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7月13日

立國?復國?

立國?復國?

文章日期:07/13/2011 03:49 pm
 
我的《五個不可》提及以色列復國,網誌發出後便收到我的朋友電郵指出:「以色列不是根據聖經預言在巴勒斯坦土地建國,而是在公元前586年以前,以色列就在巴勒斯坦土地立國,歷時近2000……。」首先我要感謝這個朋友的指正,他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學識非常淵博,而且能言善道。
 
其 實,我所指的是以色列是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復國,並非建國。猶太人的祖先是阿伯拉罕,他的子孫一向住在埃及,公元前一千多年,摩西帶領猶太人離開了埃及,在 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建立了以色列國。我年青的時候看過一部西片,名叫《出埃及記》,就是描寫這段歷史的,扮演摩西好像是畢蘭加士打,他利用神力在紅海分開海 水,引領民眾到達彼岸巴勒斯坦,經典電影場面至今不忘。
 
後 來,以色列逐步沒落,猶太人不是被殺,就是散落到歐洲各地,甚至遠至美國。與此同時,巴勒斯坦人則開始大量移居到原屬於以色列的土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 間,納粹德國對猶太人進行殘殺,部份猶太人回流到已經屬於巴勒斯坦的原居地,猶太人和阿拉伯人衝突由此而起。至一九四七年,聯合國把一半的土地劃給猶太 人,從此以色列復國,如此一來,以巴衝突更加無日無之。
 
試想,猶太人二千年來流離失所,現在回到原屬於自己的土地復國,有何不可?又試想,巴勒斯坦人已經世代在這塊土地生活,忽然間猶太人回來了,大好的家園毀於戰火,許多人無家可歸,他們要作出抗爭,有錯嗎?
 
到底誰對誰錯?天曉得。現時,以巴趨向和解,我看是非曲直就暫擱一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