道明主演, 不是由陳寶國主演的'漢武大帝'. 搵時間比較一番至得.
KM at 02/16/2012 05:58 pm reply
快些看,這是近年來最精彩的電視劇,導演是個女性,想不到能拍出盛大場面,史記記述劉徹的事跡全部拍了出來,陳阿嬌、衛子夫、衛青、霍去病、張騫、司馬遷,全部都有,很精確拍出了雄才大略的漢武帝一生,如對歷史有興趣,包你一定會煲劇不止。
亞執 at 02/16/2012 05:06 pm reply
啊! 過年前買了幾套影碟, 其中就有'漢武大帝', 還未看呢. 謝謝提醒.
KM at 02/16/2012 04:55 pm reply
確是好題材,但拍起來似乎相當困難,要拍出在大漠上千軍萬馬的戰爭場面不是容易的事。記得多年前內地有一套電視劇漢武大帝,由陳寶國主演,當中描述 衛青掃蕩匈奴,內也有霍去病的情節 ,年青的霍去病鋒芒畢露,為了替舅父出氣,殺死李廣的後人李敢(?),事情驚動了漢武帝,但漢武帝憐惜霍去病是將材,沒有追究。如果有時間可以上網看這套 電視劇,大製作之餘,頗遵重歷史。
Yu Sir at 02/15/2012 11:26 pm comment
霍去病乃真英雄,,也是我敬佩的英雄之一,,
KM at 02/16/2012 12:50 am reply
可惜英年早逝,但功績已錄入史冊。
Peter at 02/15/2012 06:22 pm comment
霍去病因病早夭, 這名字太反諷了.
KM at 02/15/2012 10:23 pm reply
不但未能去病,而且早夭,寧不嘆息乎?
阿蘇 at 02/15/2012 04:45 pm comment
但這疑似有病英雄, 又何緣能與古代英雄相比, 霍去病乃真英雄呢
KM at 02/15/2012 10:25 pm reply
的確今非昔比,現代這個英雄是人是鬼,耐人尋昧。
歡樂天地 at 02/15/2012 09:37 am comment
人生在世各有故事﹐這故事大多是人的看法而寫的﹐筆粗筆細字不同。
KM at 02/15/2012 10:27 pm reply
人人都有各自的故事,有的淒美動人,有的驚天地泣鬼神,怎樣去寫去評,由後人去論斷。
Yuan at 02/14/2012 09:07 pm comment
家明哥情人节快乐!好羡慕你现在潇洒的生活。
KM at 02/14/2012 09:23 pm reply
謝謝您的到訪,我更羨慕您的充實生活。
華娃 at 02/14/2012 08:58 pm comment
KM 晚上好, 祝情人節甜蜜溫馨。 霍去病是否打通絲路的名將?
KM at 02/15/2012 10:21 pm reply
不必客氣,盼多些交流,共同進步。
華娃 at 02/15/2012 07:32 pm reply
KM 晚上好, 在下明白曬, 感謝你的指教。
KM at 02/14/2012 09:34 pm reply
霍去病是幫助漢武帝擴張版圖的將軍,在同一時間,漢武帝又派遣張騫出使西域,張騫兩次出使,身負兩項任務,一是聯絡西域的某些國家共同對抗匈奴,二是開闢一條貿易路線。所以我認為張騫才是打通絲綢之路的關鍵人物。
海平 at 02/14/2012 08:58 pm comment
有人說他是英雄,有人說他是酷吏。有評論認為這又是一出「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官場悲歌。是耶?非耶?我等小民難以分清,只知官場險惡!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KM at 02/21/2012 03:52 pm reply
海平兄:弟剛 post 「酷吏?能臣?」一文,請予賜教。
KM at 02/17/2012 05:46 pm reply
錯過了您的再度回應,致歉。我正蒐集多些張湯的事跡,酷吏到底是神是鬼,一時搞不清,包公也是典型酷吏,虎頭鍘下多少亡魂,全都是該死之輩,張湯也是酷吏,但看來卻是反面居多,我正深思中。
海平 at 02/15/2012 11:05 am reply
酷吏從來都沒有好下場!酷吏只是當權者的鷹犬而己,得罪人多,殺機四伏。當權者之目的己達,往往先犧牲酷吏以平民憤,這就是「兔死狗烹,鳥盡弓藏」!酷吏不是非命於仇家,就是死於當權者的陰謀,可悲也! 有關張湯事跡,張兄不妨寫寫,讓大家見識見識。
KM at 02/14/2012 09:49 pm reply
海平兄用三國演義開首的詩句來形容官場的險惡,真是貼切不過了。酷吏一向是皇帝用來鎮壓不聽話的臣子的機器,史上最著名的酷吏當論張湯,此人善於推測漢武帝的心意,用嚴刑峻法迫害犯罪的朝臣,最後還是失寵於皇帝而自殺。張湯的事跡足可專文論述。
. at 02/14/2012 08:39 pm comment
情人節快樂!甜甜蜜蜜
KM at 02/14/2012 09:50 pm reply
大家咁話,多謝到訪。
火鳳凰自言自語 at 02/14/2012 06:12 pm comment
情人節到喇!祝開心甜蜜!家庭幸福!
KM at 02/14/2012 06:24 pm reply
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家庭幸福。
Din at 02/14/2012 05:46 pm comment
功高震主,不得好死,中國幾千年歷史大都如此。
KM at 02/14/2012 06:21 pm reply
世事有主次之分,有先後之序,願世人共勉之。
域 流亦詩 Louis Rick at 02/14/2012 04:11 pm comment
今古似有雷同。謝謝分享。
KM at 02/14/2012 04:28 pm reply
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2012年2月7日

