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7月27日

十誡傳奇

十誡傳奇

文章日期:07/27/2012 12:15 am


家中有一張《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的光碟,那是2008年拍的電影,飾演摩西是德格利史葛(Dougray Scott),此君在吳宇森執導的「職業特工隊」(MissionImpossible 2 )一片中飾演反派。 這麼多年來,舊約聖經關於摩西帶領以色列奴隸出走埃及的記述,被拍成電影、電視不知凡幾,為人津津樂道是半世紀前由派拉蒙電影公司攝製的《十誡》,由查爾登希士頓飾演摩西,這套史詩式電影是上世紀不朽巨獻,我在電視上已不止一次看過了。 這套新《十誡》是女兒買的,一家人原本準備一同觀看,只可惜買回來之後,各人各忙,總湊不到共同的時間欣賞,不久,光碟失去了蹤影,觀碟的安排擱置了。



上週日,我在收拾家中雜物的時候,在舊DVD堆中無意發現了它的蹤跡,這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昨晚(725日)飯後,女兒建議家庭影院正式播映《十誡》。電影帶領著我們一家重溫以色列民族先知摩西的不平凡一生:



摩西才降生,便遭逢埃及法老王下令捕殺全城以色列奴隸的初生嬰兒的危機。為拯救小生命,父親橫遭毒手,母親把摩西放在竹籃中順水漂流。



仁慈的埃及公主發現摩西,她不理法老王命令毅然收養摩西並把他撫養成人。



後來摩西發現了自己的身世,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他又眼看自己的同胞遭受埃及人欺負和勞役,幼小心靈埋下復仇種子。有一天,摩西因為要阻止一個埃及人鞭打一個以色列奴隸 ,挺身相助而把那埃及人打死了,為了逃避法老王的追殺,摩西拜別埃及公主離開了皇宮。



在一片綠草如茵的平原上,摩西趕跑了欺負西坡拉的壞人,西坡拉父親收留了摩西,不久又將西坡拉嫁與摩西為妻。 有一次放牧的時候,神耶和華和摩西對話,神差遣摩西回去埃及救以色列人脫離苦海,耶和華又令到摩西的木仗具有神奇力量。



摩西回到埃及和法老王進行一系列鬥爭,因為「十災」的降臨,法老王被逼釋放所有的以色列奴隸,任由他們跟隨摩西離開埃及去神「應許之地」居住。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來到紅海邊,法老王的追兵已經趕到,眼看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此時神跡出現了,摩西舉起法仗把紅海的海水分隔,令海底騰出了一條路,以色列人安全渡過了煙瀚的紅海到達彼岸。



在前進的道路上,有群眾產生了懷疑和失卻信心,抱怨摩西令到他們感到徬徨和恐懼,摩西勸各人必須靜默和聽從神的安排。 去到西奈山,摩西見到了神,神頒布了「十誡」,正當摩西抱著刻有「十誡」的石板下山,卻看到以色列人竟然在拜金牛,背負了向神的承諾,憤然摔碎石板。 其後,以色列人聽到摩西大聲疾呼,感到非常後悔,於是摩西再次上山,懇求神再頒「十誡」,下到山後,摩西把刻有「十誡」的石板放入約櫃裡。



四十年後,以色列人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上帝「應許之地」,可是摩西的性命卻已走到了盡頭,他只能望了「應許之地」一眼就死去了。

正當電影快要結束,我驟然想起去年曾經寫過一篇「十誡」的博文,我打開電腦登上我的網誌翻閱,這篇文章發表日期2011725日下午1057,看了之後我嚇了一驚,頹然跌坐椅上,我的天!今晚看《十誡》這套電影竟然是2012725日,我看看腕錶,時間是下午1052 ,只相差五分鐘,我連忙叫來妻女,她們一看也異口同聲發出驚嘆,這到底隱喻甚麼,我一時間被弄糊塗了,想了一宵,我只能叫這是「十誡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