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7月25日

十誡


文章日期:07/25/2011 10:57 pm
 
我的一篇《立國?復國?》文章上了網誌後,老友春哥便向我指出文章有兩處出錯,一是摩西帶領猶太人過紅海的影片不是「出埃及記」,而是「十誡」;二是扮演摩西的荷理活明星不是畢蘭加士打,而是查路登希士頓,春哥又指出「出埃及記」是一部港產電影,而且是近年製作的警匪片。
春哥是我的前輩,閱歷豐富,大有學問,尤其是對時局分析極為中肯,常切中要害。我為證實春哥所言,一方面翻查有關資料,一方面請教信奉基督的女兒,結果印證春哥所言非虛,不禁拜倒折服。
查 路登希士頓的另一部史詩般電影「賓虛」,其製作場面更加浩大,一幕在羅馬鬥獸場的馬車奔逐,經典畫面深印腦海,難以遺忘,此後,香港出現了一句口頭禪,就 是凡有哄動的大事發生,便以「賓虛咁嘅場面」去形容。當年看「十誡」,全為了看荷里活大製作,何謂「十誡」一無所知,後來,隨著年紀長了,才對這段聖經記 載的故事有所了解。
 
當以色列人還在埃及做奴隸的時候,法老王害怕日後以色列人比埃及人強悍能幹,所以下令殺死新生的以色列男嬰,摩西的母親為了保護兒子性命,把摩西藏在箱中乘船漂流逃生。(注:寫至此段,即想起民族英雄岳飛,當年『河缺內黃,水暴至,母姚氏抱飛坐巨甕中,衝濤乘流而下,及岸,得不死……。』摩、岳同 樣是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埃及的公主檢到摩西後把他撫養成人。摩西頗有慧根,終於得到上帝的感召及授予法仗,摩西持法仗向法老王交涉,要求 釋放以色列奴隸,法老王不答應,上帝遂使埃及人經歷「十災」,法老王態度軟化,於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穿過紅海前往「應許之地」,即今天的以色列迦南。臨 行,上帝向摩西頒佈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我女兒替我取出聖經,在《出埃及記》一章找到這十誡,包括:
1•
除了我(耶和華)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
不可以為自己雕刻偶像。
3•
不可以妄稱耶和華的名稱。
4•
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5•
當孝教父母。
6•
不可殺人。
7•
不可姦淫。
8• 不可偷盜。
9•
不可作假證陷害人。
10•
不可貪戀人的一切。
以色列民族就以十誡去待人處事,並作為道德規範,因而在地球村上贏得了口碑,贏得了尊重,贏得了認同。
 
tsf at 07/29/2012 10:37 am comment
年輕時我都看過「賓虛」和「十誡」,但以前沒信仰,只為了看大埸面而已。
KM at 07/29/2012 11:56 am reply
tsf:早晨,我和你遭遇一樣,也是在年輕時看過這兩套影片,一看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