何為邪鬼何為神

何為邪鬼何為神

文章日期:02/07/2012 11:10 pm
龍年正月初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依照傳統到車公廟上香兼為香港求簽,求得二十九簽,簽文曰:


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
但管信邪修正外,何愁天地不知聞。


此為中簽,凡事皆吉。當日廟祝煞有介事說此簽與香港有關,此話說了等於白說,劉主席既為香港求簽,無論求得甚麽簽,都必定與香港有關了。反而,記者們不斷追問劉主席簽文是不是和行政長官選舉有關、兩名參選人誰是鬼誰是神?只見劉主席被追問急了,依依哦哦,不知說甚麼。


當今世上有不少人的確是正邪難分,人鬼難辨,飽學詩書、家學淵源的學者教授,原來是口出妄語的小人;市井之徒反而是鐵肩擔道義的漢子。


歷史上有兩個著名人物,一個忠良,一個是奸佞,都是當初忠奸難分,到了最後才得窺全豹,令人恍然大悟。在未揭示兩人姓名前,讓我們先讀白居易的一首詩,題目 叫「放言」,這是他被貶謫江洲所作,上任途中一共寫了五首七律,當中的第三首最為人熟悉,他借古諷今,哀嘆人事真偽難知,詩云: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占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才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


詩中的周公就是姬旦,制禮樂的周公,周文王的第四子。周文王死後,傳位給另一個兒子姬發,此為周武王,周公盡心協助周武王滅紂。武王死後,只有幾歲大的太子 登位,是為周成王,周公見年幼的成王無力主持朝政,作為叔父的他便負起輔政的責任,甚至抱著年幼的侄兒接受諸侯朝臣的謹見。周公此舉引起其他兩個兄弟不 滿,並到處散布流言,誣陷周公圖謀不軌,這兩個兄弟就是蔡叔和管叔,為了使成王放心,周公毅然辭去相位。蔡叔和管叔見清除了絆腳石,便勾結紂王的後人企圖 奪權。在嚴峻關頭,周公臨危受命,帶兵平定叛亂,保障了周朝政權,並開啟了中興局面,到了成王長大,攝政的周公把朝政交還成王,自己悄然引退,這時候,人 們才知道周公的苦心弧詣,都敬佩他為人無私。


詩中的另一個主角就是王莽,此人出生大家族,伯父王鳳身居漢朝大司馬之位,姑母更是漢元帝皇后王政君。年幼的王莽一介儒生,勤儉樸素,飽覽群書,謙虛謹慎。 後來王鳳病重,臨終向王政君推薦王莽,王莽開始踏足官場。王莽仕途得意,官越做越大,但為人仍保持清廉謙恭,禮賢下士。饑荒之年,不但捐出俸祿給災民,更 賣掉皇帝給予的封地去救災,他的舉動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好評,深受民眾愛戴。其實性喜作偽的王莽暗中密謀篡位,首先他把女兒嫁予漢平帝為皇后,不到幾年毒死 漢平帝,胡亂找來一個只有兩歲小孩子孺子嬰繼位,自稱「假皇帝」實行攝政,王莽居攝了三年,便在民間製造迷信,稱王莽才是真命天子,他撕破假面具,悍然接 受了孺子嬰的「禪讓」,把漢室據為己有,改國號新,完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宗謀朝篡位行動。

白居易的借古喻今,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完全有現實意義,社會上偽善之徒何其多,他們站在道德高地上指指點點,以一己之私,憑一技之長攪局亂套,出賣港人利 益,此等人與魔鬼無異。反之,一些默不作聲之大多數,對社會作出無私奉獻,為建立一個和諧的生活環境而不懈努力,此等人自然是神聖的人了
 
Rosemary at 10/24/2012 01:36 pm comment
最近多拜訪貴 blog , 增加我不少歷史知識, . 難得 blog 主有這樣的學問和時間, 可以讓 blog 客們上一堂又一堂的歷史課。 .
Rosemary at 11/04/2012 05:03 pm reply
講時講, 甘點解唔講我聽既。
Rosemary at 11/04/2012 05:03 pm reply
禮下於人, 甘應該要有D 禮貌, 平時傾計, 甘唔使甘拘謹。
KM at 10/24/2012 10:07 pm reply
為甚麼忽然稱我為先生,不慣呀,還是叫KM好些。
Rosemary at 10/24/2012 01:44 pm reply
這電眼可對先生不管用, . 那麼加一個誠意的, . 請多多賜教!
Rosemary at 10/24/2012 01:41 pm reply
不過, 歷史是太久遠前的事, . 對身為現代香港人的我,最迫切的想知道, . 先生對這簽名有什麼天機洞識? 當然是指目前香港的局勢和未來境況, . 希望先生賜教 !
亞執 at 02/16/2012 05:01 pm comment
請教誰個適合或代表為香港求籤, 或根本無必要求呢.
KM at 02/16/2012 06:07 pm reply
初二拜車公是習俗,我認為可以遵循。如果要代表香港求籤,當然以行政長官最具代表,又恐以一地之長做此事,有宣揚迷信之嫌。民政事務局長也算不錯人選,過去不是何志平嗎?為何近年改為發叔?他的身份好像代表新界多些。
Son Cheung 正 義 at 02/13/2012 02:31 am comment
♥ ~ ~ ~ Happy Valentine's Day ~ ~ ~ ♥
KM at 02/13/2012 10:35 pm reply
謝謝您的到訪,伸張正義。
只微 at 02/12/2012 09:42 pm comment
真小人偽君子、 假神、真假鬼同樣充斥呢!
KM at 02/12/2012 09:57 pm reply
這是當今社會的寫照。
阿蘇 at 02/12/2012 06:44 pm comment
假鬼比真鬼恐佈
KM at 02/12/2012 10:00 pm reply
假鬼的恐怖不是他猙獰的面目,而是其險惡的內心。
火鳳凰自言自語 at 02/12/2012 09:26 am comment
以前我對鬼半信半疑,但隨時間成長,鬼神之說一笑置之。 現在社會上偽善之徒才稱鬼,很好的比喩!
KM at 02/12/2012 10:04 pm reply
只可惜當代沒有鍾馗,否則必定可以聚而殲之。
Pandora 香傭講法文 at 02/12/2012 02:12 am comment
黑白中間有灰
KM at 02/12/2012 10:11 pm reply
有意思,有智慧。黑白之間有灰,神鬼之間有人。人是介乎神鬼之間的東西,好起來神乎其技,壞起來鬼都冇咁衰。
井底青蛙仔 at 02/11/2012 09:53 pm comment
KM飽學之士,令人欽佩,君不聞: 周公祗合夢中尋,王莽大志無人問. 江山代有人才出,何故無聊借鬼神,
KM at 02/11/2012 10:10 pm reply
好詩!何故無聊借鬼神一句令我想起初漢大政治家賈誼,「過秦論」是他的傑作,他被貶再起用,但始終不受漢文帝重視,最後憂鬱而終。到了唐朝,李商隱 寫了一首詩,描寫賈誼的經歷,題目:賈生,詩曰:「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論。可憐夜半虛前夕,不問蒼生問鬼神。」漢文帝將賈誼重召入宮,不是請教 治國之道,而是問鬼神之說。看來,當權的人都喜歡求神問卜。
三九四一小兵 at 02/10/2012 09:16 pm comment
何為邪鬼何為神,中國的代表人物正是新鮮熱辣的孔某人,例子一:民間傳說,孔某人為了達成 以前的夢想,正以無間道形式來一個"曲線救國,表面愛國,暗底下有其目的。例子二:孔某人表面愛國,性傲慢癲狂,激進左傾,作品憤世嫉俗,不但辱罵國內媒 體及不同路者,亦辱駡新加坡、香港、臺灣等地人,其行為等同為國家添亂。正如作家加藤加一所說的"愛國賊",表面上愛國,實際上害國。孔某人十足是一個表 面是神實為鬼的人。
KM at 02/10/2012 11:19 pm reply
鬧得滿城風雨的孔某人不但有辱其先祖(假如他真的是至聖先師的後人),同時已不齒於所有有良知的人。
愛國者導彈 at 02/09/2012 10:33 pm comment
KM無論學識與修養均高過北大孔某人多多聲,建議北大聘請KM取代沒有孔子DNA及只懂評論武俠小說的孔某人,不要令其荼毒中國下一代。
KM at 02/10/2012 06:57 pm reply
導彈兄:您過獎了,小弟何德何能?禮義廉恥還是懂得的。孔某已經失禮於全國人民,尤其是失禮於香港同胞。
bc at 02/09/2012 12:55 pm comment
還有,你的神來之筆及神機妙算;令人時有神不守舍、神魂顛倒、神領意會感覺,哈哈。
KM at 02/10/2012 07:17 pm reply
咁多神,幾乎滿天神佛,夠哂傳神,多謝。
bc at 02/08/2012 06:53 pm comment
神出鬼沒?神僧鬼厭?最终還看玉皇大帝面色。
KM at 02/08/2012 07:15 pm reply
BC, 很久沒來聊了,謝謝你,除了神出鬼沒、神憎鬼厭之外,還有神差鬼使、鬼哭神號、牛鬼蛇神、神工鬼斧,其他還有嗎?幫幫忙。
三九四一小兵 at 02/08/2012 04:14 pm comment
請你不要再叫我前輩,早前我說的是真話,四十多年前本人還未成年,在一個特殊的環境下遇到 胡前輩,大約相處半小時,由於大家理想一致,故無所不談,事后幾十年,相信胡前輩已記不得本人了,雖然最近幾年遇見胡前輩數次,但沒有上前相認,因胡前輩 乃大人物,本人只是小兵一名,但胡前輩轉述周總理的愛國論,本人永記在心。
KM at 02/08/2012 05:54 pm reply
晚輩也好,同輩都好,前輩更好,最好就是同為中華兒女,謝謝您的到訪及留言。
三九四一小兵 at 02/08/2012 02:37 pm comment
何為邪鬼何為神,對於迷信的人來說,懂得分出是神還是鬼,一样不容易。据專家說:例子一, 很多人在家所拜的如觀音、關帝等神明,如沒有經過有法之人為神像開光,所拜的往往只會是依附的靈體,遊魂見人每日定時定候上香,等如三餐免費供應又怎會捨 得離開?這是最常見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鬼神不分。例子二、情況有些如例子一,我們在一些山邊或樹腳下,不難發現有一大堆各式各樣的神像被棄置,但不少常經這 地的過路人,可因佛性心重便為他們上香,結果惹來附近遊魂一湧而來,這算是好心做壞事了。例子三、鬼在某程度上有五通之能力,他們可以讀取人的思想,更可 迷惑人的視線,有些鬼上身的個案,便是靈體裝扮成神明上人身再四出行騙,他們有五通之力、不難正確無誤地說出事主的背景資料,這樣便如電話或補藥黨般能騙 財騙食了。 一般人如你如我,在沒有修煉、通靈之能力下,的確難分真神假鬼。正如老百姓到現在也未必知得清楚,是豬神狼鬼,定狼神豬鬼也。
KM at 02/08/2012 03:55 pm reply
人鬼神的確難以分辨。有些人自稱可以通靈,我總是不信,我只認為他們是在呃神騙鬼,混飯而已。鬼者向未見過,有遇上者言之鑿鑿,當一天碰上了,一定 是運弱的時候。神者,當然受人類膜拜,神吸取人間煙火後,對信眾施恩佈福以作反饋,倒值拜拜,但遇到您所說的情形就慘了,拜錯神仙上錯香。
三九四一小兵 at 02/08/2012 02:19 pm comment
何為邪鬼何為神,世上各地均有,但不容易辨認出來;正如香港經常有人批評某人假愛國,是真 是假有時真係難以分辨。但要做一個真正愛國者並不容易,本人有幸於四十年前與香港夜報負責人胡棣周老前輩談心,据胡前輩說,周總理於六十年代曾接見香港報 業代表團,當時私下與其談話,周總理說(大意): 一個真正的愛國者,不止於在報章上發表愛國文章,對國家不合理的制度或政策應敢於提出批評或反對,不應一味附和;另外,亦要承受敵對勢力的各種報復(包括 武力),亦可能遭受到己方不同派別的人打擊,随時犧牲生命,家破人亡。(註:胡前輩很可惜已於幾個月前去找周總理談心了)
KM at 02/08/2012 03:33 pm reply
前輩您好,首先謝謝您兩段長篇的回應,萬幸之至。早前小弟稱您為前輩,您卻謙遜不認,但今次您的回應透露了您的資歷,四十年前能與胡棣周前輩促膝談 心能有幾人,胡前輩也是我景仰的老報人,當年小弟有幸拜讀他的文章,也略知他的為人及愛國情懷,今前輩已乘黃鶴,寧不教人哀悼乎?環顧當今世上,自稱愛國 者多如天上繁星,其實他們只不過是披掛愛國外衣,大做內地生意而已,有甚者,早就持有他國護照,已成為別國公民,若再談愛國,益增其醜。周總理是千古一 相,空前絕後。
KM at 02/07/2012 11:55 pm comment
2003年農曆年初二,時任民政局長何志平在車公廟求得第八十三簽,下簽,凡事不吉,簽曰: 掛帆順水上揚州,半途頗耐浪打頭;實力撐持難寸進,落橈下帆水難流。 當年發生了沙士,犧牲了299條人命。

2012年2月5日

馬在周易----坤卦

馬在周易----坤卦

文章日期:02/05/2012 09:02 am

乾卦象徵天,天行健,以龍去解說君子的四個人生歷程。坤卦象徵大地,厚德載物,又以雌馬去表頌君子的四種德行。坤卦代表母性的順從,甘於卑屈。正如繫辭曰,「天尊地卑,乾坤定矣!」



坤卦的卦辭比乾卦長,文字也較難明,整段卦辭是:「坤。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意思是:「坤卦,一開始就亨通,有利於雌馬的飼養。君子出遠行,經過迷途之後會遇到主人。往西南方,有利遇到朋友,往東北方則失去了朋友。」做人如堅持端貞 正固,則一切平安大吉。坤在這裡表露了君子必須具備元亨利貞四種德行,假如能像母馬般的柔順和堅持正固,就能夠逢凶化吉。

現在讓我們細閱坤卦的爻辭

初六:履霜,堅冰至
意思是:「因為初爻的陰氣開始籠罩,當踏到了薄霜的時候,堅硬的寒冰就在前面了。」正如我們常說:秋天到了,冬天還會遠嗎?

 

六二:直方大。不習無不利
意思是:「君子為人要正直、大方、大度,他即使不去學習也不會失利的。」做人要正大光明,恢宏大量,便無往不利了。


六三:含章可貞。或從王事,無成有終
意思是:「君子如藴含文釆,胸藏錦繡,是可以進行占卜的。他甚至可以為王者做一些事,儘管起初或會無所成,最後也會成功的。」說明了做人盡忠職守,堅持正道,縱然不成功,結局也不會差的。


六四:括囊。無咎無譽
意思是:「把背囊包扎緊些,沒有過失也沒有讚譽。」它說明了為人要懂得收藏自己,有如收緊袋口,小心謹慎,即使沒有得也不會失的。


六五:黃裳,元吉
意思是:「穿著黃色的下衣,是會大吉利的」。它說明了為人只要持歉遜態度,一定會吉利的。


上六: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意思是:「龍戰鬥後跌落到田野上,流出了又黑又紅的血。」說明上六是去到最高位置後,運勢向下走。在這裡,易經第二次向我們昭示物極必反的道理。六條陰爻全部展現出來,有如兩龍互搏,弄成了最慘烈的凶險局面。


用六:利永貞
意思是:「整體說,長遠計都是有利的。」用六是乾坤二卦專屬詞語。它是通用於全部的爻,用六說明了陰柔是能夠長遠地堅持正固和純正的。

結語:坤卦是一個純陰之卦,它代表的大地厚德載物;它代表母馬的堅守正道,擇善固執;它代表母性的柔順服從、謹言慎行。它和乾卦的純陽互相對立,一陰一陽之謂道。乾坤二卦,猶如父母生下子女,繁衍出其餘六十二卦

凡響 at 02/17/2012 04:08 pm comment
我找了個鼓掌的“公仔”想貼在這裡,表達我對上文的欣賞,但沒能成功,那就用文字吧:鼓掌,掌聲......你聽到嗎﹖
KM at 02/17/2012 05:21 pm reply
聽到了,感受到了,謝謝您!其實您的到訪已是鼓勵和鞭策,我已是感激不盡。
kelly at 02/12/2012 12:41 pm comment
“結語:坤卦是一個純陰之卦,它代表的大地厚德載物;它代表母馬的堅守正道,擇善固執;它代表母性的柔順服從、謹言慎行。” 這解說得真好!
KM at 02/12/2012 10:32 pm reply
母性偉大已是定論,相夫教子自古而然。
火鳳凰自言自語 at 02/07/2012 07:33 am comment
這是中國人的高深智慧,就連中國人也會認識不多!
KM at 02/07/2012 11:28 am reply
您說得好,易經是中國人的高深智慧,國際間研究易經的外國人很多,所以我們更加需要研習,以免落後。
Yu Sir at 02/07/2012 12:12 am comment
KM兄的知識很淵博,,我要好好向兄學習,,並多多請敦,,, 要細細閱讀這些文章,,慢慢理解,,才可悟出其中的道理,,,^_^ 祝你新年進步,,全家康福,,,^_^
Yu Sir at 02/07/2012 12:27 am reply
大家互相支持,,,互相交流吧,,,^_^
KM at 02/07/2012 12:16 am reply
Yu Sir, 謝謝您的到訪,您的文章非常精彩,我同樣需要好好學習。
井底青蛙仔 at 02/05/2012 05:08 pm comment
祝新春快樂,元宵團圓
KM at 02/06/2012 12:31 am reply
謝謝您的到訪,祝你元宵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